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率学历倒挂 研究生靠本科文凭曲线就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7日 11:07   新华网

  时下,正值被普遍看好的招聘“金三银四”时期,各类招聘会更是“你方唱罢我登场”。在本科生面临严峻就业形势的同时,很多地区最新报出的就业率数据却显示,不少高校研究生就业率低于本科生,甚至专科生,一向被视为“皇帝女儿不愁嫁”的研究生也面临重重就业危机。

  记者调查后发现,一些冷门专业毕业的研究生,开始挖掘本科专业的求职优势——靠“老本行”找饭碗成为不少研究生“曲线就业”的一种手段。这种做法是否可行?能不能像期望的那样帮求职的研究生顺利走出就业率学历“倒挂怪圈”,成为人们争议的焦点。

就业率学历倒挂研究生靠本科文凭曲线就业(图)
2006年12月5日,在广州中山大学体育场举行的研究生招聘会上,全国各地的研究生在寻找就业机会。 新华社记者 壮锦 摄

就业率学历倒挂研究生靠本科文凭曲线就业(图)
各招聘台前都挤满了人。2006年11月29日,2007年北京地区毕业研究生专场招聘会在北京农业展览馆举行,现场十分火爆。 (来源: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图片库)

  研究生求职出新招 本科文凭来助阵

  “我是一个研究生,现在在京城流浪。最近一段时间很烦,听着孙楠的《I Believe》,感觉就像歌词里讲的‘看不到未来’,这是非热门专业的学生都会有的感慨。本科我学的是相对还好的自动化专业,但是研究生却选择了文科专业。起初听说有些研究生拿本科文凭找工作觉得很不划算,没想到现在我不得不尝试一下同样的方法了。”

  杨韦翰说这是他找工作时写在博客里的一段话。27岁的杨韦翰是东北师范大学国际政治专业的研究生,将于今年毕业。从去年年底,他就开始忙着联系工作了,但由于所学专业限制,可供选择的工作类型很有限。杨韦翰参加了公务员考试,但没能进入面试,之后又陆续参加了几个在京事业单位的招考,都没了下文,他这才慌了。想起三年前本科毕业时有不少单位抢着来学院要人的情形,加之听说不少同学现在已经在单位干的小有成绩了,杨韦翰决定用本科文凭碰碰运气。

  参加了几场招聘会后杨韦翰发现,本科自动化的专业以及相关的资格证书真帮了他大忙,不久后他就签约一家国内知名的电子公司,待遇不菲。找到工作后的杨韦翰心中百感交集,“读研所花费的时间、精力和金钱似乎打了水漂,想想真是很失落。”

  记者在甘肃人才市场的招聘会上遇见了今年即将从西北师范大学毕业的管理专业研究生李万科,他告诉记者,他年前参加了数场招聘会,均因用人单位给出的报酬与自己期望不符无果而终。无奈之下,他动用了土木专业的本科文凭,没想到却被几家高薪聘请工程技术人员的企业相中,成了“香饽饽”。

  “不得不承认,专业的‘冷、热’对找工作似乎更重要,即便我是研究生,但如果社会对这方面人才需求量不大,也许还不如我的本科文凭对就业帮助大。”李万科对此也很无奈。

  此外,因为一些企业更青睐于聘用“应用型本科毕业生”,这使得一些高学历人才为了谋得一个理想的职位,往往把最高学历隐藏起来。在招聘会现场,一些用人单位表示,同样的工作研究生比本科生要求的薪酬要高,让学历高的人干比较容易的工作,不仅难调动其工作积极性,而且易导致其跳槽。因此,本科生能做的工作,他们一般不用硕士生,这使得部分高学历人才找工作反而更困难。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