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尽早开始专业课复习 中文专业考研复习指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4日 09:50   万学海文

  准备09年考研的中文专业的同学,无论你的专业基础如何,早进入专业课复习状态,绝无弊处。中文专业和其他专业有着很明显的区别,那就是复习范围较广,涵盖的内容要与历史学相关知识联系。基于本科目的专业特点,万学·海文考研辅导资深专家吴本文老师为09年中文专业考研的同学们,提供以下复习建议。

  一、复习时间

  建议大家按照四个阶段进行复习,将复习时间与复习内容及重点划隔开来,把握复习进度,调节复习节奏。这样做的好处是,在几轮复习中,对知识点的把握逐渐系统、深入,避免造成复习厌倦感。

  第一阶段复习:3月—6月

  该阶段的复习目的应该锁定院校指定的专业教材。复习的第一阶段,起码应该达到将教材看完一至两遍。另外,建议考生在第一遍看书前,首先要浏览一下历年真题,了解一下以前考过什么题,这样在看书时就会目标明确,把握住重点。 

  第一阶段复习需要达到的效果:对各门课程有个系统性的了解,弄清每本书的章节分布情况,内在逻辑结构,重点章节所在等。但不要求记住。每天花在专业课上的时间应不少于4个小时。

  如果你是跨专业考生,或者你的专业基础并不扎实,你可以选择去拟报院校听听课,或者通过辅导班补习一下。

  第二阶段复习:9月—10月

  7月、8月,由于公共课已经提前进入到了复习的强化阶段,所以这两个月,可以加强主攻公共课,但是考生不要彻底放弃专业课的复习,每天至少保证一个小时的复习时间,到了9、10两个月,可以再次把注意力放回专业课上。

  第二阶段复习,首要任务是细化知识。怎么细化呢?你可以再读书本,根据历年真题的出题重点,把章节中的重点知识提炼出来,那些通过本科学习的本专业考生,甚至可以把这些知识点归纳成不同的题型加以记忆。例如名词解释、选择、简答或论述等。这样做的目的绝对不是投机取巧,而是使知识的掌握更加具有条例,是系统记忆专业知识的一种捷径。

  这个阶段还有一个更为重要工作,就是把历年真题的答案整理出来,准备后阶段背记。

  第三阶段复习:11月—12月

  重点看老师的文章,并去尝试了解本学科最新的研究成果,最新的理念。他们也经常拿来考。此外,也需要阅读相关书籍来补充。把课外书上有的东西而指定书上没有的重点看看,并整理在笔记本上。

  除了以上的复习内容外,还需要认真研究真题。这个时候,曾经下功夫整理的真题答案就有了价值。需要你下工夫背记,知识之间融会贯通,理解也会更加深刻。

  第四阶段复习:1月—考前

  这个阶段的复习属于最后冲刺及查漏补缺,看看哪些章节还没掌握好。

  关于复习提几点建议:

  1、重视文学作品

  从作品中我们可以总结作家的写作特点,感受作家的写作特色。如果时间不允许,可以参看一下一些文学期刊。例如《人大复印资料》、《现代文学研究丛刊》、《文学评论》、《文艺争鸣》、《当代作家评论》、《新文学史料》等都是很不错的。在阅读和学习文学作品的过程中,你要注意记录文学笔记。但是要注意,切忌大段大段地抄别人的东西,建议考生找关键句与关键词,通过这些能够很清楚地看到作者的思路,论述问题的角度等。

  2、综合课的复习

  综合课看起来很多很庞杂,其实没有那么难,如果说专业课题目倾向于深,那么综合课则侧重于广,所以它会更侧重基础与重点。例如文学史,前面100分的基础并不难。其中名词解释与简答考的都是重点,一些知识需要平时积累。

  说一说作品分析。作品分析还是可以做一做准备的,平时多看看《名作欣赏》上的文章,可以学一学他们的分析方法,结构,语言都有一些值得借鉴的地方。另外自己也可以做一做作品分析的训练。训练的时候要注意控制时间。作品分析还要有切入点有中心点,这与平时的论文一样。适当留心一下结构,一篇短小的文章结构上很有特色也会让老师眼睛为之一亮的。语言要尽量流畅些,最好能有几处很精彩很能显示个人语言风格的句子,当写作进入状态的时候大家都能做到这一点。

  3、关于答题

  注意答题的条理性,哪些该放在前面哪些该放在后面应该有一个整体的安排,论述题应该以写论文的态度来对待它,该做梳理的地方一定要认真做梳理,体现整体意识。

  另外,思维要尽量开阔,多选取一些角度,但绝对要突出重点。回答问题要全面,尽量把我们的想法论述清楚。然后论述的时候史料的引用也很重要,虽然考试不像写论文我们不可能记得那么准确,但是要言之有理言之有据。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中文 考研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