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研英语指导系列:新题型之段落排序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6日 09:58   万学海文

  考研新题型,考纲要求约五百到六百词汇量的文章,各段落的原有顺序被打乱,考生需要把顺序打乱的文章重新排序,理出原文章的正确逻辑关系。这种题型着重考查考生对文章内部结构和逻辑关系的把握程度。

  其实,新题型就是在阅读的基础上演变出来的考查逻辑思维能力的题型。而阅读理解是需要长期积累的能力,只有辨识、运用一定的词汇量,结合语法知识,才能完成阅读。做新题型的前提就是在达到以上环节的基础上。

  考生在做题的时候,要注意命题规律。虽然是打乱了顺序,顺序打乱毫无规律,但是文章记叙或说明,却有一定的逻辑关系。或者是依照事件发展的先后顺序,或者是按照因果顺序、递进关系、转折关系、解释关系、例证关系、定义关系等等。这些逻辑关系是有一定的词汇规律的,有些标志性连词、副词等,可以帮助考生用最短的时间分辨文章结构。

  A. 因果关系:标志词汇有 for, because, since, therefore等;

  B.转折关系:标志词汇有 but, yet, although, however, on the contrary, on the other hand, instead等;

  C.并列递进关系:标志词汇有 and, indeed, also, besides, similarly, like, accordingly, in the same way, meanwhile, furthermore, moreover等;

  D.解释关系:标志词汇有 that is, that is to say, for example, such as, namely, in other words等;

  熟悉表示不同逻辑关系的词语后,考生就可以在掌握各段落大意的前提下,根据这些细节词语来推断彼此之间的关系,然后进行排序。对整篇文章的结构了解以后,再掌握各段落的大意,那么整篇文章大概在叙述什么也就清楚了,摸清了文章脉络,接下来就好比一个拼图的过程。

  总之,这类题的做法是从文章的整体出发,抓住细节,回到整体。

  那么怎样来复习这种题型呢?

  熟能生巧。只有大量练习,才能掌握命题的规律。考研英语中的新题型,只是给题目换了件“外衣”,即考查用英文包装了的语文排序题。一旦平时训练中,掌握了这种题的解题思路和命题特点,只要注意文章作者的英式思维方式就可以了。也就是说他们逻辑、思维习惯和我们的不同。没有其他的办法,就是要大量做题,从中逐渐掌握规律。

  其次,阅读理解的文章全部是议论文或说明文,这就决定了这些文章本身的叙述和展开方式,弄清楚这些文章的结构自然在选择答案时就简单了许多。而文章结构大致可以概括出以下几点:

  1. 把人或事物的功能、特点等进行比较从而引出一个结论。这种文章对比性比较强,那么肯定是一方面一方面地进行比较,考生要分清这种不同进行排序。

  2.通常这样的文章会先阐述说明一个观点,然后对这个观点进行驳斥,再进一步分析这个观点的正负面,最后阐明自己的观点。考生就要根据这种先后关系进行推断、排序。

  3.文章的首段应该是提出问题,接下来就是具体的原因;原因也应该有相应的次序,考生可以自己判断进行选择;也有一类文章,通常用举例子或者打比方等方法来进行阐述论证。

  4.采用释义性结构,解释某一事物、现象、科学理论等,通常用举例子、打比方等方法来进行阐述论证。这种文章首段一般是摆明现象,然后进行解释和阐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