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研心态:以一颗钢铁般的心脏对待考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6日 11:13   恩波教育

  考研杂感——心态最重要

  王涛

  都说“中国的应试教育培养了一群考试机器”,自然大家都不喜欢应试教育这种考试模式,但是即使在国家积极推行素质教育的今天,我们也很难找到更高明的一种选拔人才的方式来取代考试。这也就决定了中国教育在将来一段时间里应试考试将会存在,在这种体制还未彻底消除前,我们如果想要进修,就必须把自己修炼成一个合格的考试机器。那么如何成为一个合格的考试机器,并且达到炉火纯青的地步呢?通过一年的考研经历,我觉得心态最重要。下面我就结合我自己的情况说一下我的考研心得。

  为什么我们经常听人说,我同学平时学习很好,考研没考出来呢?那只能说明这个同学考试的功夫没练到家。真正的考试机器不会出现“小考很好,大考掉链子”的情况,考试是一锤子买卖,考不好那么你这次就失败了,所以知识的储备固然重要,比其更重要的是心态。这也就说明没有强健的神经,你的考研之路会很曲折,也许没等到考试那天,你就放弃了,这种情况时有发生。在这里我就不得不再强调一下要考研成功必须要良好的心态。

  那如何有良好的心态,有一颗钢铁般的心脏,对待考试就像计算机运行程序那样稳定呢?这可不是一朝一夕就能练成的,这就要做到“胜不骄,败不馁”,如果你是每次都能在班里名列前茅的尖子,那么每一次考试的成功,都在给你的自信加分,这时,你就要学会面对失败,做到'败不馁,能够客观的看待自己知识能力的欠缺,正确的面对失败。可如果你平时成绩一般,那你刚开始肯定有点难度,你必须比基础好的付出更多的努力,不过不要紧早开始准备就行,只要坚持好了,你一样能成功。不信大家看一下我这个例子就行了。我是学医的,大家都知道医学的专业课很难,特别是西医综合,考的面很广,许多知识书本上没有,可以说闻所未闻,这对在每次老师划过重点,考试内容固定的考试中的尖子们来说是很大的挑战,当你发现有一套模拟题怎都不会做,或者这么厚的书不知如何下手,或者花很多时间看了书而忘得很快。这时就需要你“败不馁”,越挫越勇,而且做好准备,挫折会“一而再,再而三”的光顾,不要做被最后一根稻草压死的骆驼。如果不是学医的或者你们的专业课很简单,那就需要你在让自己的知识更完美的路上越挫越勇了。“自信的人很危险,井底之蛙更危险”,在与别人交流的过程中,不断完善自己,取长补短。每天都在提醒自己:超越昨天!越接近顶点,就越难提高。就像考英语,50分是道坎,只要基础好、用功,过这道坎不是很难,而要想考到70、80、90每一个阶段都是一次质的飞跃,需要付出的努力应该是10倍,100倍,1000倍!,在通向完美高分的路上,你要越搓越勇,别对自己太仁慈!

  对于那些平常人平时成绩一般或偏差,三四年内"60分万岁"的人呢?平稳的心态最重要。考研之前,考研之中,你要记住,“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上帝是相当公平的。当然我承认,大家不在同一起跑线上,这个基础是一个分数,如果满分100的话,可能有人30,有人40,有人60,有人80,有人100,但是经过考研前7月份到次年一月份这半年之后,如果你没有多看一眼就可能多考一分,少看一眼就失去了多考一分的机会的态度。你的基础分就很可能降低,30变成25,100变成90,但你尽力去做了,低分会变高分,高分会保持不变还会小幅提高,20,30变成60。只要你方法对路,下了功夫就可以做到。就是说以前没好好学过的,努力大半年,考到国家线是有希望的;但保持强势水平,甚至超越自己,就得“虐待”自己了。

  越是成绩差的,失败的情绪越来得越早,那需要你能有将屁股粘在板凳上的功夫。我大三上了一年网,大四刚开始上自习时,有种实在坐不住的感觉,我就强迫自己坐住,一开始上一个小时,坚持一周再加成两小时,慢慢加,贵在坚持。到大五考研时,一天学上十三四个小时不成问题。也成了板凳匪徒。对于那些大学生活很少在教室度过的学生来说,如果你想拼半年考个研究生,刚开始上自习不光要坐住,还要正确看待别人的眼光,真新鲜,你会来上自习,太阳从西边出来吧!别人都看得这么认真,我怎么看不懂看不下去呢,不急刚开始呢。一切会好起来的。

  还有要学会减压,实在很苦很累时,上会网(坐下就起不来的,要想别的办法)你还可以去旷野里大吼几声,我同学说这很管用。但一个放纵的夜晚之后,清晨起来太阳又是新的,紧张忙碌充实的一天又开始了。如果你以前很空虚,当你体会到这种充实你会很快乐,哪怕就一次也对得起报名费。回想我的考研之旅,我觉得很充实快乐。如果你对你的大学生活不满意,考研成功是个不错的句号——你有了延续梦想的机会。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