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09考研政治《当代》部分大纲六大变化详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4日 12:12   万学海文

  与08年政治理论大纲相比,09大纲中《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部分共有六处变动。只有第二章和第三章有所变化,其余章节并没有任何调整。变化部分及其详解如下:

  1、第二章第三节中的知识点“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修订为“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

  变化详解:表述显示了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的相互关系和存在状态。内容无实质性变化。

  进入新世纪以来,国际上发生了一系列突发事件,标志着国际局势正在发生冷战结束以后最为深刻的变化。恐怖主义、贫困、环境恶化、毒品等非传统安全问题更趋突出。特别是“9·11”恐怖袭击事件,受到了各国人民的共同谴责。这一事件的发生再次表明,恐怖主义严重威胁着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是国际社会的一大公害。国际社会应坚定不移地谴责和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

  2、第二章第三节中的知识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新表现。”修订为“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依然存在。”

  变化详解:表述更加突出了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两大障碍以及构建国际新秩序的长期性。内容无实质性变化。

  当今世界,霸权主义、强权政治依然存在,有时表现还非常突出。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在本质上与战争有共同之处,即都把本国的利益凌驾于其他一切国家的利益之上,凭借经济军事实力,对其他国家进行控制、干涉和侵略,造成世界动荡不安,威胁世界和平与稳定。霸权主义的第一个表现是强迫别国接受和照搬自己的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第二个表现是利用“民主”、“人权”甚至“价值观”等问题,任意干涉别国内政,干涉借口可谓五花八门,干涉形式多种多样。第三个表现是凭借经济实力和军事实力,到处侵略。近年来霸权主义、强权政治有新的表现,炮制了包括“新干涉主义”在内的种种“理论”,先后发动了一系列侵犯别国主权、干涉别国内政的重大事件。有些人不顾和平与发展已成为时代主题,仍按冷战思维去观察世界,思考问题,制定政策,处理国际事务,从而影响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所谓冷战思维,就是以美国、苏联争霸世界为中心,以两大阵营、两大集团在政治、经济、思想文化等诸方面全面对抗为基础的一种战略思维模式。这种思维产生和盛行于冷战时期。其目的在于瓦解对方的政治制度、意识形态,以争夺世界政治的控制权。

  3、第三章标题“当今时代主题与建立国际新秩序”修订为“当今时代主题与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变化详解:描述更加细致,凸显出国际新秩序的内涵和国际秩序的发展趋势,内容无实质性变化。

  4、第三章第一节标题“时代主题的转换”修订为“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时代主题”。

  变化详解:表达更加具体化,直接点明了当今时代主题,其内容并无实质性变化。

  5、第三章第三节标题“建立国际新秩序”修订为“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变化详解:描述更加细致化,凸显了国际新秩序的内涵,其内容无实质性变化。

  6、第三章第三节的最后三个知识点“国际新秩序的基本内容”、“建立国际新秩序的不同构想”和“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基础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合并为两个知识点,分别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变化详解:表达切合十七大报告的新阐述。内容并无实质性变化。

  建立国际新秩序涉及的范围十分广泛,但最核心的问题是反对各种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中国政府倡导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基础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这一主张体现了各国独立和主权、领土完整的尊重,对各国所选择的社会制度、发展道路及模式的尊重,符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因而在国际关系领域中具有针对性强、适用性强、影响力强、生命力强的显著特点。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应当充分发挥联合国在建立国际新秩序方面的作用。中国作为社会主义大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应当而且有可能在建立国际新秩序方面作出较大的贡献。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大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