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苏州科技学院200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2日 14:33   新浪考试

专业目录

专业代码、名称

及研究方向

拟招

人数

初试科目

复试笔试科目

备注

001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44

 

 

0512-68247040李老师

081303城市规划与设计

01城镇化与区域规划

02城市规划设计与理论

03城市设计与理论

 

101政治

201英语

611城市规划原理

01方向:811区域分析与规划;0203方向:511城市规划设计(6小时快题)

城市规划设计(3小时)

其中0203方向加试城市道路与交通(1小时)

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

01方向单独排名

本专业不招收同等学力考生

002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52

 

 

0512-68247000曹老师

083002环境工程

01水污染控制

02环境规划与管理

03环境监测分析与技术

 

101政治

201英语

302数学二

812普通化学 或813 环境工程微生物学

01方向—水污染控制工程()

02方向—环境规划学

03方向—环境监测

★省级重点学科

★省级重点实验室

081403市政工程

01给水处理理论与技术

02排水处理理论与技术

03城市垃圾处理与处置

 

101政治

201英语

301数学一

814水分析化学或815流体力学

0102方向—水质工程学

03方向—固体废弃物的处理与处置

 

★省级重点实验室

003土木工程学院

48

 

 

0512-68093196周老师

081402结构工程

01钢结构理论及其应用

02混凝土结构与组合结构理论及其应用

03多、高层结构抗震

 

101政治

201英语

301数学一

816结构力学

01方向—钢结构

02方向—混凝土结构

03方向—钢结构或混凝土结构

★省级重点学科

★省级重点实验室

081405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

01工程结构抗震、抗风与抗火

02岩土地震工程和防灾工程

03 城市轨道交通安全减灾

 

101政治

201英语

301数学一

816结构力学

钢结构或混凝土结构

★省级重点实验室

006人文学院

30

 

 

0512-68415948征老师

060108世界史

01英联邦国家历史文化
02俄国历史文化
03日本历史文化

 

101政治
201英语或202俄语或203日语
313历史学专业基础

世界近现代史

★省级重点学科

060105专门史

01区域社会文化史

02中国近现代社会史

 

101 政治

201 英语

313 历史学专业基础

中国近现代史

 

007教育与公共管理学院

22

 

 

0512-68418437范老师

010105伦理学

01伦理学原理

02 应用伦理学

03中国传统文化与道德教育

 

101政治

201英语

612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

817伦理学原理

哲学史

 

008数理学院

18

 

 

0512-68418463王老师

070101基础数学

01泛函分析

02李代数

 

101政治

201英语

613数学分析

818高等代数

01方向—实变函数

02方向—近世代数

 

009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38

 

 

0512-68418434薛老师

081704应用化学

01材料化学及其应用

02应用电化学

 

101政治

201英语

302 数学二

819 物理化学 或

820无机与分析化学 或 821 有机化学 

化学综合考试

★省级基础实验示范中心

专 业 简 介

  城市规划与设计(081303)

  该学科为校重点学科。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城镇化与区域规划、城市规划设计与理论、城市设计与理论等,在小城镇规划设计方面形成明显的学科特色和优势。

  该学科现有教授6人、副教授12人;硕士生导师17人;具有博士学位6人。近五年来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平均发表学术论文3.2篇/年·人,出版学术专著共22部。曾获包括国家级优秀规划设计银奖在内的省部级以上奖励15项。目前在研国家级项目4项,省部级项目10项,年科研经费500万元以上。

  拥有区域规划研究所、城市规划设计研究所、城市与建筑研究所、城市环境艺术研究所、地理信息系统研究中心等教学与研究基地。

  环境工程(083002)

  该学科以水污染控制理论与技术、环境规划与管理、环境监测分析技术为主要研究方向,以高浓度有机废水处理技术、污水脱氮除磷技术、受污水体生态修复技术、生态区域规划与建设理论、循环经济、生态环境安全与风险评价、环境污染物监测分析等主要研究特色。

