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老汉为激励儿子自学考上清华研究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8日 09:52   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62岁的哈尔滨市民老滕因儿子没有考上名牌大学,为了激励儿子,自学考上清华大学研究生。

  2005年,老滕的儿子小滕即将参加当年的高考。小滕是一名非常优秀的学生,学习成绩也一直名列前茅。为了让儿子考上名牌大学,老滕在生活上把儿子照顾得无微不至,同时对儿子的学习也十分关心。高考临近,老滕对儿子说:“你只能考北大、清华,不然天津大学也行,如果考不上,你就别考了,去别的学校也没有意思。”

  参加完高考后,小滕以637分的成绩考进了南昌大学。为此,老滕狠狠地将儿子骂了一通。接下来的1个多月时间里,老滕很少和儿子说话,就连吃饭也不愿意正眼看儿子一眼。失望、气愤的老滕对儿子说:“你考不上名牌大学,我给你考一个看看。”

  在送儿子去大学报到前,老滕开始履行自己对儿子的承诺。老滕年轻时就非常喜欢国画,这么多年也拜了不少老师学习。靠着钻研精神,老滕的技艺提高得很快。老滕决定考清华大学艺术学院研究生,专攻国画。为了能考进清华大学艺术学院,老滕开始咨询考试的要求和所考学科内容。

  考试的科目有术科专业知识、政治,还有外语。这几科考试难度最大的要数外语。虽然老滕是北京第二外国语言大学毕业的学生,但多年不温习,还是忘记很多。

  接下来的日子里,老滕白天去哈尔滨师范大学艺术学院学习美术知识,到了晚上就在家学习外语和政治。学习到后半夜都是经常的事情。

  经过一年的努力,2006年老滕报考了清华大学艺术学院研究生班。当分数下来的时候,老滕以优异的成绩成为了06级清华大学艺术学院研究生班27名学生中的一员。

  在老滕拿到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到学校报到时,发现班上的同学都在30岁左右,就连他的老师也只有46岁。

  2007年暑假,老滕没有让儿子小滕回家,而是让儿子去清华大学感受学校的学习氛围。直到现在,老滕还时常告诫儿子,要好好学习,等本科毕业后还要考名牌大学的研究生。

  □记者 金雷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