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硕士谈考研:华山论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1日 15:55   新浪考试

  复旦大学硕士研究生 杜懿杰

  出了门,我们默契地从包里各摸出一把刀,他拿的是把砍刀,我拿把匕首,在漆黑的夜路上,耳边时而掠过挑逗的口哨声,冷不丁脚下窜出一条黑狗,我们紧紧地挽着胳膊,他看前面,我看后面,雪亮的刀背在清冷的月光下寒气逼人,五分钟的路程要先防人再防狗,常常走到小区门口就浑身冒汗。很多次我都想:说不定哪次就回不来了……

  我趴在阳台上看着瘦弱的江被民工包围,他正激动地说着什么,一张脸紫胀紫胀,青筋怒张。我关注着局势发展,大气也不敢出,紧握手机,一旦事情恶化就拨110。最终,那女人将民工塞进两辆车绝尘而去,江疲乏地微笑着扬起头,冲着阳台上的我打出胜利的手势。我的鼻子一酸,瘫坐在地上,眼泪哗拉拉就流了下来。

  这个同住一室半年未动我毫发的男生,这个和我手挽手拿着刀随时准备与流氓拼命的男生,这个追随我选择了复旦挑战了自己脑力极限的男生,此刻,正披着七彩霞光向我走来。

  夜凉如水,梦中时常出现的东方明珠电视塔和金茂大厦就矗立在眼前,我们却没有因为圆梦上海滩相拥而泣。经过长时间的奔波和追寻,我和江都身心疲惫,靠在栏杆上凝望着黄埔江水若有所思……那是2007年3月29日,我和江双双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

  回想起我们决定考研,是在浮躁盲动喧嚣亢奋的大学时代的最后一年。前几年忙于社团事务、策划活动,学业生疏,尤其是英语,几乎荒废。全班3/4都过了六级,我仍然屡考不过,当时对中国“考研就是考英语”的制度颇为不满,甚至曾写文章痛斥这一现象,后来发现这似乎是大势所趋,只好硬着头皮从头开始补。

  从05年秋到06年秋,整整一年专攻英语。六级屡试屡败的人一开始读什么都觉得生词连篇,心乱如麻。我就买彩色不干胶便笺纸,上面写上日期贴到每本书的第10页,第20页,第30页…每天规定必看10页,看完把贴纸取下来贴到扉页上,靠这点微不足道的成就感逼自己看下去。当扉页贴得五彩缤纷时,我感到扔掉很久的英语又找到了感觉。生词认的多了,读起文章也不那么费劲了。05年冬天开始做阅读,每天一篇,反复精读,期间还下载了新东方的音频背诵短文,听了读,读了背。那时候在医院见习,每天溜到楼顶平台上背短文,实在太冷就边跑边背,后来发现电梯设备间温暖避风,于是伴着隆隆轰鸣,我背完了朱泰祺的40多篇阅读和新东方的30多篇短文。那个冬天,当其他人还在犹豫要不要考研时,我已经默默地把考研的最大绊脚石英语给补上来了。

  寒假回家的日子,照例是新年的喜庆,满桌的饭菜,母亲的溺爱,亲戚朋友邀约来往,这一切都没能打破我的英语铁计划。以前每年回家一眼书都看不进,定的计划从来完不成,而那次寒假雷打不动地完成了所有计划,把一个学期读的背的从头到尾复习了一遍。人一旦战胜了自己的惰性,那就无所不胜了。

  春节过后,很快到了草长莺飞的季节,大学里处处生机盎然,比赛、晚会好戏连台,空气中弥漫着躁动的气息,撩拨得人蠢蠢欲动。我时时告诫自己,心不能飘,沉下来,再沉一点,就这样日日伏在图书馆自习室的大桌子上,悄无声息地送走了我最喜欢的初夏时节。

  那时候每天上午看着表做一个单元阅读,下午在楼顶背一篇英语文章,直背到口干舌燥,滚瓜烂熟了才允许自己回去。每当我踏着夕阳象凯旋的英雄一样回到教室,江总是一脸真诚的钦佩,我知道他英语不比我差,他是在欣赏我又一次战胜了自己。

  前半年在图书馆复习的日子过得云淡风清,时光象湖水一般波澜不惊。我们都天真地以为这样的日子会持续到考研结束,谁曾想后半年的生活竟然浓烈惊险的可以拍成电影……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