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科研成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8日 15:01   万学海文

  科研成果

  研究所一贯注重科研成果转化工作。20世纪80年代中期起步的循环流化床燃烧技术的研究与产业化工作,以1996年75吨/小时循环流化床锅炉的完善化为标志,完成了基础性研究、工业示范、产业化这一高技术研究与发展的历程,为推动我国循环流化床产业的形成和发展起到了决定性作用,目前正在以锅炉的大型化和高参数为目标开展攻关;20世纪90年代中期的国产汽轮机通流改造技术和产业化是通过新的运行体制将研究所长期在叶轮机械气动热力学研究方面的成果成功运用到工业领域的例子,基础性研究成果实现了产业化;“九五”期间开始部署城市固体废弃物处置与综合利用技术研究与开发,标志着研究所在环境领域的新发展,研究成果已在国内数个大中城市实施产业化推广。

  2007年,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科研成果转化工作成绩显著。研究所与保定高开区合作建立的华翼风电叶片研发中心,投产了第一片1.5MW风电叶片。与兖矿集团合作,完成了国内首个煤炭甲醇-动力联产示范工程。研究所在循环流化床燃烧技术方面继续与上海锅炉有限公司、无锡华光锅炉有限公司、济南锅炉有限公司等企业加强合作,共同开发销售480-670吨大型循环流化床锅炉十余台。同时,研究所继续研发超临界1000吨级的超大型循环流化床锅炉技术。在不远的将来,循环流化床技术必将以其良好的性能和环保优势,发挥更大的作用,创造出不可估量的社会效益。

  2007年,研究所在国家863重大项目支持下,同时启动了多个IGCC/联产示范工程,带动社会资金投入超过200亿。项目建成必将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

  2007年,研究所完成并结题项目16个,新争取项目50项。其中主持973项目1项,承担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项,含重点项目1项,承担863微型燃气轮机重点项目课题3项,863专题课题8项,863重大项目子课题1项,重点项目子课题2项,科技支撑计划1项,院地合作项目(地方、高校、企业等)11项,国际合作项目5项,其他项目8项,累计经费近6500万元。

  2007年,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共申报国家发明专利39项,实用新型10项。授权发明专利14项,授权实用新型9项。全年共发表论文254 篇,有47 篇被SCI收录,87 篇被EI收录。

  2007年,我院知识创新工程重大项目“煤炭联产系统中动力生产核心技术研发”通过国家科技成果鉴定。鉴定委员会认为该成果采用自主创新技术填补了国内煤气化联产发电系统关键技术的空白,在国际上率先实现了煤气化联产发电系统工业示范,系统技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受我院知识创新工程重大项目和国家863计划支持,我所与兖矿集团合作完成的“煤气化发电与甲醇联产系统关键技术的研发与示范”项目获得2007年度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我所为第二获奖单位。

  2007年,研究所建立了质量管理体系,并于6月2日通过了北京新时代认证中心的现场审核。质量管理体系的建立,实现了产品质量和生产过程的标准化管理,使研究所的各项工作更加规范、有序、高效。

  2007年,研究所成功召开了首次研究所发展战略研讨会,邀请了国家有关部门及我院主管部门领导出席并做了指导性发言。此次研讨会围绕三期创新目标,就促进研究所及各实验室的可持续发展,寻求和探索新的学科方向与生长点等方面开展了积极的研讨,在国家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及动力推进技术进步等方面,提出了良好的发展建议。

  2007年,研究所组织先进能源动力技术实验室院进行了院级重点实验室申请,7月顺利通过了由院科研基地处组织的“2007年材料工程领域院重点实验室现场评估”,填补了研究所在重点实验室建设方面的空白。

  2007年,研究所国际合作与交流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全年来访120人次,其中包括诺贝尔奖获得者、意大利国家新技术、能源与环境委员会主席Carlo Rubbia教授和瑞士苏黎士工业大学Lothar Reh教授。主办或承办国际会议3次。签署多项科技和合作项目。

  2007年,研究所完成了专业技术职务的首次分级,后勤服务实现了社会化。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