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8年中国两院院士调查报告》序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3日 15:24   中国校友会网

  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分别成立于一九四九年和一九九四年,是我国最高科学技术咨询机构和学术思想库,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是我国科学技术和工程技术界的杰出代表和最高、终身荣誉学术称号。院士作为我国科技大军中的领军人物,代表着我国科学家的最高学术水平,当选院士是对我国科学技术领域有突出贡献的科学家的充分肯定,享有崇高的社会声望与影响。长期以来,院士为我国的科学技术事业与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是国家与民族的宝贵财富,是构建和谐社会的中坚力量。

  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以下简称“两院院士”)是我国最有科学技术成就和最具创造力的科学家群体,是引领社会公众勇往直前攀登科学技术高峰的精神动力,国家和社会给予了院士各种各样的尊敬和礼遇,两院院士在培养人才、建设优秀科研团队、获得创新和高质量科研成果、提高科研能力等方面,都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国家和社会给予了院士各种各样的尊敬和礼遇,其成为各地区、各单位争夺的焦点。

  建国以来,我国院士制度几经变动近年来更出现了一些令人关注的现象,可以说我国的院士制度仍然处于一个不断演进的过程中。正是如此,两院院士以及院士制度近年来受到社会各界越来越多的关注。这些关注尤其集中在对两院院士成长与培养经历、院士制度的构建与完善。

  “十年树树,百年树人”,通过分析我国两院院士的成长经历发现,院士的出现是集个人天赋、良好的家庭教育、扎实的基础教育、优秀的高等教育、良好的科研环境、自主的创新精神和难得的时代机遇等诸多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可以说,院士的出现是智力因素与非智力因素的最佳结合。

  《2008中国两院院士调查报告》由中国校友会网、《大学》杂志和21世纪人才报等机构联合编撰完成,是我国首个针对两院院士状况进行的调查报告。“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通过对1955-2007年我国当选的两院院士的性别、年龄、民族、出生地区、学历构成、毕业院校和工作单位及相关地区分布等情况调查与分析,旨在反映我国各地区在基础教育、高等教育和科学研究、以及杰出科技人才培养领域的基本状况。为国家有关部门制定科技人才发展战略与政策、激励高等院校与科研院所提升办学和科研水平、为广大考生及家长选择报考院校等提供参考,也希望为我国院士制度的改进与完善有所建言。

  《2008中国两院院士调查报告》主要包括三部分:

  第一部分调查说明,主要介绍调查报告的调查内容、调查对象、调查方法、调查实施办法和数据来源等。

  第二部分调查结果,主要介绍两院院士的学部分布,两院院士的媒体关注度、两院院士的出生地及出生省市分布、两院院士就读高校及地区分布、两院院士申报单位及地区分布、两院院士的民族构成、性别、年龄及姓氏结构等。

  第三部分2003-2008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主要介绍中国校友会网2003-2008中国大学排行榜、2005-2007中国民办大学排行榜和2006-2007中国独立学院排行榜等榜单。

  《2008中国两院院士调查报告》由“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编写完成,由中国校友会网总编赵德国、中南大学蔡言厚、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王凌峰、云南师范大学冯用军和中国校友网刘明等共同执笔编写完成。在编写过程中课题组参阅了大量的文献资料,谨向作者和资料提供者表示衷心感谢。由于资料等方面的局限,加上创作时间紧迫和作者水平有限,报告中难免存在一些不足和错误之处,欢迎广大读者和专家批评指正,以利于改进和完善。

  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