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指点:2009年考研院校选择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4日 09:51   万学海文

  张玉立

  有多大的目标,就有多大的动力。考研之初的目标确立,会直接关系到考生后期的学习计划与行动力。准备09年考研的考生,从现在开始,就应该明确自己的院校选择,从而有针对性的获得学习资料和信息。

  如何来考虑院校、专业的选择呢?

  首先,大家应该对不同院校相同专业的研究侧重与专业水准比较。我们可以从一些表面现象上进行分析。例如一个导师带几个学生,或者一个导师一年只招收一至两名研究生。而有些院校的导师一个人可能会带几十个研究生。这些现象与数字都会反映出该院校研究生培养的专业水准的某些方面。

  其次,还要考虑个人的综合实力。如果你的学习成绩和能力都居于前位,选择考虑那些比较知名的院校当然是首先,但同时也要考虑到自己的经济实力,因为考研毕竟也是需要一定的经济基础作为后盾的。建议那些经济基础不是很好的考生也可以考虑、研究一下国家西部计划、强军计划,师资计划以及热门城市院校以外的研招院校和科研院所,还有一些新增的硕士点。

  确定方向时,需要注意的问题:

  1详尽收集并分析目标院校及专业情况。量力而行,切勿好高骛远。

  2除了网络信息和外界的书面信息以外,万学·海文的张玉立老师也提醒广大考生,校友资源也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每年有不少考生在回忆当初确定院校时表示,自己曾借力于曾经的校友,得到了最准凿的报考院校信息。

  温馨提示:院校选择要理性

  考生在衡量选择报考院校时,应该综合多方面因素进行比较。首先要看招生单位的往年录取分数线;二是看所要报考的专业院系的录取的平均分和最低分数;最后看报考人数和招生人数的录取比例,了解竞争的激烈程度。

  1、选择本校还是外校?

  其实凡事都有利有弊,当利大于弊时,就是你应该选择的。在报考本校还是外校的问题上,还是要根据考生本人实际情况,以及所掌握的信息为主。报本校信息往往较畅通,也容易考取,而外校则相反,信息闭塞,考取难度大。如果决定报考外校,那么一定要做好调查,报考的学校一定要比本校在各方面高出至少一个档次。任何一所学校都有其潜在的出题、录取规则。再好的学科基础都可能在所报考院系课题上折戟沉沙。如果选择本校就轻松得多,毕竟在这个学校上了四年的学,有比较大的交往圈子,即使报考本校的其他专业也可以轻松地找到老乡了解相关信息。

  2、那种院校类型是适合你的?

  一般来讲,科研院所主要是研究性质,一般没有本科培养;而总综合性学校学科丰富,又有文化底蕴;小型院校往往有一个主干专业全国领先,但也缺乏多元的学科和校园文化。

  以上几类院校,各自都有自己的出题、录取规则,重要的是考虑到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是倾向于钻研还是应用,一旦认识了自我,再抓住这些院校的录取规则,选择并不是太难。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