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学硕士回乡带领村民种红薯 工资150元一个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2日 14:01   中国青年报

  法学硕士回乡种红薯

  濮阳这河寨村支书韩书杰:我有义务带领村民致富

  本报记者 韩俊杰 实习生 霍文琦

  6年前,他是市职业中专的教师,众人羡慕;

  3年前,他是东北大学毕业的法学硕士,是穷窝儿里飞出的“金凤凰”;

  可如今,他却成了一个贫困村的村支书,领着村民大张旗鼓地种红薯。

  这个故事发生在河南省濮阳县。这个法学硕士名叫韩书杰,今年42岁。他为啥要放弃大城市里令人羡慕的职业,回到家乡带领村民们种红薯?

  不相信有这么傻的人

  河南濮阳县这河寨村村头一个破旧的院子里,四五十根水桶粗的水泥柱子上,悬挂着一排排篮球大小的红薯粉包。红薯粉在院子里晾晒,空气里弥漫着浓浓的红薯味儿。院子的外边,是大片大片的红薯地。

  这里,就是法学硕士韩书杰实施红薯致富计划的根据地。

  在濮阳县,这河寨村是远近有名的穷村、乱村。全村2500余人,3300多亩耕地。可偌大一个行政村,从1998年至2005年的8年间,竟然没有村党支部,没有村委会,也没有村民小组,派性矛盾难以调和,村务管理一盘散沙。政府收公粮得派专门人员和公安;部队到县里征兵,点名不要这和寨村的人。村民们靠天吃饭,温饱可以解决,但遇上孩子上学、婚丧嫁娶、家人生病,就不得不东挪西借。

  6年前,就在韩书杰打好包裹,准备赴东北大学读研究生时,其母亲病情危急住进了濮阳市人民医院。淳朴善良的这河寨村村民没有袖手旁观,你5元、我10元地凑了2000多元,让韩书杰为其母亲看病。

  “手捧着这一沓沓5元、10元的票子,我心里百感交集!他们太善良了!就是没人好好带领,才会这么穷!”韩书杰说,“所以我当时就暗暗发誓,学成归来后,一定要领着善良淳朴的父老乡亲一起致富!”

  2005年夏天,读完研究生的韩书杰毅然拒绝杭州、哈尔滨和郑州等多所大专院校的聘请,毫不犹豫地回到了家乡这河寨村,当上了村党支部书记。从此,村里结束了多年没有村官的历史,他也成为村里历史上文凭最高的村支书。

  当初,韩书杰考上硕士的消息是村里的大新闻,村民一传十、十传百,都为穷村里飞出“金凤凰”而高兴。后来,他回乡当“村官”更成了爆炸性新闻。一些邻村儿的农民不相信有这么“傻”的人,专门到这个村找他,不为别的,就想看看这个“傻人”到底长啥样。

  对此,韩书杰说:“要说为名,村里有人和我别劲儿;要说为利,一个月150元工资够干啥?还是那句话,村民很善良,但是太穷了,作为党员,我有责任和义务带领他们致富。”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研究生 就业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