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科院力学研究所基本情况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8日 15:15   万学海文

  历史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创建于1956年,是以基础性、战略性研究为本的国家级力学综合研究基地。力学所长期秉承钱学森先生工程科学的办所思想,为我国“两弹一星”、载人航天事业及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钱学森、钱伟长为第一任正、副所长,郭永怀副所长曾长期主持工作,继任所长郑哲敏、薛明伦、洪友士,现由常务副所长樊菁主持工作。

  师资

  力学所现有职工400余人。其中,科技人员300余人,有中国科学院院士7人,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研究员50余人,副研究员、高级工程师和高级实验师110余人。

  力学所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按力学一级学科培养研究生的单位,并设有博士后流动站。2006年在学研究生368人,其中博士生155人,硕士生213人;有在站博士后19人。

  研究方向

  根据国家国防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力学所紧密结合世界力学科学发展前沿,突出空天科技、海洋与环境工程等重点领域,布局了8个主要方向:高超声速科技工程、近空间飞行器、微重力科学与应用、材料工艺与力学、海洋油气采输的力学问题与关键技术、纳米/微米尺度力学问题、复杂流动过程及其规律、生物力学与生物工程等。

  力学所科技工作覆盖的分支学科有:非线性力学、气动力学与气动物理、微重力流体力学、环境流体力学、应用流体力学、固体力学、材料力学、材料工艺力学、结构力学、爆炸力学、激光流体物理、岩土力学、物理力学、生物力学、等离子体动力学、流固耦合力学等。

  力学所设有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LNM)、中国科学院高温气体动力学重点实验室(LHD)、国家微重力实验室(NML)、工程科学研究部和技术发展研究部。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