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基本情况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2日 13:49   万学海文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于1934年9月建成,其前身是成立于1928年2月的国立中央研究院天文研究所,是我国自己建立的第一个现代天文学研究机构,被誉为“中国现代天文学的摇篮。”中国现代天文学的许多分支学科、一些主要天文研究机构和天文仪器研制机构大多由紫金山天文台开拓和发展起来的。多年来承担了大量的天文基础研究任务和国防军工任务,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为我国天文事业的发展以及国防建设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在国内外享有很高的声誉。

  紫金山天文台拥有射电天文和空间天文两个实验室,天体物理和天体力学两个研究部,并有青海、青岛、赣榆、盱眙四个观测站,其中青海观测站是我国目前唯一的大型毫米波射电天文观测站,站内装备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13.7米毫米波射电望远镜。

  紫金山天文台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首批授予的天体物理、天体测量和天体力学两个学科的博士、硕士学位授予点,并设有博士后流动站。紫金山天文台藏书6万多册(卷),是东亚地区最大最全的天文图书馆,是中国天文学会、中科院射电天文联合开放实验室和中科院人造卫星观测与应用研究中心的挂靠单位,也是《天文学报》(季刊)和英文刊 《Chinese Astronomy and Astrophysics 》的承办单位。

  紫金山天文台是中科院首批进入知识创新工程试点的单位之一,共有十四个研究单元进入创新工程,其中九个研究团组、一个研究中心、两个实验室和两个观测基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