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海洋大学09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主要参考书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2日 13:39   新浪考试

  初试科目的考试内容及范围

  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603)

  1、哲学和哲学基本问题:哲学;哲学的基本问题;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创立是哲学发展史上的伟大变革。

  2、世界的物质性和人的实践活动:物质及其存在形式;实践及其功能;意识的起源、本质和作用;客观规律性和主观能动性。

  3、联系、发展及其规律:辩证法和形而上学的对立;物质世界的普遍联系和永恒发展;唯物辩证法的基本规律;唯物辩证法的诸成对范畴。

  4、认识、真理和价值:实践是认识的基础;认识的本质和发展过程;真理及其标准;价值及其与真理的关系。

  5、历史唯物主义原理:在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关系上两种历史观的对立;社会基本矛盾及其运动规律;阶级斗争在阶级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人民群众和个人的历史作用;社会进步与人的发展;必然王国与自由王国。

  政治经济学(801)

  1、社会生产关系及其发展规律

  2、劳动价值理论

  3、市场经济的一般理论

  4、剩余价值理论和资本积累理论

  5、资本循环和周转理论、社会资本再生产理论

  6、平均利润和生产价格理论、剩余价值分配理论

  7、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的双重作用

  8、垄断资本国际化和经济全球化理论

  9、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特征和主要矛盾

  10、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所有制理论

  11、以按劳分配为主体与按生产要素分配相结合的个人收入分配制度

  12、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

  13、现代企业制度的基本特征、基本内容、主要形式

  14、社会主义的现代市场理论

  15、建立和健全社会保障体系

  16、社会主义的宏观调控理论

  17、社会主义的经济增长和经济发展理论

  18、社会主义国家的对外经济关系理论

  机械设计(802)

  1、螺纹联接的主要类型、螺栓联接的拧紧和防松、螺栓联接的受力分析、强度计算、提高螺栓联接强度的措施。

  2、键联接的主要类型,平键联接的计算;花键联接的分类和定心。

  3、带传动的特点、应用和分类;受力分析、应力分析;弹性滑动和打滑;带传动的设计。

  4、齿轮传动的特点、应用和分类;材料、失效形式和计算准则;计算载荷;参数选择和许用应力;标准直齿、斜齿圆柱齿轮传动的强度计算;直齿圆锥齿轮传动的强度计算概述 。

  5、蜗杆传动的特点、应用和分类;材料、失效形式和计算准则;普通圆柱蜗杆传动的基本参数、几何尺寸计算和承载能力计算,效率、润滑和热平衡计算;圆弧圆柱蜗杆传动的设计计算。

  6、链传动的特点、应用和分类;运动特性和受力分析。

  7、轴的功用、分类和材料;轴的结构设计;轴的强度设计。

  8、滚动轴承的构造、分类和代号;失效形式、计算准则;设计计算;组合设计。

  9、滑动轴承的分类、结构、材料和润滑;不完全液体滑动轴承设计计算;液体动压润滑的基本方程和油楔承载机理。

  10、联轴器的分类和选择。

  微机原理及应用(803 )

  本课程要求考生系统地掌握微型计算机的结构、8086微处理器的结构、功能、指令系统、汇编语言程序设计方法、输入输出、中断、定时、D/A和A/D转换等接口电路设计及编程方法,并具有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1、微机中常用的数制转换;原码、反码、补码的表示方法。

  2、8086/8088微处理器及其系统:包括8086/8088微处理器内部结构及功能、引脚功能、内部寄存器结构及基本功能、8086系统总线周期、8086最小方式下的总线结构和总线时序

  3、8086/8088指令系统及汇编语言程序设计①寻址方式②8086/8088指令系统组成及常用指令(包括伪指令)的基本功能、使用方法③掌握基本程序结构设计方法,能够读懂和编写简单而完整的8086汇编语言程序

  4、 输入/输出接口的基本概念、数据传送方式、可编程并行通信接口8255A和串行通信接口8251A基本结构、工作方式和工作原理。

  5、中断的基本概念、8259A可编程中断控制器和可编程计数/定时控制器8253的基本结构、工作方式及基本编程应用方法。

  6、8位A/D、D/A转换器的分类、基本工作原理。

  生物化学(804)

  本课程的考试内容以本校《生物化学》教学大纲为依据。其内容为:

  第一章 蛋白质化学:蛋白质的生理功能 蛋白质的化学组成 氨基酸的结构、分类及理化性质。蛋白质的肽链结构及高级结构 蛋白质功能与其高级结构的关系;蛋白质的理化性质,蛋白质的分类

