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增知识点咋复习 刘庆华解析09考研数学大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6日 12:02   万学海文

  万学海文名师刘庆华解析2009数学考研大纲

  主持人:2009年考研大纲公布,我们很荣幸地请到了一位在考研数学领域有着绝对权威的名师为我们解析09数学新大纲.这位就是万学海文考研辅导名师刘庆华.

  刘老师,2009年数学考研大纲主要的变化有哪些呢?请您跟我们大家谈一谈。

  刘庆华: 首先2009年考研数学考试大纲总体的分值比例以及试卷题型结构均没有变化,分值比例:数学一与数学三的高数(微积分)、线代、概率的比例为56%,22%,22%;数学二的高数、线代比例为78%,22%. 题型分为单项选择题(8小题),填空题(6小题),解答题(9小题).而且数学一和数学二在考试内容和考试要求上除个别标点或顺序调整外,其他地方没有任何变化,而今年最大的变化就是数学三和数学四合并了,合并后统称数学三.

  主持人:据说 09年考研大纲数学三的内容变化很大,请您跟我们谈一谈具体有哪些变化呢?同学们在复习的时候应该注意哪些方面呢?

  刘庆华:其实变化是相对而言的,对于数学三的同学变化小,但是对今年准备考数学四的同学来讲,变化还是相当大的,也能称得上是近几年变化最大的.变化的内容主要有:

  (1)降低了无穷级数中部分考试内容的要求;

  (2)降低了常微分方程与差分方程中二阶微分方程、差分方程的考试要求;

  (3)降低了概率论中的切比雪夫不等式的考试要求;

  (4)降低了数理统计的基本概念中部分考试内容的考试要求;

  (5)降低了参数估计中点估计等概念的考试要求;

  (6)删除了参数估计中估计量的评选标准和区间估计的考试内容;

  (7)删除了假设检验的全部内容.

  所以从总体上看,对原数学三的内容要求降低了,所以在复习的时候对变化的内容要进行计划的调整,重点要求的内容要多加练习,多投入一些时间,比如无穷级数中的部分内容要求降低了,那么在级数这方面很有可能出现选择或填空题,出现解答题的概率很小,所以要多注意大纲的要求来进行复习.

  主持人:刘老师,考研数学大纲是考研数学复习的一个重要参考资料,您针对今年大纲的变化对09年参加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学子来讲该如何利用大纲进行复习给些宝贵的建议吧?

  刘庆华:我觉得今年考研数学四的同学最好要有本大纲或者是能有新大纲的相关资料,重点要学习一下新增的知识点,没有一个标准同学们无法把握该学到什么程度.那么我要说的是在复习的时候.首先,要先对照大纲,把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基本方法掌握牢固,这是考研数学取得成功的必要条件;

  其次,我们要认真阅读大纲的内容,其中 “理解”、“掌握”要求比较高,要作为重点进行复习,“了解”、“会计算”的内容可以作为次重点;但是同学们不要以为了解的知识会不考,这是错误的,凡是大纲上有的内容都会考到,这一点同学们一定要记住.

  最后,到考试前要再对照大纲上的知识点再回忆一下有没有自己没掌握的,没熟悉的,没理解的,有没有拉下或丢掉的知识点,如果没有大家就可以放心的去考场了.

  主持人:数学考试大纲中有一些新增加的知识点,这些新增加的知识点该怎么复习?要重点复习吗?

  刘庆华:对于数学考试大纲中新增加的知识点,一般只会考查最基本的内容,不会出现难题,所以只要掌握新增加的知识点的主要内容、基本概念、基本计算方法就可以了.一般情况下,如果增加一个章节,考试中肯定会涉及,如果只是增加一个小小的知识点,则不一定会考.

  主持人:高等数学是考研数学重中之重,请问高等数学如何复习才有可能获得高分?

  刘庆华:首先是按照大纲对数学的基本概念、基本方法和基本定理准确把握.如果对数学中的基本概念、方法和原理不清楚,解题时肯定会碰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容易丢失一些基本分.其次是提高解题能力,尤其是解综合性试题和应用题能力.复习时考生要搞清有关知识的纵向、横向联系,形成一个有机的体系.解应用题一般是在理解题意的基础上建立数学模型,这种题目现在每年都考,考生需要平时进行强化训练.最后是重视历年试卷.高等数学部分试题重复率还是比较高的,历年试卷更能反映出考研数学的出题思路和出题重点,通过对考研试题的类型、特点、思路进行系统的归纳总结,并做一定数量习题,才能提高复习效率和解题能力.

  其实,最终的目的是希望考生能更有效的进行复习,最终取得自己理想的成绩!

  主持人:再次感谢刘庆华老师能从百忙之中参加我们的09考研数学大纲解析访谈!这期访谈到此结束,再见!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