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年考研统考专业复习指南之心理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 10:11   万学海文

  张强

  自心理学作为统一考试科目后,出现的新问题是,考生只有一本薄薄的考试大纲作为复习参考。与此前相比,如何来复习,成为不少考生颇为疑惑的问题。 就心理学这一统考科目,我在总结今年该专业命题特点的基础上进而给同学们一些复习建议。

  从近年心理学的统考卷来看,试题呈现出如下特点:

  一、考题侧重考查实际应用能力

  近几年,教育部一直强调加大对考生实践能力的考察力度。去年的考题中就有了很明显的体现,从选择、简答和综合题中都有倾向于这方面的考察。大多数考生当时都觉得考题简单,但是当成绩下来以后,却发现成绩不高,感到很意外,这就是复习方向没把握好的缘故。所以,大家在平时的复习过程中,除了对书本上知识点的把握以外,也要注意结合日常生活中的案例来“消化”这些知识点。

  二、考题的跨学科性

  去年心理试卷在考察方面一个更为突出的特点是跨学科性,即不同学科之间结合在一起出题来考察学生的学科间联系的综合能力。如教育心理学中新增加的知识点:学习与心理发展的关系。这很明朗的表明,要求学生将个体的心理发展与学习结合在一起,考察两者的关系,是否学习促进了心理发展的速度,反过来心理的不断成熟和发展是否也增强了学习能力等。这就与实际教育中的问题结合起来了,给我们的启示是:个体只有不断的学习,不管是社会实践学习还是书本文化知识的学习,都在促进个体的心理发展和成熟。反之,在职业人才选拔方面,心理成熟的个体,其学习和接受能力也相应的会很强。这就是对一个发展与教育实际结合的问题的思考。

  大家在复习心理学时,要以考试大纲为准绳,科学安排复习是取得高分的保证。综合分析今年的统考专业课心理学试卷后,我对2009年准备考试的考生提出以下复习建议:

  1、严格按照考试大纲复习。如前分析,统一考试试卷的最鲜明特点就是严格按照考试大纲命题,无论命题思路、题型、比例乃至考查方式,无一不体现了大纲的要求。因此,复习的最根本的要求就是以大纲为基础确定复习内容和复习强度。

  2、权威教材与辅助资料相结合。建议考生可以选择相关学科的权威教材为主进行复习。关于辅助资料而言,有一点需要提醒考生,往年有关高校单独命制的专业课真题也是很好的参考和复习资料。

  4、通过做题和研究往年部分院校的真题,把握复习方向和重点。根据章节重难点,在复习时间上有所侧重。同时,在做题和复习中,注重提高应试技巧。其实,统考题目并不难。以去年心理学统试题为例,很多同学说出题范围在考纲之内,有的考察点就在平时的训练中见过,但是,却因为印象淡化和时间有限,答得不尽人意。这种现象也为09年考研的人提供了启示:大家应该在夯实基础的前提下,注意培养自身的应试能力、技巧,有重点地进行重难点的突破。

  5、不同的章节应该以不同的复习方法来复习。而且,复习时间也应该有差别。再以教育心理学为例,它的内容相对单一化,可以直接分为两个大的部分:教育心理学概述和学习。但是第一部分不怎么重要,顶多考个选择题。第二部分则围绕学习论题展开,这部分第三章最重要,最有可能以综述题目形式出现,并且考察的具体方式也比较多样化,考点非常多:具体分为三种:理论应用型、理论比较型、理论与教育实际密切结合型。考生对此部分要花足够的时间和精力。

  总之,心理学统考专业知识点和考察点都较多,对含义、分类和作用等会以选择题形式考察,达到再认理解水平;理论是重点,要达到分析和应用的水平。需要再次提醒考生的是今年大纲中新加入的知识点,一定要掌握熟练。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