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东理工大学安全工程领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1日 14:56   新浪考试

  安全工程领域(430125)

  安全工程是一门涉及理、工、文、管、法、医等大跨度、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工程性综合学科。华东理工大学的安全工程领域以国家需求和科技发展中长期规划为依托,结合我国安全工程学科的实际,体现了学校化工背景优势,具有与“化工过程机械”、“环境工程”、“化学工程”、“机械工程”、“控制工程”等专业点交叉渗透的显著特色,这些专业点均具有博士学位和硕士学位授予权。本工程领域现承担了多项国家863、国家攻关以及部委和各大中型企业的科研项目,在化工生产安全和环境安全科学领域具有良好声誉和社会影响。安全工程学科旨在培养从事安全评价、安全管理和安全理论应用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可在管理、流通、检测、航空航天、电力、石油化工等领域从事研究、开发、设计等工作,华东理工大学可为安全工程领域的工程硕士进一步深造提供后续服务。

  在培养工程硕士研究生的过程中,课程设置兼顾到理论性与应用性的统一。为了拓宽知识面,除必修课外,还开设了一系列的选修课。论文阶段的选题既注意学术上的前沿性、技术上的先进性,也重视实际应用价值。绝大多数论文的选题与学生所在单位的科研项目相结合,理论联系实际地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研究生在导师的精心指导下不但完成硕士学位论文的研究工作,而且致力于使研究成果产生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华东理工大学在安全工程领域拥有承压系统安全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化工机械研究所、环境工程研究所、危险化学品风险评价与控制工程研究中心、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上海设备失效分析与预防研究中心、上海压力容器及压力管道安全保障联合研究中心,是国家“十一五”“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方向,研究基础扎实,在压力容器及压力管道等特种设备安全、防火防爆技术与安全装备、化工过程安全评价与事故预防、危险化学物质风险评价与处置等研究方向具有特色和社会影响。该工程领域现有教授19名、副教授23名,并由专业理论基础功底扎实和工程研发经验丰富的专家组成导师组,为培养具有扎实基础理论知识、较宽知识面和较强工程实践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工程管理和工程技术人才的培养提供了充分保障。

  一、研究方向

  1、特种设备安全评价技术

  2、危险物质风险评价与处置技术

  3、失效分析与控制

  4、环境安全

  5、安全监控技术

  6、化工工艺安全

  7、系统安全管理

  8、风险工程

  二、考试科目

  1、全国联考GCT

  2、安全原理

  3、专业综合(口试)

  计算机技术领域(430112)

  华东理工大学计算机技术领域与计算机应用技术、计算机软件与理论、软件工程领域等专业点交叉渗透,其中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具有工学博士学位授予权,计算机软件与理论和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点具有工学硕士授予权,软件工程领域具有工程硕士授予权。本工程领域承担或承担过许多国家、部委、大中型企业、国家“863”项目、国家“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获得多项国家级、省部级、市级的奖励。

  在培养工程型研究生的教学过程中,课程设置考虑理论性和应用性的统一,为拓宽知识面,除必修课外,还开设了一系列的选修课和技术前沿讲座。论文阶段的选题既注意学术上的前沿性,也重视实际应用价值。绝大多数论文与科研项目密切结合在一起,许多选题来自国家、部委或省市项目,还有相当多的论文课题是企业急需的实际项目。研究生在导师的精心指导下完成的这些实际项目投运后,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计算机技术领域继承了计算机软件、计算机应用、网络与通信等方面的优势,可以更好地为我国各行各业培养复合型人才。已在上海、深圳、宁夏、山东、河南、江苏等省市开设工程硕士班。随着科学技术飞速发展和企业对高水平人才的强烈要求,我校计算机技术工程硕士将会有更大的发展。

  参与计算机工程技术领域工程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的师资是一支学术水平高、素质好、年龄结构合理的学术队伍。

  一、研究方向:

  信息安全技术

  计算机应用工程

  数据库技术

  人工智能应用

  海量信息处理方法

  网络与通信工程

  二、指导教师

  高大启教授、邵志清教授、虞慧群教授、宋国新教授、顾春华教授等20多名正、副教授。

  三、考试科目

  1、全国联考GCT

  2、高等数学或计算机基础(含程序设计基础、计算机软硬件基础)

  3、专业综合(口试)

  软件工程领域(430113)

  华东理工大学软件工程领域与计算机应用技术、计算机软件与理论、计算机技术领域等专业点交叉渗透,其中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具有工学博士学位授予权,计算机软件与理论和计算机应用技术具有工学硕士学位授予权,计算机技术领域具有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软件工程领域继承了计算机软件和计算机应用方面的优势,可以更好地面向国民经济信息化建设和发展的需要、面向企事业单位对软件工程技术人才的需要,为我国培养高层次实用型、复合型的具有系统分析、系统设计、项目管理、软件质量保证等专门知识和经验的软件工程技术和具有工程项目组织和管理、团队协作能力的软件工程管理的复合型人才。

