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大学2008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7日 12:10   新浪考试

  随着研究生招生规模的不断扩大和教育部对学校自主招生的逐步放开,硕士研究生的复试工作在整个研究生招生工作中的作用日益突出。为确保我校硕士研究生入学质量,现根据教育部及辽宁省有关200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精神,结合我校工作实际,特制定大连大学2008年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一、 复试、录取的组织管理工作

  在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由各学院按学科(专业)成立研究生招生复试小组,每个复试小组成员一般不少于5人,小组成员原则上应是相关学科、专业的硕士生导师,导师少于5人的学科、专业可吸收有关人员(须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参加,各小组推选组长1名,秘书1名。各复试小组具体负责确定本学科专业面试和实践能力考核的内容、评分标准、程序,并组织实施。研究生部负责复试工作的全面协调与管理。

  复试工作坚持科学选拔,公平公正,全面考察,突出重点的原则,要做到程序严密,评价客观,以人为本。参加复试的专家及工作人员应严格遵守各项保密规章制度和复试工作纪律,履行工作义务,不得有任何泄露试题和故意提高或压低考分的行为,复试小组成员须现场独立评分。违背纪律者视情况追究责任。

  考生持研究生复试程序单进行复试,每个环节须经负责人签字,未完成研究生部各程序要求的考生,不进行下一步复试程序。复试之后,考生将复试程序单交回研究生部。各复试小组秘书负责按时将本组每个考生面试记录、成绩等汇总返回研究生部。

  二、 复试的原则

  不求死记硬背,但求灵活创新;不只求专业顶尖,更追求品质素养。在专业复试方面重点考核考生灵活运用知识、创新解决问题的能力。在综合素质方面重点考察考生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人文素养等方面。

  三、 复试内容和形式

  复试是初试的补充和深化。复试的内容和方式应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综合性,复试突出对考生专业素质、专业能力、创新精神和综合素质等方面的考核。具体内容及形式:

  1、研究生部综合考查考生基本情况,核对报考信息、查验准考证、学历、学位证书和有效身份证件等。

  2、外语听力测试。该项工作由研究生部组织实施,听力测试为客观考试,总分20分。

  3、专业笔试。重点考查考生专业素质和专业能力,掌握专业知识的广度和深度。试卷满分150分,考试时间为3小时,由研究生部统一安排考场。

  4、专业面试。复试小组根据考生拟报考专业、研究方向的情况及其个人基本情况提出相关问题,重点考核考生知识广度、思维方式、所学知识的应用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心理素质以及科研素质。每位考生时间为20分钟。要求各复试小组对专家提问及考生回答进行详细记录,满分80分,成绩取各位专家的平均分。

  5、外语口语测试(包括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的二外口语测试)。主要考核考生外语的日常表达、交流能力。每位考生时间为5-8分钟,满分30分,成绩取各位测试教师的平均分。

  6、实践(实验)能力测试。对理、工、医学科门类考生,主要测试实验和操作技能;对文、史、哲、法、经、管、教育等学科门类考生主要测试理论联系社会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此项环节根据各专业具体特点不同,可与其它环节测试同时进行。

  7、同等学力考生加试初试考试科目之外的两门大学本科主干课程,试卷满分100分,60分及格,考试时间为每门3小时,由研究生部安排考场。加试科目成绩不计入总成绩。

  8、命题原则:要求每组试题难易程度相当。

  四、 成绩计算方法

  各项复试成绩计入总成绩(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科目成绩除外)。

  复试总成绩满分为280分(包括外语听力20分;专业笔试150分;专业面试80分;外语口语30分),140分为合格。

  ●总成绩计算公式:

  总成绩=初试总成绩+(复试总成绩ⅹ50%)

  五、 录取原则及实施方法

  (一)录取原则

  1、参加复试考生须符合国家硕士研究生当年入学考试参加复试分数线的基本要求。

  2、凡不符合硕士研究生报考条件的考生不得参加复试。

  3、凡不符合硕士研究生体检要求的考生不予录取。

  4、凡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结论不良的考生不予录取。

  5、对创新能力突出的考生,经复试小组考核一致认定,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同意,优先录取。

  6、对服务西部志愿者按教育部文件精神初试成绩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7、复试采取差额形式,复试人数一般为录取人数的120%左右。

  8、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的两门课程成绩若一门不及格即淘汰。

  9、复试总成绩不合格的考生不能被录取。

  (二)实施方法

  复试合格的第一志愿考生与调剂考生分别按总成绩分专业排序决定录取。第一志愿考生优先享受本专业计划内指标,调剂考生按总成绩排序录取本专业剩余招生指标。

  六、复试日程安排(另行通知)

  大连大学研究生部

  2008年3月10日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34所自划线高校2008年复试分数线
考研讨论
热点调查
你的考研成绩总分是多少(必填)
280以下 280-300 300-310 310-320 320-330 330-340
340-350 350-360 360-370 370-380 380-390 390-400
400-450 450以上

你的考研英语成绩是多少(必填)
30以下 30-40 40-50 50-60 60-70 70-80 80以上

你的考研政治成绩是多少(必填)
30以下 30-40 40-50 50-60 60-70 70-80 80以上

你的考研数学成绩是多少(选填)
60以下 60-70 70-80 80-90 90-100 100-110
110-120 120-150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考研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