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08两院院士媒体关注度排行:五类院士最受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3日 17:22   中国校友会网

  《2008中国两院院士调查报告》由中国校友会网、《大学》杂志和21世纪人才报联合编制。课题组依据院士出生地、毕业院校与申报单位所在地区在国内首次发布2008中国各省市院士排行榜、2008中国城市院士排行榜。还依据两院院士的毕业高校、申报高校发布2008中国高校院士校友榜和2008中国高校院士排行榜。

  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作为我国科学技术和工程技术界的杰出代表和最高荣誉学术称号,是我国科技大军中的领军人物。上世纪90年代以来,科学技术在我国的社会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更加突出,国家对科学技术的投入力度不断加大,作为国内科学技术领域领军人物的院士群体自然也受到越来越多关注。与此同时,院士们言行的社会影响力也越来越大,为媒体所广泛报道。

  课题组通过目前我国互联网上代表性网络搜索引擎的新闻搜索功能,以国内新闻媒体对两院院士的报道数量为主要指标,对院士媒体关注情况进行了统计。通过这一统计,可以大致衡量两院院士的社会影响和媒体关注程度以及院士参与社会活动的情况。

  院士受媒体关注的程度与其从事的专业和参与的社会活动有关,五类院士最受关注

  两院院士受媒体关注的程度,不仅与他们从事的专业活动有关,也与他们当选院士后从事和参与的社会活动等有关,因此不能简单地将将媒体关注程度理解为专业水平高低问题。调查显示五类院士的媒体关注程度较高:

  一是因担任国家重要职务而广受关注,比如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韩启德、教育部部长周济、卫生部部长陈竺、前科技部部长徐冠华、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中国工程院前院长宋健、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原铁道部部长傅志寰和原水利部部长钱正英等。

  二是因为因主持国家重大科技工程或为重大科技工程做出特殊贡献而广受关注,比如“两弹一星”元勋钱学森、周光召等,中国地质力学创始人、打破“中国贫油论”的李四光,中国当代数学泰斗华罗庚,我国绕月探测工程(嫦娥计划)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等。

  三是获得国家重大科学技术奖励而广受关注,比如首届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数学机械化研究的代表人物吴文俊,第二届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激光照排之父王选,打破了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连续6年空缺、2004年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获得者黄伯云等。

  四是因参与国家重大社会事件而广受关注,比如抗击SARS的领军人物钟南山、1977年提出恢复高考的查全性等。

  五是因参与社会活动较为频繁而广受关注,如从事学术打假的何祚庥、对国内科技体制进行严肃批评提出改革意见的邹承鲁、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胡启恒等等。除此之外,还有一些两院院士因为所在单位或个人在某些大众化领域的影响力而受到广泛关注。

  两院院士受到关注从一个侧面表明社会对科技事业的重视程度。但是,过多关注甚至炒作可能有碍院士潜心于本职工作,甚至损害其引领示范作用,除了院士群体本身的自律之外,也需要社会各界的理解与支持。

  ·2008最受媒体关注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前20)

  ·2008最受媒体关注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前20)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