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学科与专业介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8日 14:59   万学海文

  学科与专业介绍

  高能物理所目前有博士生指导教师70余人,硕士生指导教师200余人。现设有理论物理、 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凝聚态物理、光学等四个理学博士专业点和核技术及应用工学博士专业点(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无机化学理学专业点(硕士学位授予权)。

  高能物理所从1978年开始至今共招收培养攻读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研究生961人。1982年,成功地为我国培养出第一位理学博士。

  理论物理(硕士、博士)专业点有博士生指导教师13名(其中院士1名),硕士生指导教师多名。主要开展粒子物理理论、原子核物理理论、数学物理、量子场论和引力理论以及各种基本相互作用理论的研究。理论物理研究室是我国在中高能物理理论领域最具实力的研究队伍之一,在国外同行中有相当地位和影响,1999年进入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项目。

  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硕士、博士)专业点有博士生指导教师35名( 其中院士5名),硕士生指导教师多名。主要开展粒子物理实验、宇宙线与高能天体物理、同步辐射技术及应用、核分析技术及应用、核方法在材料科学中的应用等研究工作。粒子物理承担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中国科学院重大项目,与美国、西欧、日本等各高能物理实验室有密切的合作。高能物理所是国内最先开展核技术应用的单位之一,研究面广,具有多种核分析方法互相配合的有利条件,为研究生的培养创造了优越的条件。

  凝聚态物理(硕士、博士)专业有博士生指导教师6名,硕士生指导教师多名。主要开展X射线衍射(XRD)、光电子谱(PES)、X射线吸收精细结构谱(XAFS)、正电子湮灭技术(PAT)等在纳米材料的结构表征,超导材料的电子结构,锂电池电极材料的电荷转移性质以及各种功能材料的基础和应用等研究。

  光学(硕士、博士)专业有博士生指导教师2名,硕士生指导教师多名。主要开展光源及光传输技术、同步辐射光学实验方法、同步辐射软X射线光学特性及其应用、X射线探测器及探测技术、软X射线光学计量标准及标定技术等研究。

  核技术及应用(硕士、博士)专业有博士生指导教师22名(其中院士3名),硕士生指导教师多名。主要开展加速器物理、加速器技术及其应用(包括自动控制、高频技术、超导技术、磁铁电源等)、核电子学与探测技术、计算机与网络技术、自由电子激光及应用等研究。

  上述四个理学博士专业点与一个工学博士专业点的研究工作互相渗透,相辅相成。

  无机化学理学专业点有硕士学位授予权,该专业有硕士生指导教师多名。主要开展放射分析化学及其应用、核分析技术及应用等研究。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