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医学VS动物科学:相同研究对象 不同方向用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30日 11:50   跨考网

  动物医学VS动物科学

  相同研究对象,不同方向用途

  差异指数:★★★☆☆

  区分难度:★★☆☆☆

  识别特征:“检疫”or“养膘”

  人类研究动物,最原始的动因就是将其拿来食用。动物医学和动物科学本质上都是为这个目的服务。不同之处在于,动物医学为的是让人类吃得更卫生,研究动物的疾病和检疫;而动物科学为的是让人类吃得更营养,研究如何把动物养肥养好。

  专业概况

  “除了人之外,其他动物生病都归动物医学专业管”。动物医学中的“动物”是把人排除在外的,其基本任务是有效地防治畜禽、伴侣动物、医学实验动物及其他观赏动物疾病的发生。如今,这个专业的研究方向扩展到了公共卫生事业、社会预防医学、人类疾病动物模型、伴侣动物及观赏动物医疗保健及食品卫生、医药工业、环境保护等诸多领域。

  动物科学专业致力于培养从事畜禽遗传育种与繁殖、畜禽饲养管理、畜牧业经营管理、动物营养与饲料加工、畜产品加工、水产以及特种经济动物养殖与管理等工作的人才。该专业研究的重要目的是生产出优质的动物产品(如:肉、蛋、奶、皮毛等),进行优质品种的繁育、动物营养和饲料的研究与开发。

  动物医学专业主要研究方向:基础兽医学、临床兽医学;动物科学专业主要研究方向: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草业科学、畜牧生物工程。

  就业前景

  不久之前动物医学还是个冷门专业,2005年以来动物医学人才开始“热销”,在大中城市,养宠物的人越来越多,带动了宠物医疗保健行业的发展。社会的巨大需求给动物医学专业带来了较好的发展机会,兽医临床、卫生监督、动物防疫等方面的业务需要大量动物医学人才。而现在大家比较关注的禽流感、口蹄疫这种人畜共患病也都属于动物医学研究范畴。

  动物科学专业近些年来也呈走俏趋势。以中国农业大学为例,该专业毕业生就业率高达96.74%。另外,在动物学学科门类下,还有许多看似平常的特色专业在就业市场上也受到广泛的欢迎,比如“名”不惊人的饲料学科,该专业毕业生全国平均就业率高达95%,而动物营养学人才也被各类营养保健公司争相聘用。

  报考须知

  动物医学与动物科学注重对实验操作能力的考查,在复试中明确规定了对实验内容的要求,所以考生在平时复习的时候千万不要忽视实验。

  中国农业大学的动物医学专业不招收单考生,但该大学的动物科学无此限制。

  动物医学一般不考数学而是考化学,动物科学一般要求考数学或者二者皆可。

  院校推荐

  在动物医学方面,南京农业大学和中国农业大学实力最强;在动物科学学科,中国农业大学和浙江大学实力较强,因此三所学校竞争非常激烈。此外,山东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扬州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等学校,尽管在农学方面排名在三所学校之后,但实力也都在全国前十名,而且考试竞争没有那么激烈,风险较小。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