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8中国两院院士调查报告》调查结果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3日 17:22   中国校友会网

  《2008中国两院院士调查报告》由中国校友会网、《大学》杂志和21世纪人才报联合编制。课题组依据院士出生地、毕业院校与申报单位所在地区在国内首次发布2008中国各省市院士排行榜、2008中国城市院士排行榜。还依据两院院士的毕业高校、申报高校发布2008中国高校院士校友榜和2008中国高校院士排行榜。

  两院院士作为我国科技大军中的领军人物,代表着我国科学家的最高学术水平。其出生地区的分布、毕业院校和申报单位的地区分布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各地区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发展水平、科技创新能力。同时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毕业的院士和拥有院士数量是衡量其科技人才的培养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指标,是反映各单位的杰出科技人才和科技创新贡献能力及水平的重要标志。

  经济发展水平、文化教育传统和国家政策是影响地区的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发展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的关键因素

  通过分析1955-2007年我国当选的两院院士出生地区、毕业院校和申办单位地区分布的状况发现,经济发展水平、文化教育传统和国家政策是影响地区的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发展和科技创新能力的关键因素。其中基础教育的发展取决于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和文化教育传统;高等教育的发展更取决于国家的政策、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和文化教育传统;科技创新的能力取决与国家的政策和地区经济发展水平。

  尽管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科研活动不是以培养、产生两院院士为根本目的,但是通过对两院院士出生地区、毕业院校、工作单位分布地区等数据的统计分析,不难注意到目前我国各地区基础教育、高等教育和科研发展极为不平衡,教育和科研布局结构不合理。如我国优质高等教育和科研资源相对集中在北京、上海和江苏等地区,国家的一流高校和国家级的科研机构大都集中这些地区;而中西部地区和边远省区如青海、宁夏和新疆等地区高等教育和科研资源严重缺少。所以国家和地方各级政府应尽快采取有力措施,促进各地区基础教育的均衡化发展,合理配置高等教育与科研资源,避免各地区科教实力过大差距的出现。

  国家和地方应尽快采取有力措施,促进各地区基础教育均衡化发展

  杰出科技人才大批、持续的涌现是诸多因素交互作用的结果,但是最基本的前提条件即基础教育水平应该保持在一个相对较高的水准。由于经济发展的限制,我国各地区基础教育发展仍然不平衡,尽管长期以来国家出台了不少相关政策、提高经费投入,但是区域不均衡格局依然突出,改革与发展的任务仍十分艰巨。国家和地方应尽快采取有力措施,要在各地区、城乡之间发展极不平衡的经济基础之上,实现各地区基础教育的均衡化发展。

  目前,九年义务教育制度在全国已经基本普及,建议国家应尽快采取更加切实有力的措施,在适当时候考虑高中阶段的义务教育化,特别是中西部地区高中义务教育化。根据各地区财力情况进行宏观运筹与充分投入,使义务教育在全国范围内的发展水平差异逐步缩小,抑制并最终消除基础教育领域存在的严重不均衡发展的格局。

  国家加大对中西部地区的科教资源投入,实现各地区科教资源的合理配置

  众所周知,建国以来我国相继实施了诸多科教资源倾斜性发展和支持政策。这些政策大多倾向于高等教育发达的地区和城市的高等院校等,而中西部和边远地区,由于投入过少,中西部和边远地区科教发展相当缓慢,人才培养质量难有质的改变。

  国家应在全国范围内进行科教资源的合理配置, 实现各地区高等教育与科研的均衡化发展。应加大对欠发达的中西部地区倾斜力度,给予政策和经费支持,在国家重点学科设置、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增加招生计划、加大科研投入、设立中西部教师补贴基金、提高优秀人才待遇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通过一定规模的人才定期交流、项目合作等措施,积极推动各地区的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有效合作与交流。

  地方应大力建设教育-科技-经济一体化发展的基地

  地方政府要千方百计地建设教育-科技-经济一体化发展即创新型国家基地。一方面自己努力创造条件,另一方面积极争取国家的支持。教育-科技-经济一体化发展就是把建设一流大学和科研院所、建设高新技术开发区和发展地方经济紧密结合起来。以大学和科研院所为研究基地,以高新技术开发区为孵化基地,兴办高技术企业。经过长期的努力,该地区一定会涌现除更多包括两院院士在内的杰出科技人才,将大大提升地区的科技创能力和高等教育水平。

  《2008中国两院院士调查报告》由“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编写完成,由中国校友会网总编赵德国、中南大学蔡言厚、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王凌峰、云南师范大学冯用军和中国校友网刘明等共同执笔编写完成。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