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9成女博自认择偶难 3成要求老公月入8000(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9日 14:09   信息时报

  □专题撰文 时报记者 梁健敏 薛冰 实习生 林珍 专题摄影 时报记者 萧嘉宁

  一直以来,“UFO”、“灭绝师太”、“第三类人”等字眼让高学历女性背负了太多的伤痛和难堪。嫁不出去的“老处女”在21世纪发生了什么变化呢?近日,信息时报联合新浪网对女博士的婚姻、家庭、生活进行了一次大调查,结果显示,择偶难和经济困难是女博士们遭遇到的最大问题,有超过九成接受调查的女博士认为择偶难。

  截至4月20日,信息时报联合新浪网关于女博士的调查共吸引了数千名网友投票参与,其中67%为女博士本人参与调查。

9成女博自认择偶难3成要求老公月入8000(图)
调查显示,仅7%的女博士认为“择偶不难”

  仅7%的女博士认为“择偶不难”

  在关于“已婚与未婚”的调查中,六成以上女博士表示“已步入婚姻殿堂”,但“择偶难”依然是当今社会女博士们普遍的困惑。在记者调查的结果中,认为“不存在择偶难”的女博士仅占7%。

  谈到婚姻难题,依然有不少女博士倍感压力,在“你是否为婚姻而感到烦恼”的调查中,有36%的女博士表示“有一定压力”,15%的女博士表示非常烦恼。

  随着高等教育大众化的普及,本科、硕士研究不断扩招,本科期间恋爱,然后升硕读博再结婚的男女博士情侣,成为博士家庭的主要婚配模式。调查显示,53%的女博士表示,自己期望理想结婚年龄是25~28岁,选择30岁以后的只占了不到10%。

  记者采访时,不少女博士讲出了自己认为的“结婚难”原因,36%的女博士认为,是“男高女低”的传统婚配模式,导致高知女性择偶标准较高。24%的女博士认为是“长期求学错过了恋爱结婚最佳时机”,认为“择偶资源受限制”的占了24%。

  三成女博士要求老公收入8000元

  调查发现,近40%的女博士的老公从事高校教师的职业或担任社会科研人员。当公务员的占了13%,担任公司老总或做生意的成功男士占了10%。

  在经济收入上,近40%的女博士要求自己的老公收入必须在3000~5000元以上,另有30%以一的女博士要求自己老公的收入要在8000元以上。选择收入在3000元以下的仅占了7%。

  而说到老公的学历,女博士们表示,50%以上是本科或本科以上,硕士以上的占了25%以上,老公的学历是博士或博士以上的仅占了14%,有意思的是,先择“没有学历要求”的博士也占了一成以上。由此可见,女博士们对自己另一半的学历并不是特别在意,甚至比自己低得多也不介意。

  经济压力成为最困惑问题

  在本报联合新浪网的调查中,“经济压力”被认为超乎感情、学业之上,是女博士们面临的最大、最难以克服的压力。

  在记者调查中,生活压力过大成为女博士们的普遍现象。其中近50%的女博士感觉生活压力“特别大”,而选择“一般大”的人也高达40%。说到压力大的原因,44%的女博士认为是经济压力导致,近26%的女博士认为是学习压力。而持“结婚难”观点的女博士仅占17%,另有13%的女博士表示生活压力来自家庭。

  在关于“女博士的社会地位”问题上,近48%的女博士认为,目前已经进入“学历与社会地位成反比“的怪圈;28%的女博士自认为“社会地位较高日子也过得美满”。24%的女博士认为自己“专业知识丰富但是受到社会歧视”。

  记者调查发现,八成女性将选择读博的原因归结为“要进高校工作”。高校普遍存在的“非博士不收”的高学历门槛,也促使越来越多的女性在本科毕业后选择攻硕攻博。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女博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