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行政管理专业2009年考研备考全方位指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2日 14:36   万学教育

  学科专业介绍

  该专业主要培养掌握行政学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熟悉我国政府机构管理以及各类公共管理机构管理实践的复合型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 管理学基础、经济学基础、政治学基础、公共组织与管理、中国政府与政治、行政学导论、行政法、公共财政学、公共政策、比较政府、公文写作与处理、人事行政、非营利组织管理、领导学、地方政府管理、行政监察学、市政管理学等。

  就业去向: 各级各类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

  人才培养及就业前景

  管理相关专业培养理论基础扎实、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突出、动手能力强的管理人才和理论研究人才。在注重管理理论基础的同时,强调能力培养,强调综合素质。当前高层管理人才仍是欠缺。

  管理科学与工程类:提高学生对企业的信息技术要素进行规划、管理、开发和利用的能力。

  管理科学就业前景:主要从事运用先进的管理思想、方法、组织的技术以及数学和计算机模型对运营管理、组织管理和技术管理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决策和组织实施的工作。

  公共管理类行政管理就业前景:主要到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从事管理工作以及科研工作。推荐报考院校:中山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西北师范大学

  过来人传授复习方法

  管理学学科下的很多专业全国排名位居前列,且不指定参考书目,其竞争的激烈程度和备考的难度可想而知。暑期是专业课复习打基础的重要阶段,海文专业课教研室根据自己多年的辅导经验给在备考人大管理学专业的学子们提供以下建议,以期能给处在迷茫中的考研学子指明一点方向。

  对各门课程有个系统性的了解,弄清每本书的章节分布情况,内在逻辑结构,重点章节所在等。但不要求记住。每本书每章节看完后最好自己能闭上书后列一个题纲,以此回忆内容梗概,也方便以后看着题纲进行提醒式记忆。

  时间要求:每天花在专业课上的时间应不少于3个小时。由于专业课是下午考,所以可以安排2:00-5:30固定性的看专业课。

  专业参考书指南

  人大的管理学综合没有指定的参考书目,我们给大家推荐一套比较权威的教材,并给大家进行了点睛指导。

  1、管理学

  管理学的考点很多时候会比较新,也会比较乱,是管理综合中最难把握的一门。书本中可能会找不到具体的答案,且有些东西每本书的提法也不一样,所以要早些准备,而且看的时候要结合几本书一起看,总结出异同,找出内在关联性。

  罗宾斯的《管理学》。理由:这本书经典,而且国外的书案例较多看起来不累,却阐述了管理学的精髓,读完这本书对管理学有个基本的框架,通过其中的案例可以领悟到一些分析问题的能力。管理学决策,计划,组织,领导,控制最重要,有关人力资源管理的东西可以简单看过去,因为人大有专门的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商学院重点不在这里。

  看这本书时重在结合案例进行理解,可结合每章前边的“学习目标”及章节后的“小测验”、“本章小结”及“思考题”有针对性的看书,对于测试题和思考题尽可能地通过自己的总结找到答案,主要找到应该从哪几个方面去答这个问题就可以了。

  2、市场营销

  准确的说,市场营销没有什么高深的理论,跟我们接触到的一些市场手段有联系,出题的风格也是比较保守的,考题基本是可以在书上找到答案的。所以市场营销记忆性的东西多。

  郭国庆的《市场营销原理》。这本书的编排很清晰,从目录就可以看出这本书的结构体系,看起来心情会比较愉快。每章后面都有小结、名词解释及复习题,尽量在书上找到问题对应的地方及答案,可以此检测第一遍看书的情况。

  3、财务管理

  王化成的《财务管理》及配套练习册。由于大部分同学都学过财务管理,而且初试的财务管理很简单,绝对比不上注会,平时学的好的可以在这里少花点时间。但若是跨专业的同学就要抓紧时间了多看几遍,因为计算题十几分就在这儿了。计算题的复习就可以配合教材上的例题及《学生用书》上的计算题多练练,同时加深理解,掌握透彻是关键。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