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年考研政治备考六大注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4日 14:54   新浪教育

  主持人:针对这种情况,准备2009年考研政治考试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余开亮:

  第一,要加强对基本知识、基本概念、基本理论特别是毛泽东思想中有关党的总路线、总纲领以及方针政策的了解和把握。理论、纲领、路线和方针、政策,是毛泽东思想概论中的重中之重,考生对这方面的内容一定要搞清楚、弄明白,绝不能似是而非,只知其一、不知其二,要熟练把握某些概念、术语之间的联系和区别。

  第二,要加强对毛泽东主要著作的了解和把握。示范性教材中介绍了十多篇毛泽东的主要著作,考生对每一篇著作的写作背景、著作的中心议题以及毛泽东在著作中提出的重要命题、论断或路线、方针、政策,要有十分清晰的认识和牢固的掌握。

  第三,要关注现实社会生活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政治理论考试涉及的主要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共产党人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过程中,反复强调理论联系实际,强调以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不断地提出新思想、新观点、新方针、新政策。政治理论考试同样强调理论联系实际,强调考试内容要有较强的现实针对性。例如,毛泽东当年提出的中国工业化道路和当前强调的新型工业化道路之间的历史关联,毛泽东提出的“消灭了资本主义,又可以搞资本主义”的思考同现阶段非公有制经济存在和发展的问题,毛泽东关于社会主义社会基本矛盾的学说同社会主义改革的联系,两类不同性质的社会矛盾、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思想同树立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联系,关于执政党建设的思想对当前加强和改进执政党建设的意义,等等。

  第四,要将能力的提高贯穿于平日复习的过程当中。体现一定的能力考查目标是近几年政治理论课考试比较突出的一个特点,它主要是强调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政治经济学原理、毛泽东思想概论、邓小平理论概论、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之间知识点内在的联系,适当加强对综合的、跨学科的能力的考查。

  近几年教育部颁布的《政治理论考试大纲》对考生的能力考查的目标具体规定了以下六个方面:

  一,准确地再认或再现有关的哲学、历史、经济和政治等方面的知识。

  二,正确理解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课中的有关范畴、规律和论断。

  三,运用有关原理,辨别理论是非,分析、论证某一观点的正确或错误。

  四,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和方法,比较和分析有关社会现象或实际问题。

  五,结合特定历史条件或国际、国内政治经济生活的背景,分析所提供的具体材料,引证有关事实,科学地评价有关的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

  六,准确、恰当地使用政治理论各个学科的专业术语,文字通顺、层次清楚、有理有据、合乎逻辑地回答问题。这些评价目标比较全面地反映了对考生知识性、理论素质、辨别与分析能力、理论联系实际能力以及理解、分析、比较、综合和归纳等能力的要求。

  其中尤其是第五点,“特定历史条件”下发生的历史事件如果对当今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就往往成为命题的首选。这种情况通常会出现在毛泽东思想概论部分,由于可从不同的角度考查对同一个知识点的理解,所以这类题目的考点根据年度的变化而定,在以后的年度里还会成为命题的重点。

  例如1999年理科卷第33题“为什么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坚持实践标准对我国深化改革有何现实意义?”这恰恰是对20多年前发生的那场“关于真理标准的大讨论”的重大意义的纪念。因为在这场讨论中冲破了个人崇拜和“两个凡是”的束缚,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为党的工作实现历史性转变奠定了思想基础,有着重大的历史意义。而1998年正是“真理标准大讨论”20周年纪念,社会各界都对这一史实做了认真、充分的讨论,可以说,这一具有纪念意义的历史事件是命题者命制试题的原因之一。

  2006年毛概论述题中有关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的问题。我国从1953年开始社会主义改造,1956年进入社会主义社会。2006年恰是进入社会主义50年,因此,考此问题合情合理,完全符合大纲的精神。

