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医学院08年招收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办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7日 14:20   新浪考试

  复试工作是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进一步考察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的重要环节。为进一步规范我校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完善研究生选拔培养机制,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的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一、复试:

  (一)复试基本条件:

  1、参照200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进入复试的最低分数基本要求,以及我校各专业的招生规模,由高分到低分确定复试人数。

  2、同等学力考生,加试二门主干课程,采取百分制,60分为及格,成绩及格后方可参加复试。

  3、调剂复试:第一志愿合格生源达不到本专业招生规模的学科,应优先在设有研究生院且具有博士学位授权点院校的全日制本科毕业生的考生中进行调剂,但考生成绩一般应高于我校相应专业第一志愿上线考生的平均成绩,且专业对口。调剂考生必须由本人上网提出申请,经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并报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批后才能参加复试。

  4、考生体检结果符合国家《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的要求。

  5、复试采取差额的办法,各学科参加复试的人数与招生规模之比一般不得低于1:1.2。

  6、未按规定时间参加复试的考生按自动放弃复试资格处理。

  (二)、复试内容、方式及成绩:

  复试分为专业测试、英语测试和综合素质测试三部分。

  1、专业测试:

  内容包括专业课笔试和面试两部分。

  (1)、专业课笔试,考试时间3小时,满分150。

  专业课考试科目见《滨州医学院2008年研究生招生简章》。

  (2)、面试 :

  内容包括专业基本理论、基本技能测试和专业外语测试等三部分的内容,满分150。面试结束后,由面试小组现场打出分数,由专人现场做出统计。

  专业基本理论测试(50分):各学科准备50道专业试题,由考生现场随机抽取并回答。

  专业外语测试(50分):考生现场口译一定篇幅的专业外语文章。

  临床操作技能、实验技能测试(50分): 根据各专业情况,由复试小组确定测试方法。

  2、、英语测试:

  内容包括英语听力、口语测试和公共英语的笔试。

  (1)、英语听力、口语测试:满分100分,其中口语、听力各50分。

  (2)、公共英语笔试:满分100分。

  3、综合素质测试:

  主要考察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等,包括本学科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心、纪律性、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人文素质;举止、表达和礼仪等。综合素质测试只作为一种参考,测验分数不计入复试总成绩,但测试不合格者将不被录取。

  复试结束后,各学科复试小组认真填写《滨州医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记录表》、《滨州医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成绩表》,在规定的时间内报研究生处。

  4、成绩计算:

  (1)、复试成绩(满分500)=专业课笔试成绩(满分150)+专业面试成绩(满分150)+英语口语、听力成绩(满分100)+公共英语笔试(满分100)。

  (2)、总成绩(满分1000)=初试成绩(满分500)+复试成绩(满分500)

  (三)、复试分工:

  1、研究生处负责:复试人员资格审查;体格检查;同等学力人员的主干课程加试;公共外语(笔试、听力、口语)测试;综合素质测试等工作。

  2、各学院负责:专业课笔试、面试(专业基本理论、专业外语、临床操作技能、实验技能测试)工作。

  二、录取:

  1、录取工作严格贯彻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的原则。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各学科复试成绩后,参照我校各专业的招生计划,从高分到低分进行排序,提出拟录取名单,经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批后网上公布。

  2、凡复试期间被发现不符合报考条件、考试违纪、替考、身体及思想政治道德状况不符合录取要求的考生,一律不予录取。

  三、组织管理:

  1、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复试录取工作的组织、管理和协调,审批复试录取办法和录取名单。下设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监督小组和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监督小组负责复试过程各个环节的监督工作;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研究生处),负责招生日常工作。

  2、各学院成立以院长为组长的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定和实施本学院复试具体工作方案。下设以学院党总支纪检委员为负责人的复试监督小组,负责学院复试过程各个环节的监督工作。各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名单和学院复试监督小组名单,须分别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监督小组备案。

  3、如考生对复试结果提出异议且具有充足理由,可通过书面形式向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提出重新复试申请,经核实确有问题者,经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后,各学院应对其重新组织复试。

  研究生处

  2008年3月12日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34所自划线高校2008年复试分数线
考研讨论
热点调查
你的考研成绩总分是多少(必填)
280以下 280-300 300-310 310-320 320-330 330-340
340-350 350-360 360-370 370-380 380-390 390-400
400-450 450以上

你的考研英语成绩是多少(必填)
30以下 30-40 40-50 50-60 60-70 70-80 80以上

你的考研政治成绩是多少(必填)
30以下 30-40 40-50 50-60 60-70 70-80 80以上

你的考研数学成绩是多少(选填)
60以下 60-70 70-80 80-90 90-100 100-110
110-120 120-150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考研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