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一时间独家预测:09考研政治大纲三大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1日 18:36   万学海文

  万学政治名师首家精确预测分析2009政治考研大纲变化情况

  万学海文的考研政治辅导专家对09年考研政治大纲可能出现的变化情况进行预测,认为考研政治中大部分学科的变化趋势以微调为主导,这与前几年(2006年以前)每一年“考试大纲”对于具体章节和知识点都有较大幅度的修订显然不同,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201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政治理论课程设置的改革。按照惯例,考试课程设置发生大变动前的考试内容,一般尽可能“维持现状不变”。

  从各个学科来讲具体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变化特点:

  第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毛泽东思想概论的内容预计将基本保持不变。

  哲学与政治经济学作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两大部分在以往的修订中,其原理以及语言的表述方面经过多年的完善,基本已经确定。因此预计哲学与政治经济学两门学科在内容上会基本保持稳定,甚至会 “维持现状不变”。而毛概内容也会遵循以往变动规律,即只进行表述上更加精准的修订。

  第二,邓小平理论与“三个代表”会结合08年十七大报告的核心思想进行较大的修订。

  邓小平理论与“三个代表”学科对当前政治的变化最为敏感,去年召开的十七大的会议精神将会是本次邓论大纲变化的主要依据,这也更加体现了考研政治的时代特色,邓论部分内容发生变化也正说明了马克思主义一脉相承的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十七大以科学发展观为主旨,而科学发展观又以“和谐”为主题,预计新大纲中会在此方面有所体现,而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涵盖了邓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在新大纲的修订中预计会明确地将科学发展观纳入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之中。此外确定无疑的是,大纲中邓论部分有两点是不会变的,1、理论联系实际,2、体现以人为本的精神。这是邓论这门学科承前启后,本着扬弃的精神不断向前发展的理论主旨。

  第三,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学科将出现微调。

  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学科中有关世界经济与政治格局的内容在短时间内不会有大的变动,但预计在我国对建立国际新秩序方面所发挥的作用会有更加有信心的表述,这也和我们十七大报告中所提倡的国际和谐有密切关系。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政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