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房地产方向十大热门专业及开设院校一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6日 11:02   跨考网

  目前我国地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一些比较知名的地产企业成为建筑房地产专业学生就业时的主要选择,如万科地产、中海地产、招商局地产、富力地产、金地、保利等地产机构;另外,一些具有地方特色的企业,如江苏的新城、重庆的龙湖、成都的置信、北京的城建等,也成为毕业生青睐的就业选择。除此之外,中国建筑集团总公司、西南设计院、华东设计院、东北设计院及地方性的设计院,也以优厚的薪酬待遇吸引着建筑专业的研究生加盟。

  想成为建筑相关专业的研究生,以下的专业介绍不可不读。

  一、建筑圈

  建筑方向的硕士专业的划分有着极其准确的定位。根据目前开设建筑专业的高校对硕士专业的划分情况,本文将对相关专业的定位及研究方向等情况作详细介绍:

  1.建筑历史与理论

  作为建筑院校必开设的专业,建筑历史与理论已有近百年的历史,堪称“长老级”专业。这是一个要求比较高的综合型专业,学生不但要掌握建筑知识,还需要掌握许多中外历史知识。考试科目一般包括中外建筑史、中国古代史、建筑设计等。

  以清华大学该专业每年入学试题为例,建筑历史与理论分为“建筑历史”与“建筑理论”两部分,各占75分。历史部分分为单选(20分)、作图(10分)、填空(15分)、简答(30分),其中单选题各高校要求都差不多,只要考生对建筑史比较了解,再多看看参考书,一般问题不大。作图题的要求则比较高,一般是画1~2个世界著名建筑物的平面、立面图,这要求考生不但要有丰富的世界建筑物知识,还要有很好的记忆力和徒手画功底(绘画工具要自备)。填空题的特点是内容覆盖面较广,知识点多。简答题考的是硬功夫,一般可在参考书上找到相关的论述或通过资料总结出答案。理论部分一般题目不多,但每道题的分值都很大,建议考生对“思想”、“风格”、“精神”、“主义”、“影响”、“方向”等关键点多理解多记忆。

  准备这类考试时有一个比较突出的技巧:考前一定要多关注你报考院校所在城市的著名建筑(及历史)、该校的建筑历史以及校内的著名建筑,考题很可能都出自这些。

  建议考生多看看《中国建筑史》、《清式营造则例》、《外国建筑史》、《外国近代建筑史》、《公共建筑设计原理》、《建筑空间论》等参考书。

  建筑历史与理论虽然是老牌专业,但由于其偏重文科,所以就业情况不是特别理想;然而比较综合的专业知识使得毕业生就业面相对较广,考古、古建筑复原、建筑论证、建筑评价等都可以成为该专业学生的就业方向。

  开设院校:清华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天津大学、重庆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浙江大学、昆明理工大学、北京建筑工程学院等几乎所有设有建筑硕士专业的高校。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