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清事情主次 考研必胜之清零规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8日 17:45   万学教育

  何谓“清零”?“清零 ”就是把一些事儿通通忘却脑后。什么事儿呢?

  比如:我考不上,我女朋友就要和我分手;我考不上,父母又要失望了;我考上了,再努努力,就可以评上ⅩⅩ职称,就可以挣多少钱;我今年考上,将来就可以买房子,娶媳妇了……

  这些事儿很重要么?凭什么考研要为你评职称、结婚、买房……付账呢?

  这些事儿,反映出来的是欲望和贪婪,衍生着进一步的欲望和贪婪。当然,升职、娶媳妇、买房……这些都没有错,但不能和考研联系起来。否则,就像咖啡里加了一把盐,考研就不是那么各味儿了。

  马祖道一的得意弟子大珠慧海问马祖,“如何修行”?马祖答曰,“饥来吃饭,困来睡觉”。大珠慧海问,“人不都是这样么”?马祖答曰,普通人吃饭睡觉不是修行,因为他们吃饭的时候在想着一千个心事,睡觉的梦里在纠缠着一万个结。

  饥来吃饭,困来睡觉,本是最本分的事情,需要的本就是一颗平常心而已。

  同样,考研就是考研 ,这和娶媳妇、买房没有关系。所以,大家大可不必考虑那么多。

  记得一个故事,一个人拿着个鸡蛋边走边算计,蛋生鸡,鸡生蛋,越攒越多,接着买房置地,家业越来越大,然后再买几个丫头,娶上几房姨太太,从此就过上好日子了。一不小心,鸡蛋掉地上了———什么都没有了。

  考研是一场马拉松,需要的是耐心、坚韧、平和。不要奢望一个研究生文凭能改变自己的一生。你要做的就是坚定、扎实地向前走,至于考出来后干什么,不要急着去想。

  在考研的过程中要清掉那些呢?

  清掉欲望——到曾就读的二流大学、到过去的单位、到亲戚家转转,让人家看看咱的智商,“我胡汉三又回来了”,这回看你们谁还敢小看我!

  清掉恐惧——已经一大把年纪了,还要不要考了?公费取消了,学费怎么办?毕业了工作不好找怎么办呢?

  清掉焦躁——我是7月份才开始复习的,人家都复习一轮了。我起步晚了,一定要快马加鞭,追上他们!

  这些统统都要清掉!

  因为你只需要弄清楚的是考研的目的是获取知识、增长才干,不是证明你的智商,不是证明你比别人水平高;判断是否考取的依据是录取通知书,而不是你开始复习时间的早晚,也不是你到现在还没有复习。

  所以,清掉一切该清掉的杂念,一心一意地认真地复习、备考,相信录取通知书会证明“清零”的成果。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