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热门院系考研全接触:中传媒电视新闻学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30日 09:44   万学海文

  名校院系全接触之中国传媒大学电视新闻学院

  2005年6月,中国传媒大学院系经过调整,新闻传播学院与电视学院合并为电视与新闻学院。新闻传播学院机构变更为新闻系、传播系。

  经过近50年,尤其是改革开放20年来的辛勤努力,已越不惑之年的新闻系、传播系在学科建设上不断迈上新台阶。目前,新闻系、传播系下辖2系(新闻系、传播系)、5所(新闻研究所、新闻与传播心理研究所、党报党刊研究中心、调查统计研究所、媒体创意研究中心)、5个实验室(广播实验室、电视实验室、网络实验室、报纸版面编排实验平台、Adobe媒体创意实验室)。中国新闻史学会的秘书处和中国社会心理学会传播心理专业委员会的秘书处也设在此学院。

  现在,该学院本科层次拥有新闻学、传播学和媒体创意3个专业,并拟开设报刊新闻和媒体调查专业。硕士研究生有新闻学、传播学、广播电视新闻学、舆论学、传播心理学等五个专业方向,博士研究生有新闻学、传播学、广播电视新闻学等三个专业方向。

  该学院已由原来简单的本科教育发展成拥有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新闻传播学博士后流动站、新闻学国家重点学科的建设基地,形成了“本科——双学位——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博士后流动站”完整的新闻传播人才培养格局。

  报考建议:

  1.此校的新闻学在国内可谓是排得上名次的。虽然新闻学在人大、北大、武大等几所高校都有很显著的地位,但是此校在实践性方面的实力都是其他院校及不上的。特别是主持人、广播电视这一块,中传可谓是人才辈出。单看央视几个地方电视台的负责人大多都出自此校。这一从另一方面反映了该校就业机会的范围何其之广。

  此校作为专门的广播电视新闻院校在硬件设施方面有很大的优势。所以,对于想在广播新闻方面有所成就的人选择此校释十分明智之举。

  2.中国传媒大学初试成绩公布和复试结果的公布在北京各高校中算是很晚的了。几乎是别的学校的考生安心准备上学的时候,参加完中传复试的同学还处于提心吊胆的状态之中。由于时间上的战线拉得太长,基本上想中传没通过复试而调剂的考生在决定报考这所院校的时候就趁早死心。选择此所学校的研究生必须要有破釜沉舟的决心和意志,否则即使你的分数再高也错过了调剂的机会。所以,选择此校也要经过你的慎重思考。

  3.中传的专业课试题每一年形式变动不大。基本上即遗嘱重点知识点加上你对新闻敏感的理解,拿到高分不是一件难事。并且历年的真题也可以在中传的书店买到,这些信息都是比较透明的。关键是复试一定要准备好,给大家的建议是沉着、冷静之外要尽量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意见,多看看相关专业的论文,形成自己的见解。此外,在校期间也要多多实践,因为中传的老师还比较看重考生本科期间所受的教育。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