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阅读如何复习 考研名师墨东博解读09英语大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4日 18:49   新浪教育

  万学海文名师墨东博新浪解读09英语大纲之阅读、新题型复习策略

  主持人:墨老师,您好,早就久仰您的大名,我听说您独创的英语作文四位一体定位法,让芸芸学子在考研英语测试中如提醐灌顶。您独特的教法、独特的模式、独特的风格深受考研学子欢迎。能够邀请到您,我们真是倍感荣幸。

  墨东博:我很高兴来到新浪教育频道进行09英语新大纲的解读。

  主持人:墨老师,您能简单介绍一下2009年考研英语大纲的要求吗?

  墨东博:同08年相比,09年的大纲没有变化。考研英语作为一项高水准的语言测试,按照国际标准来说,在一定时间内应该保持稳定的态势,即使有变化也只是在原有大纲基础上做的一些小小的调整。今年的大纲也不例外,这是我们国家英语水平测试不断走向成熟的一个标志。 所以,同学们可以基本上按照往年的计划进行系统和深刻的复习。

  主持人:我们知道墨老师最擅长的是阅读,这也是考研英语的重头戏,大家也知道,得阅读者得天下,那么考研英语阅读命题有哪些命题形式呢?

  墨东博:考研英语和其他任何英语考试都不同,有它自己的规律。根据大纲和历年考题形式,我们把阅读题型分为7种:句子理解题、例证题、指代题、主旨题、词汇题、态度题、推理题。

  句子理解题是最常见的,此类题要求考生能够做到:1,理解文中的具体信息;2,理解文中的概念性含义;例证题主要是考查考生通过段落、句子来推测文章的主旨、支持的观点等,要求考生:1、区分论点和论据;2、理解文章的总体结构以及单句之间、段落之间的关系;指代题主要考查考生整体理解文章的能力,并推断出该处指代词所代表的含义。主旨题通过一篇文章的阅读,考察考生对于这篇文章基本内容与作者写作意图及感情色彩的把握与理解。即主要测试考生对短文整体理解概括的能力和理解主旨要义的程度。这些都是很常见的题型。

  主持人:嗯,考研题型还是很鲜明的,这样我们复习起来更有针对性了。那墨老师,其他几种题型呢?

  墨东博:词汇题主要测试考生根据上下文正确推测判断词义的能力;态度观点题主要考查考生理解作者的意图、观点或态度的能力。推理题一般包括数字推理,知识推断和逻辑推理,它主要考查我们理清上下逻辑关系的能力,可以算是各类题型中最难的一种。推理题常常考查考生:1、进行有关的判断、推理和引申;2、理解作者的意图、观点或态度等。

  推论题和词义题历来是考研阅读最难题型,考生有必要将近几年的推论题和词义题汇总比较,寻找解题规律。

  主持人:墨老师,您能给我们讲解一下怎样做好阅读理解题吗?

  墨东博:好的,我觉得做好阅读题的一个首要前提就是对历年考研英语真题的阅读部分有着充分的了解,知道历年考研英语阅读部分每年都考什么?怎么考?这样我们再去准备的时候就会相当有针对性,就可以有的放矢,把我们有限的复习时间用到弥补我们最薄弱的地方。很多同学曾为英语阅读能力难以提高而发愁。其实,英语复习中,大家很容易忽略的一个捷径就是通过分析历年真题来提高阅读质量。在做英语阅读部分时,不仅需要阅读技巧,同时也需要了解各类题型的命题规律以及掌握一些有效的答题技巧,这就要请大家注意考纲里关于阅读的要求。

  主持人:对于近年来出现的新题型,真的难倒了好多考生,您能给我们简单的介绍一下该题型的概况吗?今年的新题型会有什么变化呢?

  墨东博: 好的。从根本上说,阅读理解B节部分,也就是新题型,其实就是阅读和完型题空题的变种。它主要考查考生对诸如连贯性,一致性等语段特征以及文章结构的理解。本部分的内容是一篇总长度为500-600词的文章,其中有五段空白,文章后有6-7段文字,要求我们根据文章内容从这6-7段文字中选择能分别放进文章中5个空白处的5段。这种文章的特点必然是结构清晰,组织严谨,上下文逻辑性强,句子与句子之间联系紧密,不管文章什么题材,无非就是我们课堂上讲过的那几种,同学们不必担心句子是否难又长,只要从整体上去认真把握文章的逻辑结构及主线内容,只要具有一定的语法知识和分析理解长难句的能力,我们就无所畏惧。

  但是我们也不要对此题型太掉以轻心,因为此题型所考文章不仅从长度上长于阅读理解A节中的文章(每篇约400~450词),阅读量大,而且在文字难度和做题要求上也都高于A节。A节中的文章是完整的,在通读文章或查读细节时,思路不会被打断。而此题型文章中有5处空白,在阅读过程中,如果不明白文章的主旨和段落主题、作者的写作意图,就很难顺畅地读下去、读明白,自然就很难选出正确答案。而一个空填错势必又影响到对另外一个空的选择。另外,此题有5个空白处,却提供6~7个选项(根据大纲),因此有1~2个选项是多余的干扰选项,从而又加大了选出正确答案的难度。 另外,认真研究大纲不难发现,答案中的6至7段选项的阅读量约为文章的50%,而原文词数为500~600,加起来,B部分的总阅读量相当于A部分的两篇文章,所以所花时间要比A部分的一篇文章所需时间更长。不过,从考试大纲提供的样题来看,新增的“选句填空题”难度也不大,我们肯定会有较好的得分情况。

  今年的新题型基本上没有太大的变化。

  主持人:非常感谢墨老师对于考研英语阅读题和新题型的命题规律和做题技巧所给出的建议,也希望您常来做客! 谢谢!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大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