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单位负责人提示:高分低能难过研招复试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4日 10:09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陈霄飞) 眼下,大部分硕士研究生招生单位已公布了今年的拟录取名单。

  有关招生单位负责人说,综合素质高和专业基础扎实的考生更有学科发展潜力,从而更易在研考中胜出;而初试文化成绩虽高,但综合能力差的考生往往会在复试环节被淘汰出局。逻辑思维强,分析、解决问题能力突出的考生在复试中往往会脱颖而出。

  中央财经大学研招办负责人说,报考该校的部分考生虽然初试成绩不拔尖,也不是来自名牌大学,但仍通过复试中的出色表现获得了录取资格。该校的专业课面试重点考核考生的综合素质。回答问题逻辑性强,具有出色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考生会获得较高的面试成绩。经专业课面试、笔试、外语听说能力测试三项考核后,复试成绩较高的考生,即使初试成绩排名靠后,也能改变总成绩排名位置,最终被录取,而高分低能的应试型考生在复试中就会因为缺少培养潜质而被淘汰。

  高分低能的考生在复试中很难取得好成绩。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生玉海认为,复试很容易发现那些通过死记硬背获得高分的学生。面试中,导师会根据考生回答内容进行追问,“应试型”考生往往很快就被问得张口结舌。复试还能深入了解考生的学科基础是否扎实,是否具备运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研究兴趣所在和科研潜力等这些日后从事科研工作所看重的素质。

  团队协作精神也是综合素质能力考核的重要因素。华北电力大学研究生院(筹)副院长沈岚说,具有团队协作精神的考生更容易获得导师青睐。研究生入学后有可能在导师的科研团队中做些工作,如果不能在团队中和其他成员进行有效交流和协作,就很难高效完成科研工作。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