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农学考研复习不可忽略的三大注意事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9日 14:27   文都教育

  农学考研复习:不可忽略的三大注意事项

  来源:文都教育

  考研不同于中高考,也不同于一般的职业资格认证考试,有着独特的考试形式和内容,在复习的方法和节奏、特点上也就有一些独特之处。农学类专业经过各方的努力在200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中实现了全国统考。与往年的农学专业考试相比,也发生了一些变化:

  第一个就是考试科目有所调整。对于纳入农学门类招生的所有学科专业,包含其他学科门类中授予农学学位的学科专业。它的初试科目进行调整,相应的调整考试范围和内容。调整后,初试科目为四门:政治理论、外国语、农学门类公共基础、农学学科基础综合。卷面面分值分别是100分、100分、150分和150分。

  第二个是学校里边,各个学校还有相应的一些自主权利,农学门类公共基础设有化学和数学两个科目。它是由招生单位从中选定,经招生单位同意,也可以由考生从中选定其中任意一门。

  第三是农学学科基础综合,是按照动植物类学科群,含有18个二级学科,和农学门类其他学科,包含16个二级学科,分设考试科目。动植物类学科群,各学科设置是动物生理学与生物化学、植物生理学与生物化学的考试科目。这两个考试科目由招生单位从中选定,其他的学科由招生单位自定科目。

  农学统考对广大考生来说,提供了一个公开、公平的竞争环境。在这种公平的环境中参与竞争,如果要考上好的院校,还是不能大意的。鉴于农学这部分考研资料与经验、名师指导缺乏,文都教育集团农学考试辅导中心特向2009年的考生提出三大注意事项,帮助考研同学避免复习过程中走弯路。

  注意事项之一:确立好复习重点

  目前暑假已过去一半,这个时间主要是将各个知识点进行系统强化与综合运用。强化训练阶段的目标是要提高拿分能力,确保考试时基本题型一分不丢。要深刻理解各种基本概念,掌握一定的解题方法、技巧,训练一定的解题综合能力。

  具体来讲,每天的复习中,在大纲出台前先参照08年的大纲给出的例题进行复习,既要将原理掌握扎实,又要能适应新题型的变化,结合习题,在理解的基础上灵活运用所学知识。

  注意事项之二:参考资料与复习方法

  2008年农学统考之后,国家农林委没有制定统一教材,考研同学可以根据以前考研的情况来选择,生物化学一般是(汪小兰)老师版的,普通化学部分可以选择中国农业大学的(赵世博)老师编的书,生物化学可能有一些像中科院考的生物化学比较难,我们用不着这么难的化学,中国农业大学老师(沈博)老师编过一版,他还配套编了一些自己的习题。如果大家想拓宽自己做习题的能力,可以多选择一些,所有参考书后面的习题都做一下。

  另外,文都农学辅导班推出了辅导讲义,这些资料都很符合新大纲的出题模式,很有参考价值。当然在整个学习过程中,要充分利用好各种资源。看书时,需要两手抓,一手抓概念、名字、定义与理论,对这些常识性的东西最好是剖析、理解,并牢牢记住;二是做一些习题,培养计算方面的能力。

  看一类参考书时,容易分神,这就要求我们在看书时一定要注意调控自己的读书注意力,把注意力集中在考试的侧重点上,尽管这些地方有可能很枯燥,也要耐着性子读下去,需要计算演练的,还得拿起笔来算一下。

  注意事项之三:辅导班问题

  除开统考课外,农学专业课的辅导班很少,具备权威的知名度的有文都等少数几家,我们的意见是,统考科目最好都能报班,而农学专业课的备考复习,一方面主要通过自学自练,加强理解记忆,提高应试实力,另一方面,可以通过关系找到所报院校农学专业的研究生,从他们那里获得一些经验,也可以报考强化提高方面的辅导班,购买一些考研辅导方面的高级服务,比如文都的VIP服务黄埔一期,不仅提供学员所报院校所报专业的的相关资料,包括专业介绍、专业导师资料、专业就业状况、专业录取情况、专业复试规划等,同时还能够提供专业导师的联络方式,指导学员进行具体的联络接洽工作。

  除此之外,比如复习时间安排、习题演练、导师信息等,也是比较重要的。总之,只要尽可能全面掌握基本知识基本技能,有策略的安排自己的复习计划,就一定会在前期复习占据先机,在后期复习中稳操胜券。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农学 考研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