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不下去怎么办 考研必胜的三大法宝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9日 10:18   万学海文

  08年的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终于落下了帷幕,然而我的学习历程却没有因此而结束。因为这段考研路不仅提高了我专业知识水平,更让我懂得了走向成功的必须的几点要素:完善的计划、不断充实的信心与坚持下去的意志。

  计划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在最初准备研究生考试的第一轮复习中,我一直是跟着自己复习的感觉走,没有做过大的计划,那时候我认为只要每天认真的学习,坚持下来,就一定会打下坚实的基础。只要最后把书都看完就行了,计划不计划的没有什么大作用。后来我才发现,坚持学习是一回事,学习效率是另一回事。我每天都坚持学习八九个小时,但时间算是保证了,学习效率的高低我却从未深入的考虑过,结果就是整整好几个月的时间我只是很零散的把专业课给过了一遍,想再回想起来,如果早期的时候我能掌握好计划,分数应该会比现在还高一些,也不会浪费我比别人早复习的那几个月了。

  七月份的时候,也就是暑假期间,我在上过辅导班之后,突然间意识到自己学习的懒散状态,于是根据老师的建议,赶紧制定了一个系统的学习计划。直到现在,我还习惯于用订计划的方式来规划每一天的学习与生活。制定计划不仅是我顺利的考上了研究生,也是我的生活更规划而显得更有意义了。在暑假的一个多月时间中,我的学习效率高了许多,每天学习十个小时,却比平时学习一周的知识点还多。

  我也总结了一些学习经验。一部分是高中时候学会的,一些是在考研过程中积攒下来的好的学习技巧。早晨起床的第一件事不是睁开眼睛,而是将昨天看过的东西回顾一遍;晚上睡觉前,把当天所学知识在脑海中顺一下。我很庆幸,在复习的中途,老师帮我掌握了对的学习方法和规划。我想研究生考试的成功,有一半要归功于暑假期间制定的完善的学习计划,它使我从一个松散的状态中走出,真正踏上了一条紧张而因奔向目标而禁不住兴奋的充实的考研路。

  信心

  我想信心是成功的一条非常重要的因素。相信每一个经历过考研的人都不会忘记考研过程中经历的迷茫与无助。有的时候,人要相信自己,无条件地相信自己能够胜,只有这样,才能抛开一些恼人的顾虑,认真做自己真正该做的事情。回想考研这段历程,是不断学习的充实使我有了必胜的信心,正是这信心帮助我度过了一个又一个意志薄弱的难关。在我下定决心之初,在我学习充实之时,我信心十分充足,甚至没想过考不上该怎么办。

  可是信心不可能一直持续着,我也曾走到了放弃的边缘,当我对一遍又一遍地看那些不喜欢的辅导书感到厌倦时,当我不断地加深对书本的理解后却发现依然做错题时,我怀疑了。后来有位考上研究生的学姐这样开导我,说我当时的反应是一种正常现象。考研并不简单,它就像一座大山摆在面前,如果一下子要你搬走,肯定会吓退信心不足者,但是如果我能以愚公的心态去对待这座山,这座山就会自然的变得渺小,因为这座山是心魔。

  所以,请即将进入09 考场的学子们相信,你所要做的就是,认准目标,奋斗!相信自己能够坚持走到成功的最后一步。

  意志

  坚强的意志是我最缺乏的成功因素。因此我准备了一个本子,上面写好我的每一个目标,以及哪些我所钦佩的人曾说过的话语。每当我信心不足或者意志消沉的时候,我都会翻开随身带的这个本子,看那几句话。“唯坚韧者始遂其志”这是最能激励我的一句话。正是先人的意志让我重新聚集了勇气,挫败一个个的考研途中遇到的困难。

  当我中途畏缩,想临阵脱逃的时候,我想起了“战死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还”,更想起了项羽的豪迈和荆轲的勇敢,当我开始为考研失败后如何打算而焦虑时,我想起了“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更想起了“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一次考试失利虽不至于让我绝望思死,但他却表明了我矢志不渝的决心,使我能以破釜沉舟的心态去奋力一搏,正是这次飞蛾扑火般的作为,使我像凤凰一样获得了永生。

  最后,希望正在复习的考生们能够重视计划、信心与意志,只要你掌握好这三个考研必胜的三大法宝,最后的胜利就会一步步走向你。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