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起薪“逆势”走低 金融行业薪酬最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0日 11:26   北京晨报

  近日,中华英才网发布了“毕业生薪酬报告”。结果显示,07届毕业生年度基本现金收入总额为17347元,比06届毕业生增加了142元。但是,其他三项衡量年度收入水平的指标“年度固定现金收入”、“年度税前现金收入”、“年度岗位人力总成本”均有下降,降幅分别为955元、2683元和3461元。

  调查显示,学历、行业、地区、招聘部门以及职业等几大因素共同决定了毕业生待遇的涨幅。就学历而言,与2006年相比,2007年大专以下学历毕业生起薪下降最为明显,达到了23.86%,平均只有14202元。而上涨最为明显的是博士学位,2007年毕业的博士生,平均起薪为102064元,同比提高了18.93%。其他各学历毕业生,除硕士学位(非MBA)意外下降了7%外,其他均有超过10%的涨幅。

  就行业而言,随着股市的火热,金融行业一跃成为毕业生收入最高的行业,平均起薪达到58388元,与IT、医药共列三甲。而下降最为明显的原料加工业平均只有17482元,成为毕业生收入最低的行业之一。

  就部门而言,进入研发部门的毕业生收入最高,达到48058元,其次是营销部门和职能部门,最低的是生产部门,平均只有14337元。而从职位来看,销售代表、软件开发工程师、咨询顾问以年薪137400元、122700元、98360元位居收入最高的三个职位,排在“前十”末位的市场推广,年薪平均只有71500元。

  在就业地域上,上海虽然为毕业生开出的薪酬有所下降,平均起薪只有37007元,但依然位居京、沪、深、穗四大城市之首。

  对于此次调查结果,中华英才网人力资源顾问姚晓泽提醒面临毕业求职的大学生注意两个问题,一是如果追求较高的初始收入,可以将目光锁定在收入较高的行业及部门,但同时要善于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不要犯了目光短浅的错误。很多行业和职能初始工资较低,但随着经验的累计增幅会较快。而不少行业年轻时期工资较高,30岁以后则面临行业的自然淘汰,所以,第一年的初始收入不要看得过重,未来的发展及与兴趣相结合的工作,长远来看将有大回报。另外,根据中华英才网2008年初做出的调查显示,虽然全国总体薪酬全线上涨,但各行业薪酬有涨有跌,而且工作1年以下和21年以上人员的薪酬都呈下降趋势。所以建议广大毕业生求职时不要以社会物价的提高、社会整体工资幅度提升作为自己的工资要求参考标准。晨报记者 徐虹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