  该学科共有教师27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14人、9人具有博士学位。目前承担的科研项目有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部"十一五"专项、江苏省科技计划(社会发展)和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在内的省部级以上项目10余项,其他项目20余项;近三年来,拥有各类科研经费近1500万元,发表研究论文200余篇,出版著作10余部,获江苏省科技进步奖数项,获国家专利10余项。

  该学科以江苏省《环境科学与工程》重点实验室为研究依托基地。

  市政工程(081403)

  该学科以给水处理理论与技术、污水处理理论与技术和城市垃圾处理处置与资源化成主要研究方向,以饮用水深度处理、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低耗高效处理技术及矿化垃圾资源化利用和电子废弃物分选回收技术为研究特色。

  该学科有教师21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5人,6人具有博士学位。目前开展的科研项目有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省部级以上项目6项,其他项目10余项。近三年来,共发表研究论文150余篇,著作10余部。获江苏省科技进步奖数项,获国家专利10余项。

  该学科以江苏省《环境科学与工程》重点实验室为研究依托基地。

  结构工程(081402)

  该学科为江苏省重点学科,主要研究领域包括:钢结构理论及其应用、混凝土结构与组合结构理论及其应用、多高层建筑结构抗震等。

  该学科现有教授10人,副教授12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14人。已独立指导博士20多名。近五年来主持完成国家、省部级各类课题20多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有多项成果经鉴定为国际、国内先进水平,获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5项、市厅级科研奖励5项,出版相关著作7部,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检索论文38篇。作为主要编制人,该学科组成员还参加了《钢结构设计规范》(GBJ50017-2003)、《木结构设计规范》(GB50005-2003)、《高层民用建筑钢结构技术规程》(JGJ99-XX)、《轻骨料混凝土结构设计规程》(JGJ12-XX)等四部国家标准、规程的编制、修订工作。

  现有实验室面积2635㎡,其中结构实验大厅1128 ㎡,仪器设备总值1119.12万元;有研究生专用计算机房和自习教室,并有用于大型复杂结构动力分析的并行计算机系统;系计算中心有PKPM系列软件、“桥梁博士”、ANSYS、FLUSH、MTS等用于研究生及教师科研分析计算软件。

  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081405)

  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学科是土木工程学科中的边缘学科,其核心内容为地震工程、抗风工程、抗火工程和抗爆工程等。主要研究领域有两个:一是土木工程结构抗震研究的基础问题─结构输入地震动参数的研究。另一个为工程结构防灾减灾(包括抗震、抗风、抗火等)理论及应用技术的研究。

  该学科为校重点学科,现有教授3人,副教授2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4人;具有博士学位4人。近三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16项;发表论文100余篇,有30余篇被SCI、EI、ISTP等收录。目前承担国家级及省部级科研项目共10项。

  以江苏省结构工程重点实验室为主要实验依托基地。现有实验室面积2635㎡,其中结构实验大厅1128 ㎡,仪器设备总值1119.12万元;有研究生专用计算机房和教室,并有用于大型复杂结构动力分析的并行计算机系统;系计算中心有PKPM系列软件、“桥梁博士”、ANSYS、LS-DYNA,FLUSH、MTS等用于研究生及教师科研分析计算软件。

  世界史(060108)

  该学科是江苏省重点学科,2003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该学科的教师共有13位,其中教授5位,副教授4位,5人具有博士学位,形成了一支年龄结构、专业技术职务结构以及学历结构比较合理、科研水平较高、后劲较强的学术梯队。我校已经成为江苏省世界史人才比较集中的教学、科研单位,具有一定的知名度。

