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计算机考研考生:第一次统考不要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 09:56   万学海文

  近来,国家教育部有关计算机统考的正式文件已经下达: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的初试科目调整后为4门,即政治理论、外国语、数学一和计算机学科专业基础综合,卷面满分值分别为100分、100分、150分和150分。计算机学科专业基础综合的考试内容包括: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和计算机网络,重点考查考生掌握相关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考试内容及试卷结构在考试大纲中确定。

  面对今年的改变,想报考计算机专业的考生可能对复习的准备有很多的疑问。第一年全国统考,关于怎样复习,如何选取参考书、资料等等都是考生要考虑和准备的。鉴于大纲还为正式公布,万学海文先给大家一些大致的复习意见,望能给现在复习准备的同学一些帮助。

  关于数据结构的复习,我们很幸运,可以给大家推荐这一本在国内很权威、流行很广的教材参考书——《数据结构(第二版)》,严蔚敏,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这本书有pascal和c两个版本,懂c语言的考生最好选择出版较新的c版,再配以同版本的习题集。

  操作系统,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汤子赢的《计算机操作系统(第三版)》是适合于入门的教材。这本书深入浅出,条理清晰,语言通俗易懂,确实是一本好书。

  计算机组成原理,现在的教材都挺老,电子工业出版社有一本2000年王闵编的新书,比较适合于自学。计算机原理:多看课本,一遍一遍得看,把上面的一些概念都要搞清楚,那些电路图不必去看,像存储器那章的电路原理就不必管它,概念都记清后,填空名词解释选择题都能轻松解答了。计算题一般很简单,和以前考的试题差距不会太大,考生把以前的计算题计算明了就行。计算机原理要想得高分,需要记得东西很多,而且容易忘。所以需要考生耐心、认真对待。

  计算机网络方面推荐一本书:高传善的《数据通信与计算机网络(第2版)》,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

  或许有同学认为,同一门课买好几本教材是一种浪费。其实不然。一个有目标考高分的考生是不会嫌书多的。并且现在计算机专业归纳到了统考专业的行列。以往报考院校都会列出自己的参考书,出题却并不一定只从这本书上出,清华就是一个典型,操作系统考了20分书上完全没有的内容。而且指定的书不一定是一本适合于自学的书。所以,目前给大家的建议就是最好是两三本配合使用,看大众化的教材和口碑较好的参考书。

  专业课如果有辅导班或者能去听课是最好了;否则就只有一条路:苦学。我建议每一科找一个笔记本,在看书的同时把重要的知识点抄下来。这样虽然有点费时间,但效果很好,比只是用眼睛看要好很多,特别是操作系统。等你积累了上百页的笔记,你这门课的水平也应该不比计算机系的差多少了。另外就是创造一切机会多做题,书后的习题、题集上的题目,还有往年试题,统统都要做完。这些办法对任何一门专业课都适用。对于数据结构,最好把你的算法也写在笔记上,以后有时间可以从头再看一遍,推敲推敲,你会发现数不清的错误和可以改进之处,水平不知不觉的也就提高了。

  数学:数学的内容很多,对数一来说,有高数,线代,概率。往往看了高数忘了线代,看了线代忘了概率,所以必须多看直到每门知识都掌握了,判断是依据是你做模拟题时不用翻书查公式,这样也就需要花很多的时间,所以必须早作准备,春季就要开始进入复习。到12月份就可以每天做套模拟试题,时间不够的话隔天也可以,做题时不能偷懒,不能认为简单就略过,计算能力是很重要的,数一计算量很大,考试时有可能没时间检查,所以计算的正确性很重要,这需要平时的训练,建议模拟题用李永乐的,权威、正确性大、良好的辅助效果是公认的。

  计算机专业比较牛的院校:清化大学:无须多说;国防科技大学:实力可以说是数一数二,但地处长沙,又是军校性质,也许会让大家有点陌生;北邮和北航:传统计算机学科比较强的学校;浙江大学:学校名气就值得一博,而且其实考的难度不大,因为招很多人,是风险和收益最合适的学校;南京大学;上海交大;华中科技:学风很好,学校环境也不错,工科院校里面中南地区的王牌。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