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200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办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7日 13:45   新浪考试

  根据教育部《教育部关于做好2008年全国研究生录取工作的通知》以及四川省《关于做好我省2008年研究生录取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现就做好我校今年硕士研究生的复试录取工作,作如下规定:

  一、复试对象:凡达到国家规定的报考我校一志愿上线考生、符合调剂原则(参看《四川师范大学2008年硕士生招生调剂办法》)且经过审核同意的考生、我校同意接收的所有推免生(农村教育硕士除外)。

  二、笔试:每专业至少一科,每科笔试时间为3小时,满分为100分。

  三、综合面试原则:

  1、每生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

  2、每个复试小组成员一般不少于5人;

  3、每个复试小组应对每位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现场记录,并妥存备查;

  4、参加复试的每位小组成员,均必须在统一制定的《面试成绩表》上给每位考生打分,其最后面试成绩:以每位复试小组成员所有给分的平均数计算。若出现异常给分(其异常标准由学院在复试前约定),则视为无效分。

  四、复试方式和内容:

  1、外语听力及口语:外语口语及听力成绩满分合计为20分,若外语复试成绩低于10分,则视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

  2、综合面试及笔试:复试科目按照招生简章上的科目进行。对于调剂考生,若复试科目他已经初试,则可安排我校的初试科目对他进行复试。复试成绩满分为200分:其中笔试满分为100分、综合面试100分(含外语听力及口语20分),复试情况要有记录,请认真填写《复试情况登记表》,《复试情况登记表》由我办在考生报到时统一发给;笔试成绩(满分100分)低于60分者,视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复试成绩(满分200分)低于120分者,视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

  综合面试主要内容:(1)专业素质和能力:a、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b、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c、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2)综合素质和能力:a、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等;b、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c、人文素养、心理素质;d、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五、同等学力考生加试:加试科目为2门:加试形式为笔试,时间为3小时,每门满分100分,其中任何一门加试科目成绩低于60分者,视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

  六、复试结果:

  1、复试结果一般以初试总成绩X、笔试成绩Y、综合面试成绩Z之和。其中X可为初试四门或三门成绩之和。具体由学院根据自己专业特点提出特别计算标准,但同一学院计算标准应一致。

  2、同等学力加试成绩不计入权重分;跨专业报考原则上要加试,具体加试科目同同等学力,门数由各学院自定,加试科目成绩不及格(低于60分)者视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

  3、研究生考试最后总成绩原则上按初试成绩与复试成绩之比为6:4进行加权计算后得到录取总成绩,进行排队录取。各学院也可自定复试成绩所占的权重,但其复试成绩权重只能在30%-50%范围内,同一学院权重应统一。

  4、对有特殊学术专长或具有突出培养潜质者,以及有学术论文、学术专著、专利方面表现突出者,经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同意,可适当加分。加分原则为:一般刊物有论文给3分;核心刊物有论文加6分;SCI、CSSCI或人大复印等加10分(同等档次多发可加1分,但所有加分不超过10分)。其成绩直接计入考生总成绩,并由学院复试小组提交说明材料备查。

  5、复试期间同时进行体检和政审,审查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6、所有调剂考生录取排队均在一志愿考生之后;且只计算复试成绩、录取类别均为计划外。

  考生总成绩=(X/5)×a%+【(Y+Z)/2】×(100-a)%+C

  其中,X为初试总成绩,初试成绩所占权重为a%,Y为笔试成绩、Z为综合面试成绩、C为加分。

  六、复试工作日程安排:

  1、考生复试报到时间及材料:4月24日;考生持本人《准考证》、学历证书原件和身份证(应届本科毕业生交验学生证,毕业证入学时交验)交到研招办审验。大学期间的成绩单、已发表的科研论文及专著等材料复试时由学院审验。

  2、学院公布复试名单(含初试成绩情况)及复试办法时间:4月23日前

  3、体检时间:4月25日上午8:00-12:00(空腹、备一张一寸照片)到我校校医院统一体检。

  4、学院复试时间:4月25日下午2:30-26日。

  5、学院公布复试结果时间:4月28、29日。

  6、4月28日所有复试通过的考生到研招办领取调档函。调剂考生另外还要领取从第一志愿考生单位调取初试试卷的函。所有调剂考生的初始试卷必须在5月15日前寄到或送到研招办,否则此次调剂无效,我校不予录取这类复试通过但初试试卷未在规定时间送达我校的调剂考生。

  四川师范大学研究生处招生办公室

    2008年4月3日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34所自划线高校2008年复试分数线
考研讨论
热点调查
你的考研成绩总分是多少(必填)
280以下 280-300 300-310 310-320 320-330 330-340
340-350 350-360 360-370 370-380 380-390 390-400
400-450 450以上

你的考研英语成绩是多少(必填)
30以下 30-40 40-50 50-60 60-70 70-80 80以上

你的考研政治成绩是多少(必填)
30以下 30-40 40-50 50-60 60-70 70-80 80以上

你的考研数学成绩是多少(选填)
60以下 60-70 70-80 80-90 90-100 100-110
110-120 120-150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考研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