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备战应考之数学复习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6日 10:09   万学海文

  备战应考之——数学篇

  对于一个理工科的学生来说,数学无疑是重中之重,是我们提高分数的关键,怎么花精力、花金钱都不过分,这一科的复习贯穿整个考研过程,想拿高分是一定要付出很大努力的!

  对于那些数学基础薄弱的考生来说,我建议大家能够在自己的其他开支中节省出一部分钱投资在考研辅导班上,这样会对自己的数学复习极为有帮助。虽然其他的考研辅导机构我没有参加过,但从我个人的亲身经历上,面对林林总总的考研辅导机构,我还是首推海文,因为这里是考验辅导最权威的机构,辅导老师也可以说全是泰斗级的名家。在老师的帮助下再加上自己的辛苦付出,一切都会变得皆有可能。

  一般来说,数学要分为5个阶段,只要我们踏踏实实的按照老师的辅导思路,再配以权威有效的试题训练搞定这5个阶段,130不是梦想!

  首先,基础巩固阶段。

  看一遍课本,仔细的看,争取能完全理解定理的推倒过程,不要求死记。当时因为参加海文培训的缘故,我用的一系列书籍都是与考研辅导名家相配套的,个人还是首推李永乐老师、王式安老师。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适当做下笔记,有意识地把数学分成几个版快,我当时将微积分分为基础知识(也就是函数、极限、连续导数与微分),积分学,微分学,奇数,解析几何。在这个过程中适当的做一部分课后习题,一个知识点做一或两道以便增加理解。时间控制在暑假前。

  其次,实战练习阶段。

  选一本复习指南,基础不大好的还是建议选李永乐的。建议一个版块一个版块的进行,先看一遍例题,熟悉出题点与解题思路,然后不看答案自己做一遍,做错的题要有个记录,等做完这个版块再拿出错题做一遍,分析出错原因,找出掌握不足的知识点,进一步理解记忆!等做完所有版块后,再浏览一下知识框架,做一遍错题。这个过程中一定要勤快的查漏补缺!时间控制在十一左右。

  最后,实力提高阶段。

  此时我们就可以开始做综合题了,建议买18年真题和400题,从真题中较早的年份做起,由易入难,第一遍做真题肯定会有非常多的错误,照样将错题记录下来,查漏补缺。18年真题做下来,综合能力会有很大的提高。这个时候大纲解析肯定已经出来了,建议快速浏览下知识点,重点关注新增知识点。分版块整理,做出知识框架,理解知识点之间的联系,达到心里有数。然后返回来做真题里面的错题,查漏补缺,找出顽固知识点,予以重点研究,正确掌握,特别顽固的可以放弃。做完上面这些,能力肯定大幅度突破,做一本模拟题来扩大下知识面以及解题思路,模拟题的做法跟真题不同,重点是关注解题思路。

  这个时候距离考试已经非常近了,可以选择几套近几年的试题进行模拟考试,注意时间分配,全面提升自己的考试能力,得到掌握范围内的分!

  关于数学我想再将以下几点强调一下:

  (1)可以有选择的报辅导班,让老师引领你入门,但是切记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只有靠自己99%的汗水才能浇灌出理想之花。

  (2)灵活得掌握知识点,切忌对定理公式进行死记硬背,数学知识点之间有非常严谨的逻辑,我们要注意它们之间的联系与转化。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