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回顾08大纲 指导09考研西医综合复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3日 11:17   万学海文

  西医综合统考是研究生入学考试中率先实行统考的科目之一,已经实行多年,相关政策一直以来都比较稳定。2007年西医综合统考却做出了根本的变化,即将总分由150分增加为300分,同时取消了在初试中对专业基础课的考察。200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西医综合考试大纲》于2007年8月10日正式公布。08年大纲又做出了相应的调整,试题结构、题型比例和分值都发生了相应的变化。

  今天,万学·海文专业课教研室在对08大纲进行深入的研究和回顾基础上,认真分析大纲的变化,以期为09年西医综合考研学子的复习备考提供指导和帮助。

  08大纲的变化

  试卷结构和题型比例上有所变化。08年西医综合考试的试卷结构有明显变化,由07年的基础医学专业试卷中基础医学占60%,临床医学占40%的比例和临床医学专业试卷基础医学占40%,临床医学占60%的比例调整为不再区分专业,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各占50%的比例。

  其中,基础医学中生理学约占20%,生物化学约占15%,病理学约占15%;临床医学中内科学约占30%,外科学约占20%。(以上所指比例均为占整个试卷分数的比重)

  西医综合试题仍分为A、B、X题型,但各题型所占比重发生变化:

  其中,A型题由07年占比为75%调整为08年的65%,B型题由07年占比为12%调整为08年的15%,X型题由07年占比为13%调整为08年的20%。

  分值的变化如下:

  07年,前150题,每小题1.6分,共240分;151—180题和181—210题,每小题2分,各为60分。

  08年,1—90题,每小题1.5分,共135分;91—120题,每小题2分,共60分;121—150题,每小题1.5分,共45分;151—180题,每小题2分,共60分。

  08年大纲分析

  应该说,08年的大纲相对于07年的大纲并没有太多本质上的变化,无非是在前一年的基础上进行完善,表述的更规范。但是,相较于改革前两年,09年的试题难度有可能有所加大,这需要考生更加认真、努力的备考。

  考察范围有变化。总体而言,08年西医综合考试大纲在考察范围上变化不大,其中生理学和去年一样,没有什么变化。

  病理学仅仅做了微小的调整,生物化学、外科学和内科学变化则较大。生物化学部分降低了对宏观性和原理性章节的要求,如“酶原的激活原理”、“同工酶,变构酶的概念”、“代谢辅酶和功能”、“糖尿病、饥饿时三大物质代谢的特点”等部分被删除;但是增加了对现代医学技术的要求,它们是现代科学的前沿。如:“基因信息的传递”部分,没有变化,仍是考察的重点部分;“生化专题”部分,增加了“信息分子和受体”。

  外科学部分变化的最重要的一个特征就是考的更加大气,比如诸多疾病的治疗增加了治疗原则的考察,并且治疗手段中不仅仅是考察手术治疗手段,对于其他的辅助治疗手段也是要求的掌握的范围。举例说明:第八条目中由“手术选择治疗”转变为“治疗”。

  与外科学部分相反,内科学部分考察的则更加详尽,许多章节的考察范围均有所扩大。自2007年在内科学考察范围中增加“诊断学”部分以来,在此基础之上,2008年在“诊断学”部分中又增加了“腹痛”部分。更加应当引起广大考研学子注意的是内科学的许多章节中均增加了“实验室检查”。举例说明:“消化系统疾病和中毒”部分,各条目均增加了“实验室检查”部分;“循环系统疾病”部分,除第三、四条目外,均增加了“实验室检查”部分;“呼吸系统疾病”部分,除第五、八、九条目外,均增加了“实验室检查”部分;“泌尿系统疾病”除第一条目外,均增加了“实验室检查”部分;“血液系统疾病”部分,第六、七、八条目增加了“实验室检查”部分;“内分泌系统和代谢疾病”部分,第三、五、六条目增加了“实验室检查”部分。