  大纲中结合“国际、国内政治经济生活的背景”这样的评价目标通常会体现在邓小平理论、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以及形势与政策部分。这些背景知识或材料由于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便于考核考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因而也是命题的重点,如:1999年试题中,首先突出了十五大报告以及十五届三中全会的内容,反映了许多现实中的热点问题。如“三次历史性巨变”、“全面认识公有制经济”、“20年农村改革的意义”、“一国两制”、“依法治国”、“科教兴国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九八抗洪精神”、“东南亚金融危机”、“世界多极格局”等;其次是试卷中也反映了许多发生在老百姓身边的,大家日常生活中所关注的理论问题或实际问题,如“社会保障制度”、“国际象棋深蓝战胜卡氏”、“科技发展带来的生态环境问题”、“某鞋厂的营销战略问题”、“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等。

  2001年试卷涉及了“冷战思维的实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十五届五中全会”、“《加强台湾安全法》”、“中美WTO协议”、“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邓小平理论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阶段”、“‘三个代表’重要论断”、“联合国千年会议”、“西部大开发”、“和平问题”等重要理论和实际问题。需要强调的是,针对2000年度社会各界尤其是大学生们关注的一些焦点问题,命题组着意设计了有关情境,力求从深层次上发掘这些政治、经济、文化现象的理论性,使考生能够从一名“研究者”的角度研究这些问题而非仅仅地作为一名被动的“应试者”。例如,2000年是国有企业“三年改革”的最后一年,三年的国企改革,取得了巨大实践成果,同时也积累了丰富的理论经验,试卷选取国有企业中的冶金企业为材料,要求考生结合有关原理分析冶金行业模范邯钢的改革经验和推广邯钢经验的意义,这样既反映了国家大政方针,又立足于对政治经济学理论的考查。又如,“心诚则灵,心不诚则不灵”是宣扬迷信者惯用的一句话,试卷选取这句话作为一种言论,要求考生评析其唯心主义实质,实际上就是针对“法轮功”等反科学言论的理论批判;再如,西部大开发是党和国家在世纪之交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试卷摒弃了要求阐述其意义等大众化题目,而是要求考生分析实施这一战略的依据,即首先它是党和国家“两个大局”既定战略的组成部分之一。其次,根据我国目前的经济形势,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已经具备了必要性和可行性,应当说,这一命题思路是适合于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层次和水平的。此外,还有中美WTO协议在辩证法上的启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最初使用等题目,较好地将政治理论考试的导向性与理论性结合起来。

  2006年考察的有关社会保障的问题,其重大意义、作用与历史影响,都是当今社会的热点问题。

  2006年的试题主要涉及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一是中央的重要会议、领导人的重要讲话,如“人的发展和社会发展的关系”、“劳动价值论”、“政党先进性”等问题。二是国内外的重大时事,如: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有关欧盟宪法草案的问题等等。

  第五、要做到“理论该如何联系实际”。

  要掌握理论联系实际的要领,真正学会用马克思主义原理分析当前国内国际现实问题。

  政治理论课要求理论联系实际,这是人人皆知的要求,但是,如何学会理论联系实际,又是人人都感到困难的问题。本文所阐述的考试规律,实际上都是围绕着这一中心问题展开的。关于考试,理论联系实际最主要的是运用书本上的原理分析说明当前的重大现实问题。这主要体现在大题即分析题方面。

  分析近年来的考研政治试题,我们会看到,政治试题在注重考查考生对基础知识和基本原理掌握的同时,越来越注重对考生能力的考核,即要求考生能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这是考研政治考试的重点。不仅在分析题中,而且在其他题型中也有理论联系实际的内容。因此,考生复习或学习某一原理时,除弄清它的基本内容外,一定要有意识地思考这一原理可以同哪些实际问题相联系,它能说明和解决的主要实际问题是什么,或对说明和解决实际问题有何指导意义。理论联系实际的范围非常广泛,可分为三大方面:一是历史实际,如重大历史事件、历史资料、历史人物等。二是现实实际,主要指党和国家现阶段的重大方针政策,以及国内外的重大问题、重大事件等。三是思想实际,主要指当前存在的思潮、思想倾向和应注意的思想问题。上述三个方面的“实际”,都可成为理论联系实际的对象,尤其是最近一两年党和政府反复强调的重大社会问题或是最近一两年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极易成为当年或下一年命题的主要选择。

