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针对09考研政治大纲变化应该如何复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4日 16:02   海天教育

  主持人:针对这些变化同学们应该如何复习呢?

  任汝芬:因为这些变化对新考的同学来讲没有特别的重要意义,当然你知道重点了也有好处,不管你是以前考过的还是没有考过的,你知道这个重点都有好处。变化的对策是什么?我建议三句话“第一是目标明确,第二是态度端正、第三是方法科学”。

  我们考研的同学目标要很明确,我们现实的目标,就要学得好考得好得高分,考70分以上。我的看法是在所有的考试当中,现在同学们没有复习之前,最感到困难就是政治,因为原来的基础太差了,实际上真正地复习了以后,尤其是有了好老师的指导,考高分是容易的;第二个要态度端正,要爱学,要勤学,要苦学,还要乐学,政治理论,不光是对当前考研非常重要,有时候对考上也起着决定性的作用,起着解决总分不够的问题。 从长远来讲,我们的同学们无论是从政,从商还有从学,政治理论对大家都是有意义的;第三是方法科学,你要按学习、复习考试的规律去办事,这是我给同学们的建议,目标明确、态度端正、方法科学,具体怎么做,我想有两大方面:

  第一,按照考试大纲的要求,你从内容上如何来复习各门课程,所以同学们一定要明确,应对09考试书复习的内容上讲,一定要以十七大的新精神和新思想来统领复习备考,中心问题是“科学发展观”。

  哲学始终要把握唯物辩证的观点,唯物辩证的观点是去解释一切,观察一切,科学发展观有四个内容,第一要义是发展,第二核心是以人为本,第三基本的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四、根本的方法是统筹兼顾。唯物辩证法的联系的观点,发展的观点,全面的观点就很重要,尤其是矛盾观点,我们现在各方面要处理矛盾问题怎么统筹,这肯定是重点的问题。认识论当中,第四章有个很重要的问题,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是实践创新的先导。在历史观里面我们要重视社会基本矛盾,人民群众的历史作用等重要观点的学习掌握。

  从经济学来讲,我的看法现在我们目前学的政治经济学实际上有三个部分,一个部分是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共有的部分,包括第一章、第二章、第四章第一节、第七章公用部分;第二部分是资本主义所特有的部分,包括第三章和第四章的第二节、第三节,第三部分是社会主义所特有的部分,包括第五章、第六章,复习政治经济学最烦的是概念,一定要把概念搞清楚,它最重要的概念一个是价值、一个是资本;原理最重要的是要掌握社会主义经济体制的有关内容。一定要注意到和当前的中央精神相关联的内容,这是政治经济学。

  任汝芬:也有一些初步地社会主义的道路做了有意的探索,我们常常讲你学毛泽思东想的概念是两个理论,一个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一个是社会主义改造理论,还有一个就是关于对社会主义道路探索的积极成果。

  还有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我刚才已经说过,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的思想,考试的重点就是我刚才说的四大重点问题。

  当代世界经济和政治、形势和政策,两个内容的考试,主要是考党中央近年来对国内外时政的新观点,这两个内容主要是依靠老师和教材,仅靠同学的力量是不够的。请大家注意,今年下半年的十七届三中全会要讨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这个内容一定会进入考试。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大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