  第二章 核酸的化学:核酸的概念及重要性 核酸的组成成分 核酸的分子结构。核酸理化的性质 DNA和基因组织

  第三章 酶:酶的概念、命名和分类 酶的化学本质及其组成。酶的结构与功能的关系 酶催化作用的专一性及机制。酶促反应的速度和影响酶促反应速度的因素。酶的分离、纯化和保存 酶活力测定 酶活力的计算。

  第四章 维生素和辅酶:维生素的概念与类别 维生素与辅酶、辅基的关系。

  第五章 生物氧化:新陈代谢的概念 生物氧化的特点。生物氧化中的呼吸链传递体 生物氧化中的能量转移和利用。

  第六章 糖化学及糖代谢:糖的概念及分类 糖的分解代谢 糖的无氧分解 糖的有氧氧化。糖的合成代谢。

  第七章 脂类及其代谢:脂类的概念、结构及功能 生物膜的结构及功能。脂肪的分解代谢 脂肪的合成代谢 类脂的代谢。

  第八章 蛋白质的酶促降解及氨基酸代谢:蛋白质的酶促降解 氨基酸的一般代谢 氨基酸的生物合成。

  第九章 核酸的酶促降解和核苷酸代谢:核酸的酶促降解 嘌呤和嘧啶的分解核苷酸的合成。核苷酸代谢与糖代谢、氨基酸代谢的关系。

  第十章 核酸的生物合成:DNA的生物合成 (DNA的半保留复制 双链DNA复制的步骤。生物细胞DNA分子复制的基本特点 DNA分子的损伤和修复 基因重组和DNA克隆的原理、简单步骤和应用 DNA复制准确性的原因)。RNA的生物合成(转录的概念 逆转录作用 转录产物的加工 RNA复制)。

  第十一章 蛋白质的生物合成:遗传密码 基因表达的概念 蛋白质的生物合成(生物基因的功能;蛋白质生物合成体系中tRNA、mRNA及核糖体在蛋白质生物合成中的作用;蛋白质生物合成中的主要步骤及主要的酶和蛋白因子的作用;肽链合成所需的能量)。

  第十二章 物质代谢的相互联系和调节控制:物质代谢的相互关系 代谢的调节(诱导,阻遏,反馈抑制,操纵子;用操纵子模型解释诱导与阻遏作用)。

  第十三章 基因工程及蛋白质工程: DNA克隆的基本原理(DNA的限切酶与连接酶、分子克隆的载体与宿主系统、外源基因的导入;基因的分离、合成和测序、基因的表达)蛋白质工程(蛋白质的分子设计和改造、蛋白质的实验进化)。

  食品化学(805)

  1、食品中水分性质、存在状态、水分活度及其与食品贮藏稳定性之间的关系;

  2、糖的重要理化性质及其在食品中的应用;食品中重要的单糖、寡糖与多糖。

  3、脂质定义、分类、物理性质,油脂的氧化形式及其控制方法;油脂加工化学与脂肪替代物。

  4、了解蛋白质的组成、结构与性质,掌握蛋白质的功能性质及其应用。

  5、糖、蛋白质与油脂在加工贮藏过程中发生的主要变化。

  6、酶的概念、分类,酶在食品中的应用,掌握酶促褐变形式、机理及其控制方法。

  7、食品色素定义、分类,常见的天然食品色素与人工合色种的种类、性质及其使用方法

  8、食品味感定义、呈味物质之间的相互作用,基本味感及呈味机理、呈味阈值,常见的呈味剂

  9、嗅觉理论、生理学,气味物质与有机化学类别及其气味。

  10、食品中香气形成的途径,风味增强剂及其常见的种类。

  11、食品添加剂定义、作用,食品添加剂使用的原则及其注意事项。

  食品技术原理(008)

  主要掌握食品的干藏原理、干制过程、干燥方法、食品干制过程中的变化;食品保藏原理、冷却和冷藏、冻结、冻藏、解冻;食品罐藏、微生物的耐热性、食品的热传递、杀菌强度和杀菌时间的计算及评价、加热杀菌及热力杀菌装置、罐藏食品的变质;食品腌制的基本原理、食品腌制剂及作用、食品常用腌制方法、腌制品的食用品质、食品的烟熏;食品的化学保藏中的防腐剂、抗氧化剂性质;了解微波技术原理及应用、超高压技术原理及应用、脉冲技术原理及应用。

  动物生物学(601)