  通过比较08和07大纲的变化,我们可以看出08年大纲只是在形式和考察范围上有所调整,但是这种调整的变化不大。08年大纲的改革只能说是07大纲改革的延续。比如说07年考试大纲增加了胸外科、泌尿外科,但表述的不是很清楚。但是08年的大纲在此基础做了改进,并且对病种进行了归类,这就需要对这部分内容看得很详细。

  09西医综合复习建议

  第一、各门科目在试卷中的比例多少决定了我们时间与精力的分配。生理学、内科学、外科学三部分占到了试卷总分数的70%,内科学占30%,权重最大,生理学和外科学各占20%权重,这就决定了我们应该把相当一部分精力放在这三门科目上,掌握内外生理的内容,实为获得高分的基石。而且从这五门科目(诊断学包含在内科学里面)的性质分析,内科学和外科学是较难理解的,所以花的时间与精力要更多一些。而其从历年的真题分析的话生理学、生物化学和病理学基本是按考试大纲出题,而其多为记忆性的知识点;而内科学和外科学的出题如果稍微超纲的话也不足为奇。所以试卷的组成和科目的性质决定了我们时间与精力的分配。

  第二、通过相连年份的大纲比较以及真题的比较,尤其是关注新增的考点部分,关注考试大纲的变化是否体现在了试卷上,在分析的基础上把握规律,总结经验。这是找出大纲变化之处的另一个目的和意义。这也说明了往年真题与大纲的存在价值。针对09年西医综合的考试,我们应重点把握08年的大纲和真题,并且要把握那些08年作为新增考点但没有反应在试卷上的知识点,也许09年的试卷上会出现。这些都要去分析、比较大纲和真题。

  第三、西医综合有五门课可以按照难易程度排个顺序。五门功课中,最简单的要属于病理学。第二比较简单的是生物化学。生物化学虽然不好看,不容易懂,但是题目好做。你只要把历年真题掌握了,大概做对70、80%没有问题。第三是生理学,生理学之所以简单,也是因为原题很多。甚至有时候就是一个字不改的原题目。第四就是外科学,外科学虽然和内科学一样,但是它考的很大气,考一些基本的理论,最重要的观念,并不需要你去死记硬背,外科学的那些书,只要你掌握观念,就行。同学们认为最难的就是内科学。内科学考的超细。每一句话就是一个考点。但是内科学,出题比较简单,你打开书,都能找到答案。因此,只要你熟读几篇内科学的题,做题目,事实上,比其他科目,还要简单。之所以觉得难是因为内科学的书本很快厚,不可能背下来。所以只能多读两遍书。

  第四、要想西医综合这门课掌握到比较好的程度,因该遵循如下的思路进行:

  首先肯定是教材入手,没有教材,就是忘了本。若想获得高分,教材一般来说至少要看两遍。第一遍,看书的速度很慢,要求细细掌握,不能遗漏任何知识点,学会做笔记。第二遍要结合真题进行复习,并要及时总结。由于西医综合没有指定的参考书目,这就涉及到考试用书的问题了。

  第五、由于没有指定参考书目,所以选择合适的书籍很重要。一般的教材都是用人卫版(现在是第六版),一定要用最新的,尤其是内科学和外科学。辅导书可以参看贺银成的。历年真题要用那个知名的“黄皮书”。模拟题可以选用北医版的(跟“黄皮书”是一套书),题目相对简单,便于考前寻找信心。

  第六,针对08年的考试大纲的变化,还应注意下“器械检查”这块内容,可以参考人卫版的《影像诊断书》(第五版)。

  还有,就是07年考试大纲增加了胸外科、泌尿外科,但表述的不是很清楚。但是08年的大纲在此基础做了改进,并且对病种进行了归类,这就需要对这部分内容看得很详细。在内科学部分,最明显的变化是增加了“实验室检查”,其实这部分内容在看书的时候都会看到,08年的大纲无非是特意指出了,09考生需要留意。

  最后,祝愿所有备考09年考研的西医综合考生复习顺利。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