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200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办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7日 13:34   新浪考试

  复试工作是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证生源质量的基础环节。为推动高等教育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促进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加快硕士研究生招生制度改革,完善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选拔机制,现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2008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2007]17号)、《关于印发<2008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管理规定实施细则>的通知》(教学司[2007]28号)、全国研究生录取工作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制订本办法。

  一、复试工作原则

  ㈠坚持科学选拔原则。积极探索并遵循高层次专业人才的选拔规律,采用多样化的考察方式和方法,确保生源质量。

  ㈡坚持公平公正原则。严格执行招生政策和规定,严肃招生纪律,加强自律,坚持公平、公正,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平、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切实维护研究生招生工作的良好信誉、国家研究生学历教育招生考试制度的公信力和考生的合法权益。

  ㈢坚持全面考查,突出重点原则。在对考生德智体等各方面全面考察的基础上,突出对专业素质、实践能力及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考核。

  ㈣坚持客观评价原则。业务课考核应量化,综合素质考核也应有较明确的等次结果。

  ㈤坚持以人为本原则。增强服务意识,提高管理的效益和水平。

  二、复试工作的组织与管理

  ㈠学校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研究生工作的校领导担任组长,具体工作由研究生处组织实施,纪委监察部门负责监督。

  ㈡各招生学院要加强对复试工作的领导,并按招生专业(不得按研究方向组织)成立复试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学院党政分管领导、学院分党委(党总支)副书记、学科带头人、指导老师、副高或副高以上职称的教师组成,每个复试小组成员一般不应少于5名。复试领导小组要选派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公道正派、无直系亲属参加本专业复试的人员参与复试工作。复试小组成员名单须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后报研究生处备案。

  ㈢各招生学院要根据本《复试录取办法》的有关精神,制订出本单位复试实施方案,并最迟于复试前7天在学院的网页上公布、在院务公开栏内公示,并报研究生处备案。

  ㈣各招生学院应组织参加复试工作的教师学习有关研究生招生的政策、业务和纪律,明确工作纪律和工作程序、评判规则和评判标准,要明确招生导师在复试工作中的权利、责任和纪律,确保复试程序的正常运行和复试标准统一,提高复试的公正性和有效性。

  ㈤各招生学院要参照硕士生入学考试命题工作管理规定,制订复试命题管理办法。复试试题包括笔试、面试和实践能力考核等内容。提倡各招生学院建立复试试题库。复试试题及其参考答案在启用前均属国家机密材料,各招生学院要做好复试试题的安全保密工作,复试领导小组组长为安全保密工作第一责任人。

  ㈥各招生学院的复试领导小组要对复试工作及其结果负责。考生如对复试结果提出质疑,各招生学院复试领导小组应负责解释。

  三、复试名单、复试通知

  ㈠所有拟录取(统考生、推免生、农村师资生、单考生、保留入学资格今年返回生、调剂生、破格生)的考生均应参加复试(推免生、农村师资生在报名前已完成复试,可不再参加复试)。

  ㈡各招生学院应严格按照对参加复试考生初试成绩的基本要求,确定复试名单。

  ㈢进入复试分数基本要求:统考生,符合考生进入复试基本分数要求(A类,合格生源数多于计划数的专业可提出高于国家标准的要求);单考生分数线、推荐免试生外语分数线待定。

  ㈣4月11日研究生处在网上(www.fjnu.edu.cn/yjsc)公布一志愿复试人员名单(调剂生复试名单将分批公布、破格复试名单将在复试前公布)。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均须从网上打印复试通知,并下载《政审表》。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34所自划线高校2008年复试分数线
考研讨论
热点调查
你的考研成绩总分是多少(必填)
280以下 280-300 300-310 310-320 320-330 330-340
340-350 350-360 360-370 370-380 380-390 390-400
400-450 450以上

你的考研英语成绩是多少(必填)
30以下 30-40 40-50 50-60 60-70 70-80 80以上

你的考研政治成绩是多少(必填)
30以下 30-40 40-50 50-60 60-70 70-80 80以上

你的考研数学成绩是多少(选填)
60以下 60-70 70-80 80-90 90-100 100-110
110-120 120-150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考研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