  动物生物学是研究动物的形态结构与功能和有关生命活动规律的科学,有动物形态学、动物分类学、动物生态学、动物生理学、动物地理与进化等多个分支学科。要求考生对动物生物学的概念、发展历史、研究方法和动物分类知识有较深入的了解,掌握动物体的基本结构和功能,对生命起源、动物进化和动物生态系统有深刻理解,熟练掌握动物从单细胞到多细胞、从简单到复杂、从水生到陆生、从低等到高等的演变进化过程,并对各个过程中不同典型动物类群的适应、主要特征和代表性的种类、代表性的结构和功能有深入了解。要求考生通过动物生物学的学习,具有运用进化论思想解释动物进化等生命现象的综合、判断与分析能力。

  生态学(809)

  1、生物与环境:环境与生态因子的基本概念,生物与环境关系的基本原理,典型生态因子的特征和生物适应的生态类型(含海洋环境典型特征及其生物生态类群)。

  2、种群生态学:种群的概念、基本特征及其统计学基本参数,种群数量波动及其调节机制与生态对策,种间关系,生态位理论。

  3、群落生态学:生物群落的概念与基本特征,群落的物种组成及多样性,群落的结构及其影响因素,群落的动态与演替的基本理论。

  4、生态系统:生态系统的概念,生态系统的组成和结构,生态系统的功能,生态系统的类型(含海洋生态系统的主要类型),生态系统的动态与平衡。

  5、生态系统的生物生产:初级生产的基本概念,初级生产力及其影响因素(含海洋)与研究方法,初级生产力主要分布特征,新生产力,次级生产的基本概念,食物链类型,生态效率,简化食物网,粒径谱、微型生物食物环。

  6、分解作用与生物地化循环:分解者主要类型及其作用,底栖水层系统耦合,沉积物及其栖息生物垂直结构,海洋生物泵,生物地球化学循环概念及典型营养物质循环。

  经济学基础课(含宏观、微观经济学)(812)

  微观经济学考试内容和范围包括:供求理论;效用论;生产论;成本论;完全竞争市场;不完全竞争市场;生产要素价格决定的需求方面;生产要素价格决定的供给方面;一般均衡论;福利经济学;市场失灵和微观经济政策。

  宏观经济学考试内容和范围包括:国民收入核算,国民收入决定模型,宏观经济政策,失业和通货膨胀理论,经济周期与经济增长理论,形势与政策,以及当代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新凯恩斯主义经济学与新古典宏观经济学的主要观点。

  管理学(605)

  管理学考试内容和范围包括:管理的含义、性质、管理与环境;管理学的形成与发展;计划工作;目标与战略;预测;决策;管理宽度与组织层次、组织中的职位设计;部门划分与组织结构类型;组织中的职权配置;组织变革;人员配备的系统过程;主管人员的考评;主管人员的培训;领导工作;沟通;激励;领导方式与艺术;控制工作。

  行政管理学(813)

  行政管理学是研究国家行政组织对国家和社会公共事务进行有效管理的规律的科学。考试内容和范围包括:(1)行政管理学的对象、内容、特点及其产生与发展;(2)行政职能与行政组织;(3)行政领导;(4)行政管理法制;(5)行政文化;(6)行政决策与行政执行;(7)行政信息与行政咨询;(8)行政公共关系与行政协调;(9)行政监督;(10)社会保障管理;(11)资源与环境管理;(12)公共部门战略管理;(13)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14)办公室管理与后勤管理;(15)公共部门绩效管理;(16)行政改革与行政发展。

  广东海洋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主要参考书目

考 试 科 目

主 要 参 考 书

编 著 者

   

 

初试科目

601动物生物学

《普通动物学》

刘凌云等

高等教育出版社

第三版

604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

《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原理》

李秀林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第五版

605管理学

《管理学-原理与方法》

周三多

复旦大学出版社

第四版

《管理学》

[]斯蒂芬.P.罗宾斯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第七版,孙健敏等译

801政治经济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

翁志勇

上海大学出版社

2003年第1

802机械设计

《机械设计》

濮良贵

高等教育出版社

第七版

803微机原理及应用

《微型计算机原理及应用》

郑学坚

清华大学出版社

第三版

806生物化学

《普通生物化学》

郑集等

高等教育出版社

第三版

807食品化学

《食品化学》

阚建全

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

 

808食品技术原理

《食品技术原理》

赵晋府

中国轻工业出版社

2002年版

809生态学

1、《海洋生态学》

2、《生态学》

沈国英,施并章

李 博

科学出版社,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2年(第二版)

2000年版

810普通生态学和普通动物学

《生态学基础》

孙儒泳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2年版

《普通动物学》

刘凌云

高等教育出版社

第三版

811普通生态学和鱼类学

《生态学基础》

孙儒泳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2年版

《鱼类学》

孟庆闻

上海科技出版社

 

