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新宠儿:东南亚国家各小语种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4日 13:03   跨考网

  近年,英语、法语等大语种专业成为外语类考研大军热衷报考的专业,竞争压力增大。而一个覆盖面小、但就业形势异常好的小语种新秀也逐渐受到考生的关注,这便是被人们称为小语种之一的亚非语言文学。

  我国一直与亚非国家保持着良好的交流合作关系,亚非语言文学教育开展得比较早,但拥有亚非语言文学硕士点的高校并不多。2007年全国招收亚非语言文学研究生的高校主要有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延边大学、广西民族大学等12所高校,专业包括热门的日语、韩语、蒙古语、东南亚语、阿拉伯语等。这里我们主要分析东南亚语言文学研究生的招考形势,以资考生借鉴。

  两大杀手锏

  从发展现状来看,与发展相对成熟的日语、韩语研究生教育相比,东南亚语言文学研究生教育属于新专业。从1992年北京大学最早开展东南亚语言文学研究生教育至今,仅10多个春秋,但东南亚语言文学铸就了两大杀手锏,随着社会需求的激增其就业形势良好。

  1.开设院校少 人才需求旺盛

  俗话说,“物以稀为贵”。目前国内只有传统意义上的8所基地院校以及云南民族大学等少数大学设有该专业,开设院校不多,且教育重心主要在本科。目前,开展东南亚语言文学研究生教育的高校有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广西民族大学、云南民族大学等。

  由于本科招生少,就业覆盖面不广,考生对该专业了解不多,每年进入该专业学习的学生也不多。随着中国与东盟各国关系的日益紧密,这一专业开始受到关注。基地院校之一的广西民族大学近两年增加了本科招生数量,但每个专业仍不超过30人,个别方向只招10多人,人才需求仍存在较大空缺。2007年,广西民族大学仅招收了11名该专业的研究生,数量少,跨考学生不多。

  2.职场“香饽饽”前景看好

  以前,该专业的毕业生大多进入国家部门工作,如北京外国语大学亚非语言文学系的毕业生主要在外交部、商务部、文化部、新华社、国际广播电台等部门就业,现在越来越多的学生进入企业或语言对象国就业,就业前景广阔。据统计,广西民族大学外国语学院2003届东南亚语种本科毕业生就业率达95.29%,2004届就业率达92.42%(其中,有176人被中央直属单位录用)。2005年至2007年的平均就业率为99%,其中越南语、泰语、老挝语、柬埔寨语本科就业率100%,研究生就业率100%。上海外国语大学人事处2007年11月发布的2008年招聘启事显示:招聘印度尼西亚语语言文学、越南语语言文学教师的学历要求为硕士以上学历,泰语语言文学学历要求为博士。北京外国语大学2008年招聘马来语、印度尼西亚语、泰国语、老挝语等专业教师要求为应届硕士毕业生。业内人士称,随着本、专科人才的增加,未来该专业人才竞争将逐步过渡到研究生层面。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