  对此我们在复习时应该加以注意。如2005年的第34题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的分析题,第35题关于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的分析题,第37题选做题之Ⅱ关于我国能源战略选择的分析题,皆属于此。例如,运用政治经济学的价值规律分析说明邯钢的主要经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原理,分析说明科学家丁肇中关于四种夸克发现的事实与过程(2001年);运用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分析说明我国所有制结构的变化及其原因。2006年试卷仍然要求考生综合利用政治理论各科知识来解释和说明当代世界政治经济中的问题。这就提示考生在平时学习或复习中,一定要自觉地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对实际问题主要是现实生活中的重大问题加以思考和分析。这样,临考时无论遇到什么理论联系实际的问题,都会从容应对。

  掌握这个考试命题的特点,一是要判断有关的原理确实重要,而且普遍性大;二是要判断现实问题或事实是否显著突出,影响全局。

  第六、“吃透大纲修订说明,寻找其中空白考点。”

  2009年新的考研政治大纲已经出炉,从总体上看,除邓论外,其它课程无变化或者进行了微调,这有利于考生的复习。对于新的考研政治大纲,希望广大学子从以下两个要点来把握:

  一是,吃透大纲修订说明,新增和调整的考点必将成为考试命题的重点。

  《考试大纲》是教育部颁布的、指导命题和考生复习的纲领性文件。自颁布至今已有十多年,近几年来考生都已经充分认识到考研大纲的重要性,基本上做到了人手一册,并且也都严格紧跟新大纲来选择复习资料,制订复习计划。但大部分考生对新大纲内涵和外延并没有研读透彻,忽略了许多隐藏在大纲里的命题信息。

  如果我们仔细对照历年大纲的“修订说明”与当年的考试试题,就会发现大量题目均直接选自“修订说明”中的内容。

  2000年大纲修订说明中提到的“剩余价值的转化问题”、“邓小平理论的精髓”、“主观能动性和社会历史性”、“社会主义民主和资本主义的民主”、“社会总资本的再生产”。

  2001年大纲修订说明中涉及命题的知识点有:“现代自然科学的物质结构观及其现代意义”、“联系和系统”。

  2002年大纲修订说明中出现的命题知识点主要有:“主观世界与客观世界、自在世界与人类世界的关系”、“垄断地租、矿山地租和建筑地段地租”、“科技革命和生产力的发展推动了生产与资本的国际化”、“突出科学评价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的极端重要性以及邓小平对坚持和发展毛泽东思想的历史性贡献”。

  这些命题信息均在当年大纲的修订说明中有所暗示和表述,所以考生要善于挖掘和捕捉考试大纲中修订说明里隐含的命题信息,很有必要对文章字斟句酌。这是因为修订说明实际上是大纲制订的依据,对考试命题具有直接的指导作用,是一项更权威、更精华的“官方文件”,其中隐含重要的命题信息。除了在大纲的修订说明中阐述的知识点外,大纲中新增的考点也往往成为考试命题的重点。这一命题规律,往往为大多考生所熟知。如2002年大纲中新增的考点,即毛概部分的“在中国建设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是一项伟大的工程”(文科第7题)、“以德治国”(理科第33题)等。

  二是,学会寻找大纲中的空白考点。

  所谓“空白”考点是指理论上讲比较重要,在大纲中一直保留,在近五年试卷中一直没有出过题的考点。同时也包括一些在前几年大纲修订时以新增考点形式出现但一直没有被考查过的考点。这类考点多年未考实际上是在不断提升它们的命题热度,一旦由“热点”升为“沸点”,必会爆炉而出。因此,拿到最新考纲以后,考生有必要对各类考点归归类,看看哪些是空白考点,对各类考点的性质加以分析,以便在复习时有所侧重。因此,同学们对于2007年大纲中的空白考点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主持人:非常感谢余老师对于09年政治考研大纲的详尽解析,希望09考生重视考纲变化,安排好接下来的复习计划。在访谈的最后,余老师想对09年考生说些什么吗?

  余开亮:我希望同学们依据大纲,有的放矢的进行复习,都能够在考试中取得理想的成绩!

  主持人:谢谢您!再见!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大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