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业内人士:MBA复试侧重考核职业经理人潜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1日 10:37   《北京考试报》

  2008年全国有127个招生单位招收工商管理硕士(MBA)专业学位研究生。今年报考北京地区硕士研究生的考生中,报考“MBA硕士联考”的人数为10150人,居各专业报考人数之首。有关MBA项目负责人表示,复试侧重考核考生的管理潜质。

  注重团队协作 

  中央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贾晓菁说,MBA作为一种专业硕士学位,为企业培养优秀的工商管理人才,导师希望招收到具有管理培养潜质的考生。去年中财有200名左右的考生参加MBA复试,有100多人被录取,其中缺乏管理潜质的考生容易被淘汰。

  有没有团队精神是导师衡量考生是否具备管理潜质的因素之一。中国人民大学MBA项目中心主任刘刚介绍,导师很看重考查考生的团队意识。考查方式有很多,如导师在案例分析中设置特定场景,看考生在特定情境下能不能体现出合作意识。习惯“单兵作战”的考生,往往会忽视团队协作,经验丰富的导师很容易看出来。这样的考生即使笔试成绩优秀,也有可能被淘汰。

  展示沟通能力 

  在外语面试中,导师最看重考生的沟通能力。刘刚表示,初试阶段已经考查了考生的英语知识能力和水平。复试时,主要看考生能不能用外语自由交流,考查考生是否具备基本的沟通能力。考生入学后要能听懂外语授课,要能清楚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外语面试内容主要取材日常生活,比如家庭、工作或未来设想等。

  据介绍,外语面试并不要求考生有十分标准的外语口语,有少量语法错误或口音也没有关系,考生只要说出自己的想法即可,考官不会在细节上苛求考生。

  体现严密逻辑 

  MBA在读研究生李晨说,考生要向导师证明自己是一个可以被塑造成合格职业经理人的人才,这一点非常重要。面试时,考生要表现出严密的逻辑思维、流利的谈吐和很强的交往能力,导师一般更看重考生的这些综合素质。考生同时要调整好心态,认真回答问题,举止大方得体,尽量表现自己的真实状态。

  (北京考试报记者 陈霄飞)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