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建立全国首个交叉学科学位评定委员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5日 14:02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陈霄飞 通讯员 姜 澎) 记者从复旦大学获悉,该校正式成立了全国高校中首个交叉学科学位评定委员会,并宣布交叉学科研究生将采取双导师制或多导师制。

  据有关专家介绍,随着当代科学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呈现出多学科相互交叉、相互渗透以及系统化、整体化的科学技术发展趋势,学科交叉已成为当代科学发展的时代特征。交叉学科是知识体系的融合,是知识、技术、方法的繁荣集成,是不同思维、观点、理论的碰撞。交叉学科在推动并促进传统学科发展的同时,已经成为学科发展的主要驱动力之一。国际上一流大学的办学经验证明,交叉学科已经成为培养具备综合学科实力的拔尖创新人才的主渠道。

  根据复旦研究生报考数据及趋势分析,越来越多的学生将从单一学科转而在交叉学科的平台基地上加以培养。随着交叉学科的不断发展,也出现了一些体制或机制上的问题,如对于交叉学科研究生培养的目标尚不够明确,与传统学科研究生培养的界限不够清晰等,相关规定亟待修订和完善。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