  该学科组成员近年来承担或完成了大量的科研项目,包括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省部级项目和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项目等,2001年以来出版著作18部,在《世界历史》、《世界宗教研究》、《史学理论研究》、《俄罗斯中亚东欧研究》等核心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并多次被《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转载。在俄罗斯文化、俄罗斯现代化以及日本现代化、日本外交、英联邦国家外交、英联邦国家现代化模式研究方面均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某些成果在国内居于领先地位,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多项成果获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和江苏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如该学科带头人所著的《当代俄国》和《经济运行如何趋向均衡--西方古典市场均衡理论的演进》分别获江苏省高校人文社科研究成果一等奖和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及苏州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铁路与日本近代化--日本铁路史研究》、《20世纪澳大利亚外交史》分别获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苏州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和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该学科带头人还担任了中国苏联东欧历史研究会副理事长和江苏省世界史学会副会长等职务,在学科建设中形成了自己的理论体系和研究特色。 

  专门史(060105)

  该学科为校重点学科,设有区域社会文化史、中国近现代社会史等研究方向。

  该学科现有教授3人,副教授5人;硕士生导师4人;具有博士学位2人;省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近年来,该学科共承担科研项目15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子课题2项,省部级项目4项;共出版专著14部,并在《社会学研究》等权威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数十篇,有多项论著获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和苏州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部分研究成果在国内外史学界产生了积极的影响。目前共承担科研项目8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子课题1项,省厅级4项,院级3项,共有科研经费11万元。

  伦理学(010105)

  该学科为校重点学科,主要研究伦理学的理论体系、历史发展和实际应用。研究领域包括:伦理学的基本原理、道德形上学、道德的起源和发展规律、道德价值的实质及其评价标准,中国传统伦理文化及其现代价值、传统道德教育经验的总结和借鉴、社会道德建设的理论与实践,应用伦理学理论、经济(企业)伦理和环境伦理及其规范体系、经济(企业)伦理建设和环境伦理建设的社会机制,以及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生态文明的协调发展问题。

  该学科现有学术骨干12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3人。近几年来,该学科组成员共承担科研项目20余项,其中国家社科重点项目子课题1项,国家社科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5项,江苏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8项。该学科组成员曾在《哲学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自然辩证法研究》、《道德与文明》、《伦理学研究》等核心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出版著作10余部,多项成果获省、市、教育厅优秀社科成果奖。

  基础数学(070101)

  该学科基础数学是历史最悠久、内容最丰富的研究方向之一的数学科学的核心与基石部分,更是其它自然科学、技术科学及社会科学等必不可少的基本应用工具。几千年来,人类科技的每一次重大的突破几乎都得益于基础数学研究的率先突破。现在随着计算机的广泛应用,基础数学研究有了更加广阔的应用前景。

  基础数学为我校重点学科,基础数学硕士点设有泛函分析(非线性泛函分析、模糊分析、集值分析、变分不等式、不动点与迭代逼近、凸分析及其应用、凸几何中的泛函分析方法)、李代数等研究方向,2007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

  该学科师资力量较强,现有教授6人、副教授9人;具有博士学位7人;硕士生导师7人(其中2人为兼职导师)。近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省高校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140篇,其中40多篇被SCI或EI检索;出版学术专著3部;获省级科技进步奖1项。

  应用化学(081704)

  该学科为校级重点学科。以化学化工实验中心(江苏省基础实验示范中心)、江苏省环境科学与工程重点实验室为实验依托和基地。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材料化学及其应用、应用电化学等,研究内容主要有阻燃抗静电材料的合成及其应用、磁性流体的合成及其应用、光触媒的制备及其应用、化学电源、光电化学、电分析化学、液晶材料的合成及其应用、精细化学品的合成及其应用等。

  该学科现有教授8人,副教授11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10人;具有博士学位12人;归国留学人员3人。该学科近年来发表论文140多篇(其中多篇论文被SCI、EI、ISTP收录)、发明专利3项;出版专著2部、教材3部;获国家技术发明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项、省部级教学成果奖5项。目前承担国家级及省部级科研项目共10多项。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硕士研究生 简章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