812经济学基础课

《西方经济学》(宏观、微观)

高鸿业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第二版

《经济学》

斯蒂格得茨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1997年版

813行政管理学

《行政管理学》

夏书章

中山大学出版社

第三版

《现代公共管理学》

帅学明

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

2005年版

复试科目

501邓小平理论与三个代表

《邓小平理论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

刘绍学

上海大学出版社

2003年第1

502毛泽东思想

《毛泽东思想概论》

李石成

上海大学出版社

2003年第1

503机械制造技术基础

《机械制造技术基础》

卢秉恒

机械工业出版社

第二版

505食品工艺学

《食品工艺学》

夏文水

中国轻工业出版社

2006年版

506水产食品学

《水产食品学》

沈月新、章超桦

中国农业出版社

 

511作物育种学

《作物育种学总论》

潘家驹

农业出版社

 

512遗传学

《遗传学》

朱军

中国农业出版社

 

513植物病理学

《普通植物病理学》

许志刚

农业出版社

 

《农业植物病理学》

陈利锋

农业出版社

 

514分子生物学

《分子生物学》

闫隆飞

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

 

515动物遗传学

《动物遗传学》

李宁

中国农业出版社

 

516家畜育种学

《家畜育种学》

张沅

中国农业出版社

 

517动物营养与饲料学

《动物营养学》

 

农业出版社

 

《饲料学》

王成章

农业出版社

 

518动物免疫学

《动物免疫学》

杨汉春

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

 

519细胞生物学

《细胞生物学》

翟中和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0年版

520海洋环境化学

《海洋生态学》

沈国英、施并章

科学出版社

第二版

521鱼类养殖学

《鱼类增养殖学》

申玉春

中国农业出版社

2008年版

526渔业资源与渔场学

《渔业资源与渔场学》

陈新军

海洋出版社

2004

《渔业资源评估》

詹秉义

农业出版社

 

527管理学

《管理学-原理与方法》

周三多

复旦大学出版社

第四版

《管理学》

[]斯蒂芬.P.罗宾斯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第七版孙健敏等译

528政治学

《政治学原理》

景跃进、张小劲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06年版

同等学力加试科目

001马克思主义哲学原著选读

《马克思主义哲学名著导读》

聂耀东

人民大学出版社

2004年第1

002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方法

《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教程》

祖嘉和

北京大学出版社

2004年第1

003机械设计

《机械设计》

濮良贵

高等教育出版社

第七版

004503C语言程序设计

C程序设计》

谭浩强

清华大学出版社

第二版

005机械制造技术基础

《机械制造技术基础》

卢秉恒

机械工业出版社

 

第二版

008食品技术原理

《食品技术原理》

赵晋府

中国轻工业出版社

2002年版

009食品化学

《食品化学》

阚建全

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

 

010食品微生物学

《食品微生物学》

汉汉湖

中国农业出版社

 

011食品工艺学

《食品工艺学》

夏文水

中国轻工业出版社

2006年版

016作物栽培学

《作物栽培学》

刁操铨

中国农业出版社

1992年版

017作物学

《作物学》

苏广达

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0年版

018植物免疫学

《植物免疫学》

李振岐

中国农业出版社

 

019普通微生物学

《普通微生物学》

周德庆

高教出版社

2002年版

020家禽生产学

《家禽生产学》

杨宁

中国农业出版社

 

021家畜繁殖学

《家畜繁殖学》

张忠诚

中国农业出版社

第四版

022饲料学

《饲料学》

王成章

中国农业出版社

 

023配合饲料学

《配合饲料学》

冯定远

中国农业出版社

 

012饲料添加剂学

《饲料添加剂学》

陈代文

中国农业出版社

 

024分子生物学

《现代分子生物学》

朱玉贤

高等教育出版社

 

025动物生理学

《动物生理学》

杨秀平

高等教育出版社

 

026水产养殖学

《鱼类增养殖学》

申玉春

中国农业出版社

2008年版

《虾蟹类增养殖学》

王克行

中国农业出版社

 

027海洋生物学基础

《海洋生物学》

相建海

科学出版社

2003年版

028渔业资源学

《水产资源学》

费鸿年

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

 

029统计学原理

《统计学》

袁卫

高等教育出版社

第二版

030现代企业管理

《现代企业管理》

王方华

复旦大学出版社

2003年版

031组织行为学

《组织行为学》

关培兰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03年版

032社会学

《社会学概论新修》

郑杭生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04年第三版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硕士研究生 简章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