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研心声:随风奔跑 向着自由的方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 10:44   万学海文

  随风奔跑,向着自由的方向——记述我的考研

  大四到来的那一刻,我们为彼此饯行的酒杯间弥漫着挫败与低迷的空气。就业压力巨大的现实面前,每个人深刻感受到了自己处于一个没有安全感的世界中,我们是那样的渺小和无助,而现实和理想的冲突是一种真切的挫败。所以,我和一些人一样,选择了考研。

  我学的是体育。有些人讽刺我们这个专业“头脑简单,四肢发达”。起初我很不平,当考研成为占据大脑的一种难以改变的想法以后,我对自己说,证明体育生头脑也不简单的机会来了。不管我的选择是否明智,既然选择了,我就不会放弃。

  冬天的清晨,天空仍然坠着璀璨的星。路灯照在肃杀的校园甬道上,把裹得严严实实的,去图书馆占座的学子们的影子拉得长长的。我们背着书包,似乎也背着未来……

  在我们学校的图书馆里,占座不但要心诚,而且还要眼疾手快,这里没有规矩和原则,书包落在哪里,你就可以在哪里落座。否则,光有几本书和演算纸,你占座的物品不但会被送到管理人员手里,被作为丢失物品公布于众,而且还会遭来管理员的谴责。冬天的早晨,当第一缕阳光透过明亮的玻璃窗照进馆里时,不要误以为那是图书馆的温度,因为,当下午3点钟以后一直到晚上10点半闭馆,这都会变温为外边的温度,只不过这里没有风罢了。从最初手脚冻得抽筋,到后来感到麻木,这就是考研的日子里,从身体上给我的最深刻印象。

  12月份的那场校园招聘会,不考研的同学忙得晕头转向,积极准备简历,积极地想把自己推销出去。立志考研的同学也有不少去应聘,我想这也许正是心灵的惶惑吧!我思量再三,没有去参加招聘会。但这并不能表明我心无顾虑。

  12月中旬我感觉压力很大,有很多东西还没有看,早晨醒得很早,夜里瞪大眼睛迟迟不能入睡,我想喊,大喊,把我的心喊出来,把我的胃喊出来!那天,我给自己放了一天假,爬上了二龙山,当我气喘吁吁的站在山顶的时候,却喊不出来。举目远望,视野内,远处的山峦轮廓非常的清晰。太阳穿过云层,让温和的阳光与我的体温融合。我告诉自己:天塌下来还有大个,地翻下还有比我矮的,不要有压力!但是身体的极度疲惫,精神的极大压力让我确实喘不过来气,这不是心底的鼓励就能够解决的问题。高原期到来的时候,我感到早上起床是那么的吃力。浑身每个毛孔都想被堵塞一样。我在心底默念,“1-2-3,起!”于是,新的一天又开始了。

  都说越是临近考试的时候,身体越容易出现问题,为了避免突然性的疾病影响自己的考试,我强迫自己在最后一个月的时候,每天早晨跑步。我想我永远不会忘记那年冬天的清晨,没有太阳的清晨,我疯命的奔跑,像在追赶什么!尽管风雪刮在脸上有些疼,但是那感觉却也清爽。我知道,我是坚强的!

  12月30日,31日,我连着上了万学·海文两天的政治冲刺班。5000多人的辉煌场面,令人的精神不觉紧张。我旁边的女生用手机“啪,啪”拍下现场,很搞笑。回来我一看见带字的书就大脑瘫痪,休息了两天。

  最后的日子终于来了,一年的学习将在这个冬季收尾,说不紧张是假的,一颗心突突地跳,但我又是那样的坦然,考研的成长并不仅仅是学历的增长,而是过程中心灵的成长。在这个过程中,你会懂得该怎样面对困境,怎样面对未来。写下这些文字,不但是在追忆我的考研岁月,也是想告诉那些正准备考研,或是对于自己的未来没有方向的学弟、学妹们,请相信自己,相信未来。不要停下为理想奔波的双脚。虽然奋斗的过程中,有着不可避免的挫折、痛苦,失败,它们残留在我们的记忆里,但毕竟不是主流。主流是什么呢?是那喷薄的生活激情的太阳,是那近于完美的满月,是我们用青春和不服输的精神书写的“奔向自由”!最后我想送给大家一首食指的诗 《相信未来》

  当蜘蛛网无情地查封了我的炉台

  当灰烬的余烟叹息着贫困的悲哀

  我依然固执地铺平失望的灰烬

  用美丽的雪花写下:相信未来

  当我的紫葡萄化为深秋的露水

  当我的鲜花依偎在别人的情怀

  我依然固执地用凝霜的枯藤

  在凄凉的大地上写下:相信未来

  我要用手指那涌向天边的排浪

  我要用手掌那托住太阳的大海

  摇曳着曙光那枝温暖漂亮的笔杆

  用孩子的笔体写下:相信未来

  ……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