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硕复试强调知识运用 基础不过关易被淘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6日 09:45   《北京考试报》

  法律硕士是研究生入学考试中报考人数较多的专业之一。2008年报考北京地区硕士研究生的21万考生中,报考“法律硕士联考”的有8335人,居各专业报考人数第二位。有关高校法学院教授表示,法硕复试侧重考查知识运用能力。

  各校复试内容各不同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朱力宇介绍说,各招生学校对法律硕士的复试内容略有不同。有些学校侧重考查专业课,有些学校则不考专业课,而考查逻辑、语文等。

  记者了解到,各校复试内容一般包括专业综合课笔试、英语口语和听力水平测试、专业课和综合素质面试等三部分,同等学力考生一般还要加试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等相关科目。其中专业综合课大体包括民法、刑法、法学基础理论、宪法、中国法制史等内容,测试考生是否系统掌握学科基本知识,是否具备继续学习深造的学科基础和学术潜力。

  面试重在考核知识运用 

  该校法学院副教授冯玉军表示,法律硕士面试将会重点测试考生综合运用专业基本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就是考查考生对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

  面试一般分专业面试和综合素质面试。专业面试考核考生对本学科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综合面试查考考生本学科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等方面能力。每组面试老师一般为5人。考生要按面试依次回答题签问题。之后,面试教师会就题目涉及的范围补充追问。英语水平测试则主要考查考生基本的听说能力,一般不会太难。

  基础不过关易被淘汰 

  朱力宇介绍说,复试成绩权重占总成绩的40%,综合素质测试、专业课笔试等单项也必须及格。如果考生单项成绩出现不合格情况,即使总分再高,也不能被录取。考生有必要在复试前再次温习专业课基础知识,同时要特别准备一些案例分析题,提前练习。

  据冯玉军介绍,去年该校有240人进入法硕复试,最终录取了200余人。考生被淘汰的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复试中笔试成绩较差,对专业知识理解不够深入;二是面试表现不好,对于考官的提问无所适从。

  (北京考试报记者 陈霄飞)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