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报考专业最新动态 考研面试答题要突出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6日 09:43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陈霄飞) 近期,部分硕士研究生招生单位将陆续对考生进行面试。有关考研辅导老师说,考生在参加专业课面试时,要有意识地体现自己思路的独创性和新鲜性。

  北京新东方学校考研辅导老师李艳华说,考生在专业课面试中回答考官问题时,要有创新意识。因为导师作为学术带头人,其学术习惯很自然地会促使他们愿意多方听取新鲜思路和独创见解,并乐意招纳具备创新开拓精神的学生。考生在提出自己个人见解时,态度要谦虚谨慎,不妨先简要陈述对问题的一般性见解,然后在对此肯定的基础上,再详细提出自己的新想法、新思路。如考生对某问题实在无独到见解,也可以中规中矩地回答问题,但要保证逻辑思路的清晰和有条理。在一问一答的交谈过程中,导师可以考查到学生知识面是否广博,思路是否独到清晰,是否具有学术潜力,甚至对学生的谈吐风范都可由此了解。

  考研过来人王粒权说,考生要对所报考专业的最新动态有详细了解,才能在回答问题中体现创新。考生可在图书馆或网络上搜索报考专业的最新动态,并把该专业的基本知识再复习一遍,这点对跨专业考生尤为重要。参加面试前,考生还要查阅近年来本专业比较权威的期刊,了解本专业的发展方向、目前研究的热点问题及主要观点。如果时间和精力充裕,考生最好还能够查阅所报考专业近些年的研究综述,这有利于考生从宏观上把握专业研究情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