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08中国各省市院士排行榜(按出生地):江浙沪最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3日 16:18   中国校友会网

  2008中国各省市院士排行榜(按出生地区)

  《2008中国两院院士调查报告》由中国校友会网、《大学》杂志和21世纪人才报联合编制。课题组依据院士出生地、毕业院校与申报单位所在地区在国内首次发布2008中国各省市院士排行榜、2008中国城市院士排行榜。还依据两院院士的毕业高校、申报高校发布2008中国高校院士校友榜和2008中国高校院士排行榜。

  目前我国人事统计中常见的“籍贯”一项是指“父辈、祖辈长期居住之地”,在人口流动不多的历史时期,籍贯与一个人出生地基本等同。但是,随着现代社会人口流动日益频繁,出生地与籍贯分离的情况越来越常见,因此统计“出生地”更准确。香港和台湾地区已经放弃统计籍贯,而只统计出生地,建议我国相关部门也采取类似政策。本调查报告也以院士“出生地”为准。

  调查发现,1955-2007年当选的两院院士中,除一部分院士特别是1949年以前出生的院士年幼时由于战争等各种原因离开出生地、在外地就读外,大部分院士均在其出生地完成其基础教育。因此,一个地区基础教育水平与院士出生数量尽管不存在唯一性的联系,但存在密切关系。一个缺乏良好基础教育资源的地区,不可能持续性的涌现数量众多的院士。

  江苏、上海和浙江出生的院士人数最多,堪称“中国院士的摇篮”

  调查发现,1955-2007年当选的两院院士出生地区分布在29个省市自治区。其中江苏出生的两院院士人数最多,有315人,高居2008中国各省市院士排行榜首位;上海出生的有229人,位居第二,浙江出生的有220人,位居第三。江苏、上海和浙江出生的院士合计约占我国两院院士总数的41.19%,将其他省市远远抛其后,堪称“中国院士的摇篮”。在北京出生的两院院士也多达100人,居第四;福建有96人,居第五;湖南有92人,居第六;山东有90人,居第七;广东有84人,居第八;河北有69人,居第九;四川有61人,居第十。另外在港澳台出生的两院院士有24人,在国外出生的两院院士有14人。

  从两院院士出生地区分布看,两院院士人数在50人以上省市自治区有12个,主要集中在华东、中南、华北和西南等地区经济文化较为发达、基础教育发展水平高的江苏、上海、浙江和山东等省,是两院院士的“高产区”。而如湖南、四川、安徽等省虽然经济属于欠发达地区,由于历史上人文传统较为厚重,因此亦属于院士“高产区”。两院士人数在15人以下地区主要分布于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较低中西部地区和边远省份。让人感到忧虑的是,在青海和宁夏两省区出生的科技工作者还没有人当选两院院士。

  2008中国各省市院士排行榜(按出生地区)

名次
所属地区
省市名称
院士人数
科学院院士
工程院院士
1
华东地区
江苏
315
202
113
2
华东地区
上海
229
127
102
3
华东地区
浙江
220
140
80
4
华北地区
北京
100
63
37
5
华东地区
福建
96
71
25
6
中南地区
湖南
92
49
43
7
华东地区
山东
90
50
40
8
中南地区
广东
84
52
32
9
华北地区
河北
69
42
27
10
西南地区
四川
61
33
28
11
中南地区
湖北
60
29
31
东北地区
辽宁
60
24
36
13
华东地区
安徽
48
33
15
14
华北地区
天津
44
25
19
15
中南地区
河南
43
27
16
16
华东地区
江西
42
30
12
17
西南地区
重庆
32
20
12
18
华北地区
山西
22
12
10
19
东北地区
吉林
19
9
10
20
东北地区
黑龙江
18
8
10
西北地区
陕西
18
10
8
22
西南地区
云南
15
8
7
23
西北地区
甘肃
11
6
5
24
中南地区
广西
10
4
6
25
西南地区
贵州
5
3
2
26
华北地区
内蒙古
4
2
2
27
中南地区
海南
2
0
2
西北地区
新疆
2
0
2
29
西南地区
西藏
1
0
1

  (备注:以上院士统计不含外籍院士)

  《2008中国两院院士调查报告》由“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编写完成,由中国校友会网总编赵德国、中南大学蔡言厚、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王凌峰、云南师范大学冯用军和中国校友网刘明等共同执笔编写完成。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