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计量学院2008年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办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7日 14:01   新浪考试

  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教学〔2006〕4号)和浙江省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特制订本办法。

  一、初试录取

  (一)研究生部根据下达的当年研究生招生计划,根据考生初试成绩,结合考生本科学习成绩等因素,按照不少于1:1.2的比例进行初试录取,按照教育部有关文件要求, 实行差额复试,拟初试录取名单要公示。

  (二)按教育部有关文件要求,研究生部对拟初试录取考生进行资格审查。

  二、复试内容

  复试包含专业课笔试、专业综合面试、外语水平测试及综合素质和能力等。

  (一)专业课笔试

  专业课笔试科目在2008年招生简章列出,时间为90分钟,满分为100分。

  (二)专业综合面试

  专业综合面试以招生学科为单位进行。专业综合面试着重考核考生的专业理论基础、应用专业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实验技能等。

  (三)外语(英语)水平测试

  外语水平测试分听力和口语两部分。听力部分满分50分。语速为大学英语六级考试要求即每分钟150-170词,具体内容包括对话、新闻、短文;题型为选择题、听写记录题。

  口语测试采用面试方式,满分50分。

  (四)综合素质和能力考查

  包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 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人文素养; 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三、复试方式

  专业课笔试、外语水平测试听力、部分由研究生部统一组织;专业综合面试、外语口语测试和综合素质和能力考查由招生学科按照学校要求组织。

  四、复试报到

  考生凭复试通知书、身份证、毕业证和学位证原件及复印件(应届生持学生证,毕业证和学位证入学时交验)在规定的时间到学校报到,逾期不到者按自动放弃复试资格处理。

  五、复试成绩

  专业课笔试、专业综合面试和外语水平测试科目各按100分制计,共计满分300分。考生的面试成绩为面试小组成员打分之和的平均值。

  总成绩按初试成绩占50%,复试成绩占50%计算。计算公式为:总成绩=初试总成绩÷5×50%+复试笔试成绩×20%+复试面试成绩×20%+外语水平测试成绩×10%。

  六、同等学力考生的复试

  按照教育部和浙江省有关文件要求,同等学力的考生要加试两门本专业本科主干课程(笔试,每门3小时),且不得与初试科目相同。

  七、复试的组织管理

  (一)学校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领导复试工作;成立研究生招生督察小组对复试工作进行全面监督。

  (二)各招生学科成立复试小组负责本学科的复试工作。学科复试小组一般由5位责任心强、教学科研经验丰富、外语水平较高的研究生导师担任,学科带头人担任组长。复试小组人员名单报学校研究生工作领导小组批准。

  (三)研究生招生督察小组接受考生的投诉和申诉。对经调查属实的问题责成学科复试小组复议。

  (四)复试工作要规范操作,做好试题保密、密封判卷及复试记录等工作。

  (五)复试材料的保管

  研究生部要妥善保管参加复试考生的有关复试材料。录取考生的复试材料应保存3年,未录取考生的复试材料应保存1年。

  八、复试时间

  复试时间由研究生部根据上级的要求合理安排。

  九、本办法由研究生部负责解释。

  研究生部

  2008.3.6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34所自划线高校2008年复试分数线
考研讨论
热点调查
你的考研成绩总分是多少(必填)
280以下 280-300 300-310 310-320 320-330 330-340
340-350 350-360 360-370 370-380 380-390 390-400
400-450 450以上

你的考研英语成绩是多少(必填)
30以下 30-40 40-50 50-60 60-70 70-80 80以上

你的考研政治成绩是多少(必填)
30以下 30-40 40-50 50-60 60-70 70-80 80以上

你的考研数学成绩是多少(选填)
60以下 60-70 70-80 80-90 90-100 100-110
110-120 120-150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考研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