  本工程领域有一支学术水平高、教学经验丰富、年龄结构合理的学术队伍,承担许多国家、部委和各大中型企业的科研项目,获得30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进步奖。本领域研究生的培养,对于研究生指导,采用校企双导师制度,校内导师定期与学生一起进行学术讨论和研究,鼓励学生将研究成果撰写成学术论文发表,并组织各种学术交流活动,活跃学术气氛;企业导师结合实际问题指导学生,培养学生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毕业研究生中,绝大多数已经称为科研机构或企业的业务骨干和技术带头人,有的还走上了领导岗位,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本工程领域在教学过程中,充分考虑理论性和应用性的统一。培养学生具有宽广的计算机领域特别是软件工程方面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深入了解计算机技术的最新发展动向,具有很强的工程实践能力、项目组织能力、技术创新能力和市场开拓能力,并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论文选题既注意理论价值,更重视实际应用价值,注重选取与实际应用意义的课题。大多数学生的毕业论文与实际科研项目结合在一起,许多选题来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973”等科研项目,以及部委或省市项目,还有相当的论文课题是企业实际项目。本工程领域与许多大中型企业有密切联系,共同承担科研项目,进行科研和教育方面的合作。

  一、研究方向

  软件开发方法

  软件项目管理

  软件质量保证

  软件工程环境

  系统工程

  二、指导教师

  虞慧群教授、邵志清教授、高大启教授、宋国新教授、顾春华教授等20多名正、副教授。

  三、考试科目

  1、全国联考GCT

  2、高等数学或计算机基础(含程序设计基础、计算机软硬件基础)

  3、专业综合(口试)

  电子与通信工程领域(430109)

  电子信息技术是近年来得到迅速发展的尖端学科,是国家重点建设与发展的一个领域,是现代科学的前沿专业之一。华东理工大学电子与通信工程专业就是为适应新世纪国家建设与发展而设置的一个厚基础、宽口径、适应性强的大电子信息类专业。涉及领域有电子、通信、信号信息处理、模式识别、智能控制、测试计量技术、仪器仪表及自动化装置等。电子与通信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的培养目标是面向国民经济信息化建设和发展的需要、面向企事业单位对电子工程技术人才的需要,为我国培养高层次实用型、复合型、从事电子设备、智能控制设备、通信技术和信息处理系统的研究、设计、应用和开发的高等工程技术人才。

  本工程领域拥有一支学术水平高、经验丰富、年龄结构合理的学术队伍,共有教授5名、副教授12名。有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信号与信息处理等多个博士/硕士点支撑,承担许多部委、国防和大中型企业的科研项目。师资力量雄厚,导师组中有多名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获奖指导教师;科研装备先进,实验设施优良,有电子与信息实验中心以及美国德州仪器公司设立的大学实验室作为专业领域实验基地。本领域的研究生培养与企业需求密切结合,与大型国企中国纺织机械集团有合作培养人才计划,为集团面向社会招收、培养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工程管理和工程技术人才。

  本工程领域在教学过程中,充分考虑理论性和应用性的统一。培养学生获得宽广的电子与通信工程领域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深入了解电子技术、信息技术在工程应用中的最新发展动向,具有很强的工程实践能力、项目组织能力、技术创新能力和市场开拓能力,并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学生论文选题重视实际应用价值,注重选取具有应用背景的课题。大多数学生的硕士学位论文与实际科研项目结合在一起。既有国家、部委和省市项目,还有企业实际项目。

  一、研究方向:

  1、信号与信息处理

  2、图像处理与模式识别

  3、语音处理及人机交互

  4、计算机通信网络及其安全技术

  5、通信与测量系统

  二、考试科目

  1、全国联考GCT

  2、高等数学或计算机基础(含程序设计基础、计算机软硬件基础)

  3、专业综合(口试)

  控制工程领域(430111)

  华东理工大学控制工程领域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2批批准设立的工程硕士学位授予点之一,为企业培养高层次工程型、应用型、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从我国控制工程学科的实际出发,结合本校优势,该领域包括了计算机控制、控制工程、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系统工程等专业。

  华东理工大学控制工程领域具有很强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工程开发实力。在本学科中建有工业自动化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分部)、上海市重点学科、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等,有控制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和硕士学位授予权,包括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系统工程、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等,可以为控制工程领域的工程硕士进一步深造提供后续服务。

  几十年来,我校坚持工程特色,发挥各学科交叉的优势,培养应用型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为国内化工、轻工、冶金、石油、能源、制药等行业输送了大量的技术人才。我校控制工程领域导师力量雄厚,有16名博士生导师,30多名硕士生导师,科研装备先进,实验设施优良,现承担大量国家级科技攻关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部级重点项目及企业委托开发项目。我校控制工程领域为石油、化工、冶金等企业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取得了一批重大科研成果,近几年获得了国家级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40多项。

  为了加强控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的培养,学校从各相关专业选择了一批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功底和丰富工程技术研究与开发实践经验的高级职称教师组成了控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导师组,从而为培养具有扎实基础理论知识、较宽知识面和较强工程实践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工程管理和工程技术人才的培养提供了充分的保障。本工程领域已在上海、江苏、山东、广东、辽宁、宁夏等地和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培养了200余名工程硕士。

  一、研究方向:

  1、工业过程建模、控制与优化

  2、企业综合自动化

  3、先进控制系统

  4、系统工程(生产计划与调度、现代物流工程、过程系统工程等)

  5、工业过程状态监测、故障检测与诊断

  6、 电气自动化

  7、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处理

  8、计算机应用技术

  二、指导教师

  王行愚教授、黄道教授、俞金寿教授、顾幸生教授、钱锋教授、侍洪波教授、凌志浩教授、牛玉刚教授、孙自强教授、邹俊忠教授等30多名正、副教授

  三、考试科目

  1、全国联考GCT

  2、高等数学或自动控制技术基础

  3、专业综合(口试)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已有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